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11-30   作者:记者 潘林青 李志勇 陈健/济南 北京 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交通拥堵成“通病” 2.治理效果有喜有忧 3.审慎选择限行政策 4.相关链接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交通拥堵逐渐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为治理交通拥堵这一“顽疾”,各地出台了多种政策,主要分为限制通行、征收税费、免费公交三类,社会各界对此看法不一。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应继续大力扶持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审慎选择限行等政策。

  交通拥堵成“通病”

  不光是大城市,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甚至部分乡镇也开始堵车。记者近日在山东、四川等地经济条件相对不发达的多个县采访时了解到,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周末、节假日等,县城几条主要干道都会出现不同程度拥堵,有时过一个路口需要20多分钟。
  10月24日7时,《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北京西三环辅路六里桥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候车。20分钟以后,301路公交车缓缓开来,车上已经站满了乘客。车门一开,等候多时的乘客都奋力挤上车,场面一度混乱不堪。
  路上的拥堵情况也比较严重。记者看到,由于这一路段没有公交车道,公交车行驶非常缓慢。在西客站北广场处,从主路出辅路的汽车拥堵严重,原本一条车道的出口排出了三四条车队,主路也有2条车道被等候出辅路的车辆挤占。10多分钟以后,公交车才驶出这个“堵点”。
  据了解,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平均出行速度不到小汽车速度的一半,公交地铁的换乘还不能实现非常便捷,完成一次公交出行平均需要66分钟,而其中有约20分钟左右在换乘路上。 
  在四川成都,交通状况也不容乐观。成都南部城郊的双流县华阳镇附近,是近年来成都市民购房的一个热点区域,许多市民在此居住,进城上班。记者近日出行,8时从华阳镇开车进城,10时左右才抵达目的地,不到20公里的路程走了2个小时。一路上走走停停,经常是一个路口要等两三个红绿灯才能通过。
  成都公安交管局局长巢维说,虽然成都已实行高峰入城分流、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等交通缓堵措施,但城区拥堵压力依然巨大,早晚高峰83%道路和86%路口拥堵严重。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是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中心城区每年汽车增量在20%左右,而道路增量只有6%,远远满足不了汽车的需求,交通拥堵成了城市顽疾。”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说。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33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26万辆,增长3.67%。其中,汽车保有量为1.14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11万辆,增长7.66%。全国有17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天津、深圳、上海5个城市超过200万辆。
  此外,还有多位专家认为,公共交通系统尚未覆盖“最后一公里”、城市规划不尽合理、部分市民交通文明素质较低等因素,也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

  治理效果有喜有忧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治理交通拥堵,各地出台了多种政策,主要可以分为“限”“征”“免”三类。
  一是“限”,包括单双号限行、尾号限行、限制外地车辆、“摇号”限制购买汽车等。比如,近年来,北京市陆续出台了尾号限行、摇号购车等治堵措施。10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9月“畅通北京绿色出行月”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再次提出将评估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
  “一年强制减少了几十万辆车,当然会有效果,但这不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根本措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等多位专家表示,依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经验,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正是汽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时期,人们对于汽车消费的需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是刚性的,强制“限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还有专家认为,机动车限行长期实施的法律依据并不充分,并涉嫌侵犯车主财产权。北京大学一位法律专家说,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已经提供了政府对私人机动车采取限行措施的法律根据,但这项法律条款规定是临时性限行措施,在限制通行区域和限制上路车辆等方面限制幅度都不宜过大。如果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加以固定,无疑是侵犯了车主的财产权。
  二是“征”,包括征收汽车排污费、提高停车费等。比如,为治理交通拥堵,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中心今年9月份公布了《关于深圳停车收费政策调整的研究》,深圳停车费拟大幅度提高,最高一天停车费可达到240元。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用提高停车费来治理交通的“堵”和抑制汽车量的“增”,其作用到底有多大值得商榷。2006年9月深圳停车费已经大涨过一次,结果是2007年汽车数量增加22%,比往年16%的增幅还多6个百分点。而且往后几年,全市小汽车的增速也不见降下来。另外,北京去年上调停车费,实施一年多成效不大,反倒刺激了乱停车现象。
  三是“免”,包括免费公交、免费地铁等。比如,四川成都近日决定,从2012年10月8日起至2013年6月30日止,市区内44条公交线路实行免费,鼓励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免费公交政策实行以来,乘坐公交出行人数明显增加,交通状况有所改善。记者近日在成都火车南站交通枢纽驶出的181路公交车上看到,公交车的挡风玻璃、车内LED显示屏、刷卡机投币箱上都贴有明显的免费图标,而公交车的刷卡机程序和投币口都已被暂时关闭。181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征说:“免费以后,公交车的吸引力提高了,乘客比以前多了五成,但我们的运力仍然能够保障。”
  据统计,免费公交开行第一周,免费公交线路共投入营运车辆393辆,比上月同期增加61.4%;投入班次2754班,比上月同期增加50%;日均载客量20.5万人次,比上月日均载客量增加了128.6%。
  免费公交政策的实施,离不开政府财政支持。成都市公交集团董事长陈蛇说,“十一五”期间,成都市政府拨给公交集团财政资金17.8亿余元。进入“十二五”,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2011年财政资金投入达9亿元;2012年向公交场站供地达到1000亩。

