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源动力 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
访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2-12-06   作者:记者 文婧/大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二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而目前这一国内唯一依托石油和石油化工产业而建立的高新区,随着大庆经济由单一的资源型经济向多元化经济转变,也正以新的源动力,推动着大庆城市转型的“第二次创业”。
  在大庆高新区,记者不仅看到了大庆传统的石油化工装备及外包服务产业链条,还发现近年来引入的汽车、新材料、资讯交易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新兴科技产业链。据介绍,近年来,大庆高新区依托自身优势重点发展了石油和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牧产品精深加工、医药六大主导产业,建设了一批科技含量较高、规模较大、有发展潜力的工业项目,规模以上骨干企业达到144家,年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17家。
  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智力要素可谓是创新的“源头”。在这一点上,大庆高新区通过大力引建高等教育资源,打牢了科技创新基础。据悉,大庆高新区先后引进建设了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3所高等院校。投资兴建4.5万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办公等设施,先后引进建设了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等13家科研院所和农副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油化工技术研发中心等31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研平台。
  在集聚人才的基础上,大庆高新区进一步加强了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据悉,大庆高新区先后获批建设了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和国家级火炬计划软件、石化、新型复合材料及制品、石油石化装备制造4个特色产业基地。高新区自主创新孵化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建设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等5个开放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实施了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锌铝稀土合金等140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高性能PBO纤维、人类重大疾病检测单克隆抗体等一批抢占科技前沿的科研项目即将实现产业化。
  与此同时,大庆高新区不断完善资金、技术、培训、中介和信息五大孵育体系,强化创新孵化载体建设,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功能。新建新兴产业孵化器、化工专业孵化器、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孵化场地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300多家,累计毕业企业400多家。建设石油石化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放大器面积30多万平方米,引导企业建设了年产1000台套3.0兆瓦风机塔筒等70多个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型项目,同时吸引美国爱科大马力拖拉机、挪威格兰农机具、山东金亿等一批高端装备项目入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把握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机遇和路径 2012-02-21
· 发改委审查通过12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规划 2011-11-11
· 辜胜阻:发展创意产业推动城市转型 2010-09-20
· 宋晓梧表示:资源型城市转型需培养后续产业 2008-06-10
· 黑龙江省鸡西市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2008-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