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12-10   作者:记者 徐海波 陈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光纤宽带成必然趋势 2.宽带中国遭遇“瓶颈” 3.市场潜力释放 4.链接:宽带中国遭遇“现实网关”

  作为世界上拥有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上网速度慢、下载流量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的网民。与日俱增的互联网用户对上网流量以及速度的高要求,使建设光纤宽带成为我国发展信息产业的迫切要求。在我国,一项旨在“建光网、提速度、促普及、降资费”的宽带升级工程正在规划,拥有“光速”的光纤宽带将送到千家万户。

  然而,在光纤宽带的推进过程中,许多人对光纤接入积极性不高,消费动力不足;接入各方存在利益纠葛;国家政策扶持不够,行业监管尚存漏洞,市场秩序亟待完善。专家建议,挖掘市场潜力,仍需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引导民众的消费意愿,方能扫清光纤宽带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难题,充分发挥其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光纤宽带成必然趋势 总投入或将超5000亿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将其定名为“宽带中国”;7月,中国又将“宽带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带动下,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近些年急剧增加。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会上给出的数据显示,过去短短的18个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增加了10倍,占到全球互联网流量的10%。
  数据流量的激增对网络宽带提出来更高的要求,意味着需要大量光纤传输系统。被称为“中国光纤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认为,光纤宽带业已经成为中国发展信息产业的迫切要求,中国提出的“宽带中国”战略对经济的发展将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按照战略规划,“宽带中国”将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推进城镇光纤到户;部署下一代互联网,重点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芯片、设备、软件和系统;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到2015年,“宽带中国”战略计划为超过2.5亿的用户提供高速宽带连接,城市家庭平均宽带接入能力达到20兆以上,农村达到4兆以上。
  相比之下,美国计划到2020年,在1亿个家庭中普及100M宽带,欧盟计划在2020年前保证欧洲境内一半以上的居民可以享受到30M的高速宽带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好处远不止网速的提升和IT企业收入的增长,还将拉动光纤制造、网络设备、计算机和家电等相关制造业,形成很强的产业链延伸与带动效应。
  今年8月初,我国光纤发源地烽火通信科技公司投资10亿元,新建了光通信研发产业基地,以集中开发下一代高速光网络及分组传送设备、下一代光纤接入设备等核心产品。2014年竣工后,预计可带动规模超百亿的光通信设备产业。
  工业与信息化部官员预计,未来三年内,我国光纤宽带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仅今年,基础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加上带动互联网企业的投资,总投入将超过5000亿元,对拉动内需和促进消费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赵梓森说,像“村村通”“路路通”一样,光纤宽带最终将普及到几亿农村用户,农村潜在的市场将是一块“大蛋糕”。


  西藏林芝县唐地村村民通过互联网浏览新闻。
新华社 李伟明/摄

  “宽带中国”遭遇“瓶颈” 利益博弈影响进程

  电信运营主体的多元化使得小区光纤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工作的主体无法明确。为了抢占市场,同一小区往往有多家运营商铺设光纤设施,导致大量的重复建设。部分开发商在施工中不为光纤接入预留通道、接入设施等,物业公司还强行收取“施工配合费”等额外费用,导致小区不能实现光纤业务的公平接入。用户的利益受到损害,也是“有苦说不出”。
  宽带战略颁布后,三大电信运营商接连启动了宽带提速工程。统计显示,今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计划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就分别超过2500万户、1000万户和180万户。
  此外,三大电信运营商预计投资3700亿元用于提高光纤入户数量,光纤招标规模将达9400万公里。中国联通还表示今年要将北方10个省(区、市)的光纤通达率提升至72%。
  然而,在“宽带中国”战略指导下的光纤入户工程却并不如预期的那样“风雨无阻”。相反,来自各方的压力和利益博弈使得光纤宽带无法真正得到有效的普及。
  实际上,经过几年的努力,光纤基本已覆盖大多数居民小区,但与之相对的是较低的实装率。由于对光纤宽带的认知不清、安装价格的高昂以及需求导向不足等原因,用户更偏向于使用普通宽带,而不是光纤宽带。
  我国第三大通信企业烽火科技集团技术总监李汉兵介绍,光纤宽带成本比一般宽带要高,在资费上不占优势。以武汉电信宽带为例,普通4M宽带资费为999元/年,12M光纤宽带资费为2年2000元,费用须一次性付清,且要捆绑每月最低消费49元的电信手机一部。
  如此算来,光纤宽带表面上收费与普通宽带相差不大,但却存在强制消费的规定,用户实际每年要多消费将近600元。而对于大部分宽带用户来说,平时上网主要是聊天、浏览网页、玩游戏等,这些基本的需求一般带宽就能满足,因此居民更倾向于低价的传统宽带,而对光纤宽带这样的“高级”技术“不买账”,对光纤宽带接入积极性不高。
  专家指出,在光纤通信行业,网络投资建设与市场之间往往存在一定滞后性,从而导致前期投入大,市场回报又不能及时弥补投资缺口。李汉兵说,虽然国家把光纤宽带作为战略提出,但是并未出台实质性的措施给予优惠补贴,许多运营商因担心投入过大而始终不敢放开投入。
  另一方面,电信运营主体的多元化使得小区光纤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工作的主体无法明确。为了抢占市场,同一小区往往有多家运营商铺设光纤设施,导致大量的重复建设。部分开发商在施工中不为光纤接入预留通道、接入设施等,物业公司还强行收取“施工配合费”等额外费用,导致小区不能实现光纤业务的公平接入。用户的利益受到损害,也是“有苦说不出”。
  光迅科技公司产品开发管理部经理郑彦升坦言,利益纠葛使得各方无法就光纤接入达成统一意见,这个通信系统运行多年所产生的弊病亟待解决,以为光纤接入工程大规模铺开扫清路障。