  审慎选择限行政策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为更好治理交通拥堵,未来应继续大力扶持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系统发展,鼓励市民“拼车”出行,审慎选择限行政策。
  首先,继续大力扶持公交、地铁发展。未来应继续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加大对公共交通系统的扶持力度,通过新建小区配建公交站点、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增加运力等办法,吸引老百姓选择公交出行。尤其是地铁,能够让老百姓较为体面、舒适地出行,是今后城市公共交通应当重点发展的领域,有关部门应在审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其次,建立公共自行车出行系统。自行车出行有便宜省钱、节能环保、改善交通等诸多好处,未来应在我国绝大部分城市建立自行车免费出行系统。具体而言,应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运作”模式,政府对新增自行车、自行车站点进行补贴(比如分别补贴100元/辆、10万元/个),建立起公共自行车出行系统之后交由企业依靠站点广告、信息发布等收入维持日常运营。
  再次,总结经验,探讨“拼车”措施。山东省诸城市十里社区党委书记孙万红说,社区去年成立了车友会,将社区内1801辆私家车组织了起来,在汽车前方玻璃上统一张贴“一家亲同路顺”标识。社区居民无论在诸城市什么地方,看见这个标识的就可以招手搭车,仅凭身份证件即可免费抵达目的地。由于社区私家车数量比诸城市出租车数量还多,居民出行十分方便。
  “拼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很普遍,既减少汽车上路数量、缓解交通拥堵,又节能环保。而目前我国拼车一直处于合法与违法之间的灰色地带,建议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拼车。”孙万红说。
  最后,审慎选择限行或征费政策,并给“限行车主”一定的经济补偿。部分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目前部分城市进行限行或征费的法律依据并不充分,还涉嫌侵犯车主财产权,各地“治堵”时应慎用这些政策。同时,应抓紧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为这项政策提供切实的法律根据。在制定地方性法规之前,应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

       专家谈治理交通拥堵
  链接一:增加公共交通 改善出行结构 科学发展城市

  郭继孚:交通拥堵需标本兼治

  “机动车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东京用了12年,北京只用了2年多。”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说,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是加剧城市交通拥堵的突出矛盾。
  与国际大城市相比,国内很多大城市的机动车不仅增长速度快,而且使用强度也高得多。例如,北京小汽车年平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也就是说北京有1辆车相当于东京有2辆车还多。国外很多大城市市内早晚通勤出行的交通工具基本都是公共交通,私家车只在周末出游时才使用。而在国内,小汽车成为人们上下班主要选择的交通工具,这也是造成早晚高峰拥堵的一个原因。
  另外,北京的机动车80%以上集中在六环以内的城区,北京城四区户均拥有小汽车的数量是巴黎同等可比地区的1.8倍,纽约同等可比地区的2.3倍。目前国外大城市小汽车出行比例为“外高内低”,而北京则呈现出“内高外也高”的状况。高增长率、高使用强度、高密度聚集——北京小汽车的“三高”直接造成了城市交通形势的严峻。
  郭继孚说,从2004年开始,北京已经进行了9个阶段的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增加道路密度,改善城市微循环,增加公共交通建设、改善换乘、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等综合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在此期间,机动车连年的大幅度增长,这些效果逐渐被淹没了,只能减缓交通拥堵的加剧。
  与小汽车的快速增长相比,各地在设施建设、公共交通、规划管理、文明教育等方面还没有跟上。在治理交通拥堵上,北京市采取了标本兼治,以治标带动治本,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方式。例如机动车每周限行一天、小汽车限购等治标的措施在为公共交通的发展成型赢得时间。

  全永燊:关键是改善出行结构

  “出行是刚性需求,而出行方式则是弹性的,是可以调节的。缓堵从根本上来说是改善出行结构,塑造一个合理的出行方式结构。”教授级高工、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全永燊说,要实现合理的出行结构,就要通过经济、行政等各种手段,公交优先只是手段之一,不是目的,不是为了优先而优先,其目的是为了改善出行结构。
  北京市近几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地面公交和轨道建设速度惊人。但公共交通距离人们方便、快捷的要求还存在距离,在这种情况下,让私家车主放弃小汽车乘坐公交车是很困难的。
  全永燊说,公共交通要达到方便快捷,就要尽可能减少乘客在乘公交车时的两端步行时间、候车时间、换乘时间。要缩短两端步行时间,就要加大公交网的密度,尽量伸入小区;减少候车时间的方法在于缩小发车间隔;减少换乘时间就要增加换乘枢纽建设,同时优化公交线路的接驳。
  但另一方面,这些改善都受到诸如道路条件、空间限制等影响,同时,使公共交通做到和私家车一样的便捷程度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增加公共交通吸引力的同时,也需要相应的经济、行政等杠杆进行引导。
  全永燊说,目前,世界上很多城市都采用经济杠杆,提高使用成本的办法来引导小汽车的使用。与这些城市相比,北京小汽车的使用成本相对还是低的,据统计,北京有40%左右的小汽车出行距离只有两三公里,这样对小汽车的使用大大降低了城市交通的出行效率。
  同时,城市交通问题是城市发展进程中多重矛盾的集中反映。因此,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多方努力,不是就交通论交通能够解决的。比如,调整城市的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合理配置优质的公共资源等,但这需要足够的努力和时间。

