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做大中等收入人群或成改革突破口
2012-12-05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从2004年就开始起草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有望于今年12月面世。据专家介绍,这可能并非一个解决当前贫富差距和收入分配不公的具体方案,而更有可能是一个原则性、框架式的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学家郑功成表示,未来的总体方案,应该是进一步将近几年的收入分配改革规范化,明确改革的目标、路径和采取的措施。

  改革的突破口在哪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的财富分配结构。把中等收入人群做大,从改革难易程度来讲,这也是最容易达成共识的。
  辜胜阻说,从全球视角来看,“橄榄型”社会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中间阶层的壮大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减少由这种差距引致的对立情绪和社会矛盾。
  因此,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旅游、物流和IT等现代服务业,通过经济服务化培育大量“白领”阶层。要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鼓励创业创新,让更多的就业者变成创业者,培育一大批中小“老板”。要通过职业技术分层认定制度改革,改变部分劳动者“有技术无地位”的情况。
  通过推动城镇化进程,让进城农民工变成市民,促进底层农民工向中层的上升流动,改变弱势群体家庭贫穷状况的代际复制。
  要通过健全法律法规、有效的税收体制和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保护和提高低收入群体经济利益的同时,使国民财富合理地向中等收入群体流动。要将教育、医疗、保险、养老金等必要、重大支出作为税收减免和抵扣的重点,让中产阶层的收入增量能够拿得到、存得住、经得起花,防止一些城市物价、房价或其他生活成本过快上涨对居民消费产生的挤出效应而不利于中产阶层崛起的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2012-12-10
· 收入分配改革须在土地制度改革后 2012-12-04
·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或是原则性方案 2012-12-04
· 收入分配改革备受瞩目 专家称需勇气来推动 2012-11-26
· 收入分配改革更应保证“穷不过三代” 2012-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