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喜鸟迷你增发无人问津 保代已找好下家
2012-11-27   作者:记者 郑佩珊 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从1亿股直接缩水到500万股,报喜鸟这出 “迷你”版公开增发已然画上句号。区区500万股的发行量,竟然无网下机构捧场,以至出现承销商包销的现象,这不得不说是两市再融资中的一朵“奇葩”。更有意思的是,增发尚未实施完毕,该项目其中的一个保荐代表,就已经找好了 “下家”,准备随时离职。报喜鸟此次增发项目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报喜鸟将于今日复牌。

  网下增发无机构捧场

  报喜鸟“迷你”版的公开增发始终牵动着市场的视线。今日公司发布了增发结果,其控股股东报喜鸟集团全额参与了优先认购,即认购了165.8775万股,占到发行总量的33.18%。除此以外,同样使用了优先认购权的股东有209户,但合计持股量却仅有8.9305万股,占发行总量的1.79%,也即是每户平均持股仅427.3股。也就是说,在报喜鸟十大股东名单中,除报喜鸟集团之外的“权重股东”,即便是参与了公开增发,也可能没有全额去认购。
  除报喜鸟“自己人”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之外,外部资金对此也并不感兴趣。据安排,在原股东行使优先认购后,剩余发行的股票,将以网上、网下按50%:50%的比例发行。但实际情况是,报喜鸟此番增发,网下并无机构申购,因此,预设网下发行的250万股全部回拨给了网上,网上申购配售比例确定为100%。
  最终,除原股东外的网上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共计199户申购,申购数量为296.2608万股,至于剩下的28.9312万股“无人认领”筹码,则由承销团队中航证券包销,花费金额也就267万元左右,且这部分发行股份并无持有期限说明。

  保代项目未完即谋“跳槽”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虽然报喜鸟此次公开增发项目尚未结束,但负责该项目的中航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中,有一名保代已经找好“新东家”,随时准备离职。
  此前,记者曾致电中航证券,希望联系报喜鸟的保代之一何永平,在多次询问之后,电话那一头则直接表示,“(他)已经走了。”
  在手头的增发项目尚未顺利完成之际,保代就已经离职?记者随后经过多方了解获知,虽然报喜鸟增发项目的保代何永平目前并未正式对外宣布离职,但可以确认的是,他已经“找好下家”,即将离开中航证券。
  证监会资料显示,何永平于2011年3月获得保荐代表人资质,并开始参与发行人项目的保荐工作。何永平同时是中航证券承销与保荐分公司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新近参与的项目包括雷曼光电、金信诺、上海沃施等。值得注意的是,报喜鸟项目正是其获得保代资质后的“处子秀”。
  “在目前市场行情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保代离职并不罕见,但是如果一个项目都还未顺利完成,保代就急于离职,或许说明了其项目本身也许并不足够吸引人。”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报喜鸟IPO募投“变味”6家直营店5处出租 2012-11-21
· 报喜鸟再融资瘦身95% 2012-11-21
· 报喜鸟融资缩水超九成 增发失效前频自救 2012-11-20
· 报喜鸟涉嫌虚假披露 年报隐现两处糊涂账 2012-06-18
· 报喜鸟新锐人物艺术论坛召开 2010-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