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百岁老人绝对数和占总人口比例均居全国市县第一位
2012-11-23   作者:京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全县年龄最大的达到113周岁,80岁以上夫妻双全有896对,90岁以上夫妻双全有72对,100岁以上夫妻双全有4对,百岁老人绝对数和占总人口比例均居全国市县第一位的海南澄迈县日前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称号,授牌仪式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澄迈县人均预期寿命高达77.79岁,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77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59岁。截止目前,全县80岁以上老人有18541人,占总人口比例3.30%;百岁以上老人215人,占总人口比例的38.39/10万,大大超出中国和联合国“长寿之乡”规定的“存活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7/10万和7.5/10万”的标准。目前,澄迈县215位百岁老人绝大多数都是与子孙辈共同生活,多数老人家庭已是四世同堂,部分是五世同堂。大部分的百岁老人都行动自如,生活能自理,走路根本不用拐杖,每天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有一部分百岁老人不仅耳聪目明、手脚麻利,还能穿针引线,并经常做些洗衣劈柴喂猪等家务活。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北临琼州海峡,毗邻省会海口市,是中国绿色名县、世界富硒福地。据称,澄迈人健康长寿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悠久的人文历史、山青水秀的居住环境、清新自然的空气、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和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为福寿之乡延年益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年9月,第二届人口老龄化长寿化国际研讨会在澄迈成功举办,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宣告在澄迈正式成立,专家委员会以澄迈为蓝本发布世界长寿之乡评定标准。会议通过的《海南澄迈宣言》建议: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积极而活跃地开展工作,深入研究国际长寿地区的经验与作法,认定海南岛等为“世界长寿岛”,澄迈县等为“世界长寿之乡”;研讨会一致同意给澄迈县颁发“世界长寿之乡”证书。
  授牌仪式由东北亚经济论坛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中国亚太研究会、联合国老龄所、国际健康长寿会、世界健康长寿养生管理运行委员会协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南椰岛被平安诉赔4800万 涉嫌关联交易 2012-11-13
· 国务院批复上海、广东、海南海洋功能区划 2012-11-07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双重启示 2012-11-02
· 收藏市场熊猫币、海南花梨木最火 2012-10-30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 2012-10-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