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文登:皮毛产业统筹管理有“甜头”
2012-12-07   作者:记者 闫磊/文登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位于文登环山工业园的威海(香港)天智皮毛制品有限公司硝染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各自的生产工序上紧张工作着;在另一侧的制衣车间内,技术工人们将硝染后的貂皮根据不同部位裁成细条,然后根据设计师的图纸拼接缝制成华贵大气的貂皮服装。
  受今冬可能迎来极寒天气影响,裘皮需求提前释放,全国毛皮重镇——山东文登市的养貂农户们喜上眉梢:“黑龙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降雪,这对咱今年增收来说太给力了。”
  市场价格直接反映了行业的红火。记者走访了养殖规模达千只的貂农李大叔家,他向记者介绍,“今年貂皮价格又涨了,高峰期每张公貂貂皮的价格达到了310元,比去年同期多出了近100元。”
  李大叔是文登市4322个养殖规模达千只的农户之一。全市总计12万养殖人员受惠于产业景气,今年总收入预计将达到31亿元,年出产毛皮800多万张,并将文登打造成了占全国裘皮原料市场的30%以上,国际裘皮原料市场份额达15%的毛皮生产供应重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报告显示,“毛皮行业的崛起不仅丰富了我国的行业产业链,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地区就业,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我国毛皮产业从业人员近700万人。”
  但在农户增收的喜悦中,毛皮行业面临的尴尬现状也不容忽视。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彦杰指出,“欧美每条貂皮均价是100美元,而国内目前不足400元人民币;国内消费端的裘皮基本靠从欧美进口,国内生产的毛皮多数只能出口给低端需求的国家。”
  国际毛皮协会专家斯蒂夫·索雷说,中国毛皮档次和品质升级刻不容缓,向国际高端品质看齐需要从统筹管理做起,在种源选取、防疫措施、喂食、屠宰时的动物福利实施、成品科学加工各个环节都要有规范的运作模式。
  索雷所指的运作模式是支撑欧美毛皮价高的一大法宝,该模式依靠“拍卖行”这个平台运作,把养殖户统一管理,从制定生产标准、产品评级、向市场拍卖到整体品牌推广都进行系统运作。最后,通过拍卖行交易的高价毛皮产品就是我国目前的进口主要来源。
  中国业内人士和地方政府也逐步认识到这点并开始发力。随着产业链条的日益完善、养殖协会的成立和规范运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养殖小区的统一规划,农户们的生产模式正在悄然变化。
  文登政府在“统筹”管理的实践中,引进了年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张的天智公司落户,不但能消化近一半本地生产的特种毛皮,还实行了毛皮托管储存业务,极大消除了特种毛皮市场价格波动给养殖户带来的影响。
  之前当地没有皮毛加工企业,特种动物皮毛都是进行简易加工后,卖给河南、河北的皮毛中间商,而且价格完全由外部垄断。天智落户后,从养殖户手中收购新鲜的皮毛,然后加工成成品优质皮毛,避免了养殖户自行加工造成的皮毛质量良莠不齐的缺陷。
  “我们现在从品种引进、改良、免疫到饲料配制和成品加工、销售等,每个环节都有协会指导,省心不说,还能降低养殖成本,提高销售价格。”侯家镇朱家村多年的水貂养殖大户周长朗体验到了“有组织”的甜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毛皮协会:今年全球皮草市场有望达150亿美元 2012-11-27
· 国际毛皮协会:需警惕动物福利极端行为影响养殖业 2012-08-03
· 中国毛皮行业突围全球经济寒冬 2012-07-02
·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毛皮动物饲养国 2006-10-19
· 哈尔滨:今冬裘皮服装价格不涨反降 2007-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