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凯里•民族风情
2012-11-28   作者:记者 杨洪涛/整理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南花苗寨
  南花苗寨位于凯里市三棵树镇东南部,地处美丽的巴拉河畔,是一个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的苗族村寨。其富于哲理的曲艺嘎百福,娓娓悦耳的苗歌,内涵丰富的鼓社集会,别具情趣的婚俗礼仪等典型的苗族文化特征,深深吸引了中外游客。

  季刀苗寨

  季刀距市中心20公里,位于凯里东南部。村寨沿山而居,依山傍水,古树参天,风景美丽,民族风情纯朴、动人、浓郁。主要景点有百年粮仓、神仙洞、埋坛山、牛马脚印、鼓藏场、风水树等。主要节日有农历三月爬坡节、七月吃新节、十月苗年节等。2004年,季刀村被贵州省列为巴拉河乡村旅游区的村寨之一。

  青曼苗寨

  青曼苗寨距凯里市中心25公里,位于凯里西南部,依山而建,吊角楼层层叠叠,屋檐交错,有条不紊,造型别致,寨前梯田层层,寨后古树参天。青曼苗寨共有300多户,1600多人,全是苗族,是舟溪式苗族服饰的代表。青曼苗族同胞,保持着古朴的民族节日,主要有:春节芦笙会,二月踩鼓节,七月吃新节,游方节,十月祭祖节等。

  麻塘革家

  麻塘距市中心19公里,位于凯里北部,是凯里市最大的革家寨。聚居在这里的革家人能歌善舞,勤劳朴实。革家妇女擅长蜡染,其工艺独特,色彩绚丽,花纹别致,具有较高的观赏、使用和收藏价值,深受海内外旅游者的青睐。革家人有自己的语言和习俗,特别突出的是有体现民族特征的完整服饰。麻塘革家寨是贵州省首批开发的民族文化旅游村寨之一。

  石龙寨西家

  石龙寨西家位于凯里市西北部,距市中心20公里,因寨内有惟妙惟肖的水牛石、姊妹石、将军石等十大石景得名,具有“十龙归位”之称,故名“石龙寨”。寨上居住着神秘而古老的西家人。石龙寨以水牛坡为主峰,东可视凯里全景,南与香炉山对峙相望,西见平初螺丝岩,北见湾水大坡,古树成林树木葱茏,环境优美。西家风情古朴浓郁,原生态的歌舞、习俗、节庆等深厚的传统文化保留完整,传承至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凯里:融入黔中经济区 2012-11-28
· 重铸凯里工业的辉煌 2012-11-28
· 图说凯里•城市影像 2012-11-28
· 凯里赋 2012-11-28
· 凯里:“苗岭明珠”谱写新曲 2012-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