  姚景源:城市发展应科学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取得了出乎意料的速度,但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姚景源说,中国在短时间内就成为汽车产量和销量世界第一的国家,这是所有人都没有预计到的。正因为如此,各地在城市规划、交通建设、文明培养等方面都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这就带来了诸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能源消耗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堵车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不仅大城市存在堵车,现在一些县城也开始出现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姚景源说,汽车尾气已成为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源头,而在能源消耗方面,这些年我国增长的炼油能力基本都被飞速增加的机动车“喝掉”了。
  针对目前国内一些大城市解决这些问题所采取的限购、限行、车牌拍卖等措施,姚景源说,这些问题都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例如公共交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文明道德建设等。

  链接二:沪昆高铁来了

  “过河有大桥,山路变车道,有了中隧人,致富不迟到……”这是湖南溆浦县当地老百姓正在传唱的一首歌谣,讲述的是沪昆高铁路经此地给带来的山乡巨变。
  “现在,通往县城的长途汽车通了,我们可以走出大山,接受新思想新观念,可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将来有了高铁,生活也会步入快轨道。”当地一位大叔高兴地说。
  路经溆浦县境内的项目是沪昆高铁湖南段六标段的一部分,六标段全长27.8千米,拥有全长25.8千米的雪峰山隧道群,跨越三个县,溆浦县是其中的一个,由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承建。
  溆浦虽有火车站,但是还没有高铁经过,更别说有高铁站。沪昆高铁的“到来”,让溆浦县也进入了“高铁时代”,假以时日,溆浦人可以在家门口乘坐高铁。路经溆浦县的沪昆高铁项目,是该县迄今为止最大的铁路投资项目,高铁的到来正在此地引发“蝴蝶效应”。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驱车前往湖南溆浦县采访沪昆客专的建设情况。汽车沿着蜿蜒的山间小道在山腰上爬行,山险路陡,急转弯多,一不留神,有施工装载机擦肩而过,吓得人尖叫起来,向山下看时,是悬崖峭壁。正是在此地,一条连接经济中心城市上海与东南亚桥头堡云南的沪昆高铁正在此掀起建设热潮。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沪昆客运专线建设者的到来,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据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沪昆高铁项目经理唐忠介绍,早在2010年,项目部进场一个月内就修通了一条27公里的“生命线”,山民们也终于有了一条走出大山的宽阔大道,当地人称之为“和谐路”。另外,项目部还拿出60万元搭建起一座钢架构的桥,这结束了当地村民世代摆渡过河的方式,被村民们称为“爱心桥”。
  来到项目部驻地,迎面是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和蓝色的中国中铁旗帜,这里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工地建设令人惊叹,与附近当地村民的住房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办公区,大玻璃门,透明化办公,和都市白领的写字楼没有两样。项目部工作人员笑称:“这里虽然封闭,但我们的思想不能落后,我们自称是深山里的都市人!”
  正是这些自称“深山里的都市人”创造了著名的“沪昆速度”。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丁荣富说,中隧集团200多名建设者带领由2000多名农民工组成的架子队,用2年时间完成了近20亿元的产值,被称为“沪昆速度”。
  “我们来了以后,不少当地人就围绕着铁路打起了主意,有些人就近提供餐饮服务,有的房地产项目也打起了‘高铁牌’。”在施工现场,唐忠指着过往的车辆说,一些外出打工的人也回到家门口干活,为项目提供劳务的当地人对我们也很放心。
  开挖班领班尹义今年45岁,月收入五六千元,女儿就读于重庆信息科技大学。谈起中铁隧道集团沪昆项目部,他兴奋地说:“这里从不拖欠工资,我有钱供孩子上大学,心里很踏实,我们农民工都愿意跟着他们干!”
  丁荣富表示,在保护农民工权益方面,沪昆高铁也实行信息化管理,将农民工身份证、工资卡、照片、籍贯、年龄、工种等信息输入数据库,直接将工资打到农民工个人工资卡上,这也有利于主管部门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监控。
  近年来,铁道部探索推行标准化施工模式,以大幅提升我国铁路隧道施工整体水平。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承建的沪昆高铁湖南段六标段是铁道部标准化施工的试点。标准化施工提高了农民工的素质和技能。
  “一开始感到很拘束,不习惯,但是经过各种培训和技能比赛,很快就适应了,而且现在还当上了领工员,我很有自豪感!”尹义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