[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当“宽带中国”遭遇“现实网关”
2012-12-10   作者:记者 徐海波 陈俊/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TD-LDE(4G)是我国主导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3G国际标准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具有高宽带、低时延等诸多优势。新华社发(王启明/摄)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正值姚女士下班回家,她便打开电脑现场向记者展示。记者发现,宽带的网络速度基本能支持流畅观看网络视频,不会像以前一样经常缓冲。在下载电影时,记者看到,测速软件显示的是300KB/s左右,相比一般宽带的确快了不少,但是使用4M宽带的用户,理论上应享有512KB/s的网速。严格来说,她并未真正享受到“光一样的网速”。  武汉作为首批光纤入户试点城市,用户对“光纤入户”这个词不再陌生,但最后接入用户家中、享受到信息高速公路极速的,却为数不多。“宽带中国”的宏伟战略遇上了强大的现实,显得有些“尴尬”。

  利益很“纠结” 用户多“郁闷”

  武昌南湖都市桃源小区是“全国首个光纤到户示范小区”,小区的业主是全国最早体验光纤宽带的消费者。但是在对光纤宽带的评价上,他们却未能给出“一致的好评”。
  早在2005年,烽火科技正式中标武汉南湖都市桃源“光纤入户”工程,该小区内700多户家庭不再一一安装铜芯电话线、有线电视线和网线,取而代之的,是一根光纤线。姚女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时正是看中了小区“光纤入户”的广告,才决定在此安家,但是光纤宽带后来的表现并没能达到她的期望值。
  在姚女士入住的2005年,该小区的宽带运营商只有联通一家,当时其向业主做广告称“光纤到户网速可达10兆”,但姚女士却告诉记者,“当时根本没有它承诺的‘零点几秒下载一部电影’的极速光纤体验,相反是每天下班回家上网,下载一部电影要两个小时以上、看一段视频也要反复缓冲很多次,跟一般宽带没什么区别。”
  光纤宽带名不副实,让业主们很是不满。后经调查才得知,运营商所说的10兆实际上是多家住户享用一个10兆端口,并不是每一家用户单独享用,如此一来,用的人一多,网速就会慢下来。对此,运营商向用户们解释,这主要是在建设过程中采用的是第一代光纤设备和技术,各方面还不成熟,才导致出现这样的局面。
  经过协商,业主们在2010年召开业主大会,引进了第二家宽带运营商中国电信。电信提供的网速为4兆,且为单户独享,业主们使用后发现,端口独享的4兆网速比之前的10兆共享要快很多。在都市桃源小区引进电信后,联通也将其宽带通信做了升级。姚女士说,现在的网速不会出现以前的情况了,但是对于自己是不是真的在享受光纤宽带,她并不确定。
  在光纤宽带进小区的过程中,经常会遭遇都市桃源小区同样的情况。在光纤运营商的选择上,往往是一家独大,可供选择的服务商不多,“价钱下不去,服务上不来”。
  即使都市桃源小区后来引进电信运营商,却又带来了另外的问题。据该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李经理透露,电信运营商为了铺设管线进入小区,不得不重新挖路施工。施工期间给小区的居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同时重复建设也浪费了大量资源。

  需求层次多 价格难降低

  经过几年的发展,像都市桃源一样接入光纤宽带的小区已经不在少数,但“实装率”却不尽如人意。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市民对于在家里通光纤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普通宽带有着自己的考虑。
  58岁的刘泽生是都市桃源小区最早的一批住户之一,但是至今家里仍没有接入网线,更别提光纤宽带。“平时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看电视、看看报纸、下下象棋、打打麻将,上网都是年轻人的事情,对我们老年人没有吸引力。”他对记者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持此种观点的人大部分为老年人,他们对网络知之甚少,也很少有人愿意主动去了解网络。初冬的下午,记者看到小区的不少老人要么围坐着下棋,要么在小区亭子里闲聊、散步,他们中的大部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关心网络问题。
  老年人如此,那么身处网络时代,离不开网络的年轻人呢?家住武昌徐东春树里小区的尤军是一位“70后”,几乎赶上了网络发展的各个阶段,现在身为一家私营公司的经理,每天都要跟网络“亲密接触”,但是他跟网络的接触也仅限于上网聊天、浏览新闻网页、搜索经济信息等,一般的网速就能满足他的需求。
  “我知道光纤宽带是大势所趋,但是现实是我用不着这么‘高科技’的东西。”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平时工作繁忙,上网时间本就不多,下班后回到家里也是偶尔利用网络。“所谓的‘三网融合’对我吸引力不大,现在我基本不用电话,不看电视了。”
  跟尤军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社交娱乐方式,而老年人则对网络“不感冒”。不同年龄层次用户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上网习惯使得“宽带中国”战略未能“深入人心”。

  内容不“给力” 优势无处显

  曾经有人打了个比方:如果把光纤宽带比作一条高速公路,与之前的铜线介质相比,这条高速公路路更宽,能够承载更多的车流量,但现在的问题是,上面跑的车还不多。光纤入户的真正存在价值在于内容使用,而恰恰是内容影响光纤宽带的用户数。
  其实,在都市桃源小区作为“全国首个光纤到户示范小区”开盘前,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的长飞公寓近160户家庭率先享受了“光纤入户”,武汉邮科院社区也有百余户家庭实现了此项“待遇”。居民可享受到运营商提供的数字电视、高速下载电影、在线视频点播、3D游戏、视频电话等增值服务。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160户家庭的光纤宽带服务早已“名存实亡”。李铭是长飞公司的一名员工,同时也住在长飞公寓。据他介绍,公寓的光纤宽带工程是在2005年作为“示范工程”开建的,当时的160户家庭使用光纤宽带是免费的。
  据他回忆,当时运营商承诺的服务的确运行过一段时间,但之后就一直没有维护升级,服务内容也没有什么更新。这样“不痛不痒”地运营四年后,开发商在2009年突然提出每户缴纳8000元的使用费,称之前的使用费一直由开发商向运营商垫付,现在需一次性付清。但是住在小区的家庭已经发生了变化,自然无人“买账”,此事后来不了了之,现在小区的光纤宽带早已闲置。
  李铭表示,光纤宽带无可置疑应该得到普及,但是却缺乏相应的内容供应。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记者介绍,当年光纤入户后,运营商能给用户提供更高的带宽,用户可以看三维电视,但是即使是现在三维电视还没有普及;数字电视的视频点播从来只能点播已经过时的电影电视节目,无法跟进最新节目;至于视频电话、3D游戏更是“可望不可即”。
  目前主流的互联网应用所要求的带宽多在2兆、4兆左右,这使光纤的高速优势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他对记者说:“没有相应的内容服务,安装光纤的和没有安装光纤的,差异显示不出来,一般的用户考虑到经济利益,还是选择普通宽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宽带中国”前景光明 发展仍需扶持监管 2012-12-10
· “宽带中国”前景光明 发展仍需扶持监管 2012-12-07
· 当“宽带中国”遭遇“现实网关” 2012-12-07
· 中国谋划“宽带中国”战略 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2012-11-08
· 中国移动多地启动光纤宽带业务 2012-1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