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源:志在做个绿色环保企业家
2012-12-10   作者:记者 李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香港企业家陈德源迄今经历了三次事业大转型,尽管每次转型时都不被人看好,甚至让人觉得有些“荒谬”,但最后他都能赢得掌声。如今他终于确定了人生的终极目标: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绿色环保企业家。
  1978年,陈德源从香港浸会学院社会学系毕业,进入了香港政府。陈德源当时主要负责社区工作,他觉得那时是一个新的社区文化建立的关键时期。两年后,就在大家认为他政途光明的时候,他却选择了离开。
  1980年,陈德源弃政从商。一夜之间他就从工作稳定体面的政府官员变成了“餐馆”的打工仔。这个“餐馆”就是当时香港赫赫有名的珍宝海鲜坊,董事长是澳门首富、“赌王”何鸿燊,总经理是曾经的华人首富、“钻石大王”郑裕彤。在这样两个人物手下当差,没有点真本事是吃不开的。当时陈德源的职位是公司首席行政主任,4年间,他把酒店管理得井井有条,人均收入增长了近10倍。
  看得见、摸得着的光明前途就在眼前,陈德源却第二次选择了离开,开始自己做生意。陈德源的第一笔生意就是为兴建深圳富临酒店融资3900万美元,从中赚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20万美元。前两次转行,陈德源都没有做长,他只当是一种经历。第三次,却成了他的终身事业。
  陈德源随即成立了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1994年,他在广东河源承包了一片荒山,开始了大规模的营林造林,这在当时被看作是中国民间资本进入林业生态建设的第一枪。也是从那时开始,陈德源这一“敢为天下之先”的举动在岁月的年轮中进入了历史的放大镜被随时检视……
  陈德源认为,工业迅猛发展是好事儿,可是否能够持续性发展迟早会成为一个大问题。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索取不可能没有穷尽。森林,是人类向大自然最方便攫取的资源,而用人工林替代天然林满足人类对森林资源的需求一定是大的发展方向。
  在当时,这个理念即便听起来有那么几分道理,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超前了。很多人不理解,觉得陈德源简直是疯了傻了,花那么多钱去买荒地、种下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长大的树。
  但是事实证明陈德源当时的决定颇具远见。1998年中国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长期以来森林资源过度消耗而引起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冲击着政府决策层的神经。于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决策。随后,包括重点地区以速生丰产用材林为主的林业产业建设工程等六大林业生态工程也在全国各地陆续实施。
  而陈德源在中国的筑绿行动要比举国林业六大工程的启动早了四五年。从1994年种下第一棵树开始,陈德源已经成为筑绿中国的典型人物,有媒体称他为“民间投资林业第一人”。
  1995年,陈德源的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1996年,随着嘉汉的第一棵树苗在河源入土,陈德源的筑绿大业也正式在中国大地铺开。16年来,陈德源领导着嘉汉在广东、广西、江西、江苏等地营造、管理及合作人工林面积已超过80万公顷。
  企业成功后,陈德源的绿色环保梦初见雏形,但他又“迷”上了生态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一个文化人的绿色生态情结恰恰和生态文明相切合,也正是在这种文化向心力的作用下,陈德源为传播和倡导生态文明慷慨解囊,诠释着一位普通中国有识之士的社会责任意识与担当。
  2011年8月,陈德源赞助了在西安举办的首届德源杯全国绿色动漫大赛颁奖典礼。在获奖的漫画中,陈德源最喜欢其中一组漫画:第一幅是茂密的森林,第二幅是森林被全部砍伐之后的荒芜,第三幅是城市中林立的高楼大厦,第四幅是城市在森林中,高楼被绿树包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认为这是一个辩证又科学可持续的理想模式,城市化不能拒绝绿色,而绿色更不能排斥城市化,应保护与发展同时进行,相辅相成。
  陈德源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繁荣,这样的文化伦理需要一个载体去承载,而可持续发展的林业全产业链正是一个重要的载体。
  “下半辈子,我仍然要通过打造和谐完善的林业全产业链来实现我的绿色环保梦想。”陈德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李维斯等国际品牌被指向钱塘江排污 环保部门调查 2012-12-07
· 节能环保税收政策"有增有减" 2012-12-07
· 环保部:我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2012-12-03
· 我国废弃电子电器产品逐年增长 或引发环保问题 2012-12-02
· 丹麦在江苏推广工业环保方案 2012-11-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