  市场潜力释放 还需加大扶持加强监管

  “政府的政策很重要,政策不出台,开发商、制造商、运营商的积极性就上不来。”建议国家对新建住宅宽带建设给予优惠,对成本、税收、财政进行补贴。出台类似“家电下乡”的政策,激活农村宽带市场。
  尽管处于起步阶段的“宽带中国”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李汉兵估计,未来3至5年内,光纤宽带市场将走上正轨,从而迎来大发展的时代。持有这样观点的还不止李汉兵一人。
  早在1981年,在赵梓森的带领下,我国就诞生了第一个实用化的光纤通信工程。随着近年来技术的发展,宽带网络服务已经深入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民众生活,在商务交易、文化娱乐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发展。
  我国正在努力改变过去5年宽带建设在国际上相对落后,并且差距被不断拉大的不利局面。世界电信巨头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执行官本·韦华恩说,“宽带中国”工程不仅能给客户带来更丰富的业务,而且将推动中国电信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将“使中国进入一个真正的数字经济时代”。
  专家建议,为了真正释放“宽带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还需加大对光纤宽带的扶持,加强对行业的监管。
  根据2010年工信部等七部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全国三年内光纤宽带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由三大电信运营商自行投入。但城市紧张的管线空间资源、数额不菲的穿行费、赔偿费、入场费以及中西部广袤的农村与偏远地区的建设投入,都影响着企业独立投入光纤宽带建设的积极性。郑彦升认为,国家应该加大扶持,给予相关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支持,真正把光纤宽带作为战略产业来投入。
  “政府的政策很重要,政策不出台,开发商、制造商、运营商的积极性就上不来。”李汉兵说。他建议,国家可以对新建住宅宽带建设给予优惠,对成本、税收、财政进行补贴。出台类似“家电下乡”的政策,激活农村宽带市场。
  而针对行业间的矛盾,他认为,住建部、工信部、科技部、广电总局等部委应合作出台相关政策,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制定协议标准,从而减少光纤宽带工程的前进阻力。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应该把光纤宽带工程作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引导光纤企业投入、促进老百姓消费,充分发掘光纤市场的潜力。

  链接:当“宽带中国”遭遇“现实网关”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正值姚女士下班回家,她便打开电脑现场向记者展示。记者发现,宽带的网络速度基本能支持流畅观看网络视频,不会像以前一样经常缓冲。在下载电影时,记者看到,测速软件显示的是300KB/s左右,相比一般宽带的确快了不少,但是使用4M宽带的用户,理论上应享有512KB/s的网速。严格来说,她并未真正享受到“光一样的网速”。

TD-LDE(4G)是我国主导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

  武汉作为首批光纤入户试点城市,用户对“光纤入户”这个词不再陌生,但最后接入用户家中、享受到信息高速公路极速的,却为数不多。“宽带中国”的宏伟战略遇上了强大的现实,显得有些“尴尬”。

  利益很“纠结” 用户多“郁闷”

