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股权激励门槛被指过低 公司称不是为稳军心
2012-12-07   作者:张敏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是公司此前就已经制定好的,而非传言的为迁址北京而稳定军心,”三一重工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三一重工员工共享财富。”
  尽管如此三一重工如此表态,此次股权激励方案的时点还是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股权激励的门槛过低;二是此举颁布的时点正好在迁都北京这一关键时期。

  公司称股权激励合规

  12月5日晚,三一重工公布了股权激励的方案。此次股权激励涉及对象共计2533人,包括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公司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名单显示,包括梁林河、段大为高级副总裁、代晴华等多位高级管理人员。
  三一重工称此次股权激励有利于“促进公司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
  此次股权激励包括两类,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其中,股票期权共计1.5亿股,行权价格约定为9.38元。限制性股票总计2334.59万股,授予价格为4.69元,公允价值总额为6463.53万元。
  三一重工披露,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合计需要摊销的费用总成本为2.88亿元,分五年进行摊销,其中2012年分销1253万元,2013年1.15亿元,摊销额度最多。对此费用,三一重工表示,激励计划带来的公司业绩提升将远高于因其带来的费用增加。
  三一重工表示,此次激励计划的股票期权等待期为18个月,约定之后将按照10:35:55的比例分三期行权,而行权条件是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限制性股票解锁期内也有业绩增长要求,即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此外,若解锁期内任何一期未达到解锁条件可顺延至下一年,若下一年仍未达到解锁条件,公司有权回购注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来说实现年度净利润10%的增长,对于三一重工来说这很容易达到。2012年三季度三一重工的净利润为62亿元,同比下滑24%。面对较低的基数,自然就容易达到业绩目标。而此次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自首次授予之日起六年。每份股票期权自授予日起五年内有效。 

  否认为迁址稳定军心

  近日有声音称,三一重工确定将注册地改为北京,三一重工内部人士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也否认此次股权激励与迁址北京有关。“我们在很久之前就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而迁址北京也是最近的事情,两者没有关系。”
  而一位接近三一重工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股权激励涉及两千多人,而涉及搬迁的人很少,只是时间上凑巧而已。”
  三一重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三一重工搬迁只涉及总部少数职能部门和人员,泵送事业部、汽车起重机、路面机械以及在湘所有工厂和项目均不在搬迁之列,公司在湖南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基本不受影响。
  而对于三一重工在北京昌平科技园的安排,据了解多位记者曾试去现场采访,但被园区保安拦住,未能接近这个地方。
  据悉,三一重工在北京的业务部门主要为三一电气。2008年4月,该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注册资金人民币12.8亿元。初期公司以上海川沙作为研发基地,后在2008年9月搬迁至三一北京产业园。目前,三一集团副总裁吴佳梁担任三一电气总经理。而三一电气已在北京建设了回龙观研发基地、南口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三一重工布局北京是不是由来已久?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设立了公司,这不能说明什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一重工“迁都”折射商道困境 2012-12-04
·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政府 2012-12-04
· 湖南省副省长:希望三一重工继续留在湖南发展 2012-12-03
· 三一重工“迁址”撇清投资环境恶化之说 2012-12-01
· 媒体曝三一重工被迫搬迁 业内人士称稿件有失客观要素(删) 2012-1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