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将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2012-11-27   作者:王宇 雷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曾经一度难产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如今有了最新进展。央行日前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刷卡手续费下调政策,可进一步发挥银行卡在扩大内需、促进流通和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减轻商户和消费者的负担,也有利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是指商店接受消费者刷卡后,须向银行和信用卡中心支付的一定比例费用。根据相关规定,不同行业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至1%,餐饮业则达到2%。过高手续费的缴付无疑提高了商户特别是经营利润原本不高的小企业主的经营负担,而由于一些商户往往会通过提高商品价格将手续费变相转移给消费者,因而手续费过高也会一定程度损害到消费者利益。
  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一不合理状况,释放出三大利好信号。
  首先,手续费的下调将有助于减轻中小企业经营负担。目前下调幅度最大的餐饮娱乐业,幅度达到37.5%。餐饮业企业主多是小企业主,刷卡手续费的调降,相当于给企业减税让利。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商户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润空间加大,打折空间也会更大一些,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其次,手续费的下调也是对原有不合理缴费格局的正向调整。在当前房租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商家经营成本递增,利润空间不断压低,而与此同时,银行利润增速却大幅增长。可以说,小小刷卡手续费问题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国商业企业与银行机构间日益扭曲的利益分配格局。如今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即是对这一不合理格局的矫正,是对商家和银行间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
  更具宏观意义的是,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有利于提升消费,对于我国扩大内需、提升经济的内生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到35%,百货、家电行业已超过60%,可以说刷卡消费已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因此减少刷卡手续费,在出口不振的大背景下,有利于消费的提振,助力经济保持平稳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最高降37.5% 2012-11-27
· 刷卡手续费商家伤不起转嫁消费者 2012-11-26
· 信用卡溢缴款取现要收取手续费 2012-11-19
· 中信银行下调信用卡取现手续费 2012-10-17
· 两部委:自2012年10月1日起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 2012-09-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