  武昌南湖都市桃源小区是“全国首个光纤到户示范小区”,小区的业主是全国最早体验光纤宽带的消费者。但是在对光纤宽带的评价上,他们却未能给出“一致的好评”。
  早在2005年,烽火科技正式中标武汉南湖都市桃源“光纤入户”工程,该小区内700多户家庭不再一一安装铜芯电话线、有线电视线和网线,取而代之的,是一根光纤线。姚女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时正是看中了小区“光纤入户”的广告,才决定在此安家,但是光纤宽带后来的表现并没能达到她的期望值。
  在姚女士入住的2005年,该小区的宽带运营商只有联通一家,当时其向业主做广告称“光纤到户网速可达10兆”,但姚女士却告诉记者,“当时根本没有它承诺的‘零点几秒下载一部电影’的极速光纤体验,相反是每天下班回家上网,下载一部电影要两个小时以上、看一段视频也要反复缓冲很多次,跟一般宽带没什么区别。”
  光纤宽带名不副实,让业主们很是不满。后经调查才得知,运营商所说的10兆实际上是多家住户享用一个10兆端口,并不是每一家用户单独享用,如此一来,用的人一多,网速就会慢下来。对此,运营商向用户们解释,这主要是在建设过程中采用的是第一代光纤设备和技术,各方面还不成熟,才导致出现这样的局面。
  经过协商,业主们在2010年召开业主大会,引进了第二家宽带运营商中国电信。电信提供的网速为4兆,且为单户独享,业主们使用后发现,端口独享的4兆网速比之前的10兆共享要快很多。在都市桃源小区引进电信后,联通也将其宽带通信做了升级。姚女士说,现在的网速不会出现以前的情况了,但是对于自己是不是真的在享受光纤宽带,她并不确定。
  在光纤宽带进小区的过程中,经常会遭遇都市桃源小区同样的情况。在光纤运营商的选择上,往往是一家独大,可供选择的服务商不多,“价钱下不去,服务上不来”。
  即使都市桃源小区后来引进电信运营商,却又带来了另外的问题。据该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李经理透露,电信运营商为了铺设管线进入小区,不得不重新挖路施工。施工期间给小区的居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同时重复建设也浪费了大量资源。

  需求层次多 价格难降低

  经过几年的发展,像都市桃源一样接入光纤宽带的小区已经不在少数,但“实装率”却不尽如人意。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市民对于在家里通光纤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普通宽带有着自己的考虑。
  58岁的刘泽生是都市桃源小区最早的一批住户之一,但是至今家里仍没有接入网线,更别提光纤宽带。“平时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看电视、看看报纸、下下象棋、打打麻将,上网都是年轻人的事情,对我们老年人没有吸引力。”他对记者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持此种观点的人大部分为老年人,他们对网络知之甚少,也很少有人愿意主动去了解网络。初冬的下午,记者看到小区的不少老人要么围坐着下棋,要么在小区亭子里闲聊、散步,他们中的大部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关心网络问题。
  老年人如此,那么身处网络时代,离不开网络的年轻人呢?家住武昌徐东春树里小区的尤军是一位“70后”,几乎赶上了网络发展的各个阶段,现在身为一家私营公司的经理,每天都要跟网络“亲密接触”,但是他跟网络的接触也仅限于上网聊天、浏览新闻网页、搜索经济信息等,一般的网速就能满足他的需求。
  “我知道光纤宽带是大势所趋,但是现实是我用不着这么‘高科技’的东西。”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平时工作繁忙,上网时间本就不多,下班后回到家里也是偶尔利用网络。“所谓的‘三网融合’对我吸引力不大,现在我基本不用电话,不看电视了。”
  跟尤军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社交娱乐方式,而老年人则对网络“不感冒”。不同年龄层次用户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上网习惯使得“宽带中国”战略未能“深入人心”。

  内容不“给力” 优势无处显

  曾经有人打了个比方:如果把光纤宽带比作一条高速公路,与之前的铜线介质相比,这条高速公路路更宽,能够承载更多的车流量,但现在的问题是,上面跑的车还不多。光纤入户的真正存在价值在于内容使用,而恰恰是内容影响光纤宽带的用户数。
  其实,在都市桃源小区作为“全国首个光纤到户示范小区”开盘前,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的长飞公寓近160户家庭率先享受了“光纤入户”,武汉邮科院社区也有百余户家庭实现了此项“待遇”。居民可享受到运营商提供的数字电视、高速下载电影、在线视频点播、3D游戏、视频电话等增值服务。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160户家庭的光纤宽带服务早已“名存实亡”。李铭是长飞公司的一名员工,同时也住在长飞公寓。据他介绍,公寓的光纤宽带工程是在2005年作为“示范工程”开建的,当时的160户家庭使用光纤宽带是免费的。
  据他回忆,当时运营商承诺的服务的确运行过一段时间,但之后就一直没有维护升级,服务内容也没有什么更新。这样“不痛不痒”地运营四年后,开发商在2009年突然提出每户缴纳8000元的使用费,称之前的使用费一直由开发商向运营商垫付,现在需一次性付清。但是住在小区的家庭已经发生了变化,自然无人“买账”,此事后来不了了之,现在小区的光纤宽带早已闲置。
  李铭表示,光纤宽带无可置疑应该得到普及,但是却缺乏相应的内容供应。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记者介绍,当年光纤入户后,运营商能给用户提供更高的带宽,用户可以看三维电视,但是即使是现在三维电视还没有普及;数字电视的视频点播从来只能点播已经过时的电影电视节目,无法跟进最新节目;至于视频电话、3D游戏更是“可望不可即”。
  目前主流的互联网应用所要求的带宽多在2兆、4兆左右,这使光纤的高速优势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他对记者说:“没有相应的内容服务,安装光纤的和没有安装光纤的,差异显示不出来,一般的用户考虑到经济利益,还是选择普通宽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