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政府
2012-12-0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三一集团就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此案在当地时间11月28日开庭。  
  罗尔斯公司是三一重工2010年在美国注册成立的子公司。今年3月,罗尔斯公司从希腊一家公司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风电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罗尔斯公司原定在俄勒冈州一处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大约四座风力发电站。
  然而,今年7月至9月,奥巴马政府颁发行政命令称,“有可信的证据令白宫相信”,三一集团及罗尔斯公司会采取“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或者不利的行动”,禁止三一集团子公司罗尔斯在该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四座风力发电站,并要求罗尔斯在两星期之内从这些地方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90天之内从风力发电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9月12日,罗尔斯公司对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禁止其在俄勒冈州兴建风力发电厂的计划提出法律诉讼,申请法院推翻奥巴马的停建令,或因工程停建而获得赔偿。
  10月1日,罗尔斯公司把美国总统奥巴马列入案件被告。罗尔斯公司在诉状中表示,未经正当程序剥夺罗尔斯公司的财产权益构成违宪行为,侵犯了罗尔斯公司享有的平等保护的宪法权利。罗尔斯公司已聘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司法高官的克莱门特等人作为法律顾问,就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决定提出诉讼。
  10月18日,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政府认为三一的行为影响了国家安全,那么他们同意搬迁,但是希望得到一些补偿;至少是要回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这就是他们打这场官司的目的所在。
  据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透露,这是美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相关公司或者被审查一方通过美国法院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从目前各方观点来看,对于三一重工起诉的结果预测并不一致,美国财政部有关发言人认为三一肯定会败诉,而更多国内专家则认为此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美国方面认为,三一此次胜算并不大。目前,代表奥巴马的美国司法部已提出动议,要求法庭取消立案。司法部的基本论点是,在国家安全领域,总统的自由裁量权范围很广,法院尚无可循的法律来限制这一权力。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曾表示,三一重工可以诉诸法律,但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条例明确规定,总统决定不受司法审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今年只领一元年薪 2009-01-19
· 三一集团为解决大小非指明方向 2008-06-19
·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专业和负责任 2006-12-15
· 美国向三一集团报一箭之仇? 2012-10-19
·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2012-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