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天路鸿雁
记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邮路投递员
2012-11-28   作者:记者 盛勤 吕雪莉/西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天刚蒙蒙亮,格尔木市邮政局投递员葛军已经开始了每周一次的例行工作。出发前最后一次清点邮件,再一次检查车况,在门口小店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牛杂汤,打满一大壶热水,买上两包香烟,这就出发了。
  葛军这趟邮路的终点是位于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脚下的唐古拉山镇,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镇”,是进出西藏的咽喉要道。
  青海省格尔木市邮政局2009年7月13日开通了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自办邮路,以解决沿线长达470公里上万军民的用邮需求。3年来,这条邮路被沿线军民亲切地称为“鸿雁天路”,葛军正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邮路的第三任投递员。
  从格尔木市出发,第一站纳赤台。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往南走,巍巍昆仑在望,公路两旁视线所及除了苍茫的荒漠就是连绵的群山。对于初来乍到的人,眼前的景象足够称得上壮观,而葛军却对这里的沙尘暴心有余悸,“这段路一年中有大半时间都会遇上沙尘暴,风大的时候,卷起的小石子能在车上砸出坑”。
  从纳赤台兵站出来,葛军指着路边的几棵树说,“这是这条路上最后几棵树了,往后的路上就再也见不到这样的树了”。11时许,邮车来到了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大桥,这个大桥最高的桥墩高达54米,葛军需爬上150级又高又陡的云梯才能到达守桥部队的驻地。要爬上相当于十几层高楼的云梯在平原地区尚且吃力,况且这里是海拔接近4000米的高原。身材魁梧的葛军抱着一大捆邮件,也只能迈着沉重的步子艰难地攀爬,中途休息了好几次,到顶时已是大口地喘着粗气,嘴唇也有些发紫。
  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战士姚科任一早就期待着邮车的到来,当从葛军手中接过他心爱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他笑逐颜开。
  大队长李正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里人迹罕至,除了过往的车辆,就再也见不着人烟了。驻守着上百名官兵,由于部队性质的原因,战士们不能上网,不能用手机,和外界的联络通信呀,官兵看报靠杂志,家人邮寄衣物完全靠这条邮路。
  告别官兵们出来,已是正午时分,太阳火辣辣地晒着,令人昏昏欲睡。邮车翻过海拔4772米的昆仑山口,便进入了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可可西里。
  “这一路本来就人烟稀少,进入可可西里后,就更少了,往往车开上几十公里都见不到一个人影,倒是藏羚羊、藏野驴这些野生动物能见着不少。”葛军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车上的音乐,“平时我一个人开车,除了抽烟,就只能听听音乐了,有时也会跟着喊两嗓子发泄发泄”。
  突然,前方乌云密布,葛军说前面有雨,没准是冰雹。过了一会儿,只听冰雹拍打在车身上,发出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透过车窗望去,只见狂风裹挟着雨雪、冰雹密集袭来,公路两旁的绿色荒野顷刻间便蒙上了一层白色。葛军的脸色变得凝重,他紧紧地握住方向盘,目光注视着前方。他说:“青藏线就是这样,一天有四季,不过很快天又会晴的。”果然,不久前方天光大亮,瞬间又是风和日丽的艳阳天。
  一路行来,可可西里地区的冻土地质条件使公路变得坑坑洼洼、起伏不平,典型的“搓板路”,邮车行驶在这一段显得格外颠簸,而人在车里也时不时会被从座位上颠飞撞到车顶。
  在五道梁兵站,我们推开车门,顿觉寒风凛冽,浑身发紧,走路也迈不开脚步,一双腿像灌了铅一般的沉重,人也开始大喘气,呼吸变得粗重而缓慢。再看葛军,他依然箭步如飞,打开后车厢,核对邮包,抱着邮包进楼而去,几分钟后,他的身影又返回车上。
  葛军告诉我们,五道梁这里海拔并不是最高的,但是人在这里是最难受的,俗话说: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谁到这里都会有这种非常难受的感觉,离开这里就会好很多。
  前方,几辆大货车停在路旁,一个“前方施工”的牌子挡住了去路。眼看就要过不去了,葛军眼明手快,邮车从车辆间穿出,驶向路基下的便道,虽然路更加坑坑洼洼,但总算是绕过了这段堵车路段。
  “几乎每天都在修路,”葛军说,“遇上分段修路,运气好的话还能从河滩便道越野过去,碰上运气不好就可能要堵上几个钟头”。
  傍晚时分,晚霞映红了天际,沱沱河宽阔的河床在夕阳的照耀下泛着金光。邮车历经一路风雨,终于抵达沱沱河大桥,这里就是唐古拉山镇所在地。
  位于沱沱河大桥畔的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常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此从事生态保护工作。保护站站长、四川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负责人杨欣是我国著名的民间环保人士。他从葛军手中接过一个用黑色塑料袋包装的邮件笑着说:“就估计该到了,这里面有我们一份重要文件。”
  负责驻守青藏铁路沱沱河大桥的武警某部,有近百名官兵常年驻守在这里。大队长张宏业说:“这里海拔高,4574米,健身、娱乐活动都搞不了。为了丰富军营生活,部队订了很多报纸、杂志,读书看报是官兵主要学习娱乐方式。”
  “他一个人长年累月,高寒缺氧,长途跋涉,夏天还好,冬天青藏线上爬冰卧雪是常事。官兵都很感激他,一来二往的,都成了朋友。”
  两年多来,葛军一个人、一台车,在高寒缺氧的青藏线上跑了上百个来回,像一只鸿雁不知疲倦地为沿线军民提供用邮服务。葛军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月薪万元聘投递员“用工荒”困扰快递业 2012-01-20
· 大学生“小丑投递员” 2009-0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