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凯里
2012-11-28   作者:记者 杨洪涛/整理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凯里每年有上百个民族节日,因而有着“百节之乡”的美称。每逢节日,族人唱着热情豪放的酒歌、山歌,穿戴苗家、侗家自制的银冠、银角等盛装,踩着震人心魄的铜鼓、芦笙节奏,汇集成多姿多彩的歌舞海洋。
  最为重要的节日为一年一度的“苗年”,长桌宴是最气派的阵势。家家户户沿着长桌开席,吃最地道的苗族“酸食”;大街上苗族人穿银戴饰,穿梭如织,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凯里周边的西江千户苗寨、车江侗寨、飞云崖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交通也很方便。
  如想自驾出行,可以去凯里的“二商场”附近找车,面的出租每天300元左右,或者在汽车站附近包车出游,150元/天。凯里的出租车不打表,市内5元,短距离还可杀价。从火车站去市区,公交1路、2路车招手即停。凯里市中心的州政府招待所,标间60元,交通很方便。如想环境稍好一些,就可住振华云泉宾馆,由民居改建而成,很具特色。
  黔东南是“吃酸”的故乡,酸食无处不在,男女老少都有“嗜酸”的爱好。每家每户都少不了酸水坛、腌菜坛、腌鱼坛、腌肉坛等,还流传着“三月腌菜,八月腌鱼、正月腌肉”和“坛不下,菜不烂”等关于酸食的俗语。黔东南的风味食品很多,凯里酸汤鱼、侗乡腌鱼、炒香虫、侗家羊瘪、牛瘪等都是美味。酸汤鱼是苗族独有的食品,入口酸香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腌鱼则是取都柳江中活鱼,剖开洗净放入瓦坛中与西红柿、花椒等一起腌制,半年后才取出食用,肉质细滑嫩白,味如梅子,连鱼刺都化若无骨。炒香虫是选取大马蜂、花脚蜂、七里蜂、小米蜂等的饱满幼虫,鲜炒或煲汤,或焙干香炒;有些则是采用天牛和蜻蜓的幼虫为原料,江浙地区的人可能比较难接受,不过营养价值很高,味道鲜美。如果想吃地道的凯里美食,建议在凯里街上寻店。位于高溪的快活林(亮欢寨)是吃酸汤鱼最有名气的店,最贵的是角角鱼,大概30-40元,其他的小炒都很便宜。
  贵州的天气素来是“天无三日晴”,而在凯里更是体现得尤其明显,因此游凯里雨衣或者雨伞是必备品;喜欢拍照片的则要带齐电池和充电器,阴天闪光灯使用频繁,很容易耗尽电池;贵州天气潮湿,相机的防潮工作也需提前做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凯里:融入黔中经济区 2012-11-28
· 重铸凯里工业的辉煌 2012-11-28
· 图说凯里•城市影像 2012-11-28
· 凯里赋 2012-11-28
· 凯里:“苗岭明珠”谱写新曲 2012-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