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析人士认为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后任重道远
2012-12-09   作者:马丹 张子倩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加拿大政府7日宣布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几个月来有关此案能否通过审批的悬念终于尘埃落定。分析人士认为,中海油将在如何成功经营收购企业上面临更大挑战,也将带来示范效应。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是中国企业迄今在海外最大收购案,也是加拿大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外资收购案。加拿大政府的批准在许多分析人士的意料之中。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政治学教授、艾伯塔省能源厅亚洲事务高级顾问姜闻然说,收购交易是一回事,合并经营是另一回事。中海油如何兑现承诺,经营好合并后的业务,将受到高度关注。这将对整个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走出去”实施并购战略产生深刻影响。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胡元豹认为,这符合加政府关于加强同亚洲的经贸关系、注重能源出口多元化的政策。批准此项交易将给加拿大经济发展和就业带来积极影响,同时给中国以及其他外国投资者发出积极信号。
  中海油今年7月23日宣布愿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公司。中海油还开出优厚条件,包括承担尼克森43亿美元债务,承诺交易完成后继续把卡尔加里作为尼克森总部,留任尼克森现有管理团队,向尼克森国际资产投入大量资金等。尽管如此,这一消息仍引起加国内巨大争议,其中一个主要焦点落在中海油的国有企业身份上。
  对于这些议论,胡元豹说,加拿大还不太习惯亚洲国家成为主要的资本来源,而这些资本很大一部分由国有企业或主权财富基金控制。
  近年来,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增多,其中不乏并购后经营成功的事例。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今年9月在访问加拿大时表示,这些“走出去”的国有企业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遵守各国法律、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记录良好。他呼吁加方客观理性看待这些市场化的商业行为,给予公正待遇。
  胡元豹认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放行决定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认为中海油能给加拿大带来“净利益”。现在,中海油将有机会证明自己遵守商业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是良好的“企业公民”,从而在未来获得更多商业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传媒关注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 2012-12-09
·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成功 将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2-12-09
· 加拿大总理:将公布对中海油交易的审批决定 2012-11-29
·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有望年底完成 2012-11-12
· 加拿大或提出严苛条款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面临压力 2012-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