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11-23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选普金 只因别无选择  2.以经济为重 3.推销远东战略 4.发展存隐忧 5.链接:加强俄中经济合作

  今年3月,60岁的普京以63.75%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这是他继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成功连任后第三次当选总统。5月7日,普京宣誓就职。
  时隔四年,普京再次当选总统,而根据修改过的俄罗斯联邦宪法,这一任期将长达六年。
  在这六年中,普京不会是仅仅将历史进行简单的重复。国内专家学者认为,应该重视普京当选的意义,积极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选择普京 只为别无选择

  和普京首次当选总统时相比,现在普京面对的施政环境已有所不同。普京初为总统时,支持率居高不下。而此次竞选总统前后,他迎来的是一浪高过一浪的民众集会和示威抗议。就在普京就职典礼前一天,俄政治反对派再次在莫斯科市中心组织了规模不小的示威游行,并与警方发生冲突。他们坚持认为俄罗斯选举存在严重舞弊,要求提前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
  在普京执政期间,俄罗斯国力有所恢复、人民生活改善,但是行政体系官僚僵化、社会各领域贪污腐败盛行使得俄罗斯民众对政府越来越不满意。可以预见,普京未来6年的总统之路,仍会遇到坎坷与不平。
  对俄罗斯民众来说,他们更为关注的是,普京新任期内将把俄罗斯引向何方,对俄罗斯广大民众的生活又意味着什么。
  有学者表示,此次俄罗斯选择普京,并非是全力支持普京,而是因为别无选择。

  稳定为先 经济为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研究所副所长王宪举认为,普京当选后,将通过保持政局稳定,适当改革来为施政铺平道路,同时紧抓俄罗斯的经济领导权。
  经过激烈的大选,普京当选。上任之初,普京就遭遇国内大规模的抗议。因此,他稳定政局的举措很好理解。
  为了稳定经济社会环境,普京通过对领导班子的调整,壮大了总统班子的力量,削弱了总理梅德韦杰夫班子的力量。强调依法治国,《集会法》、《网络法》、《新叛国罪法》等,加强对国内外对手政治活动的进一步控制。
  普京在严厉法律条文的同时,也进行了适度的改革,比如修订《政党法》,降低组党人数,迄今新登记三十多个政党;修订《选举法》,颁布总统令等,维持其改革的形象。
  可以看出,普京所做是有选择地推动一些稳健的改革,以提高政治活力,但绝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社会整体的稳定发展。
  普京明白,无论俄罗斯改革如何开展,如果不能维持经济增长,经济创新和结构调整就无法顺利实施,甚至会导致一系列政治和社会问题。因此,保经济增长是普京的首要任务。
  对于新任期内的经济发展取向,普京在竞选纲领中曾提到,将着力增强俄经济活力,改善投资环境,扩大经济的开放程度,以摆脱对能源的依赖,实现经济转型。
  王宪举认为,在当选后,普京紧紧抓住经济领导权,这一点十分清晰。而目前,俄罗斯主要的能源行业仍然是关注的重点。
  俄罗斯能源和资源蕴藏丰富,在国际市场有需求,运输网络也在不断完善。从目前看,俄罗斯的“原料模式”仍在延续。
  在距莫斯科北部不到800公里的地方,北欧天然气输送管道开始修建。这条管道首次将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输往波罗的海,从而与西欧连接起来,不必先通过东欧就能把天然气输送到西欧,通过这一管道,每年能输送5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位于西伯利亚西北部雅马半岛的博瓦年科沃天然气田有4.9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蕴藏量位居全球前三位。俄罗斯目前已经开始对该气田投产,预计这座天然气田将生产1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几乎相当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出口到欧洲的量。
  今年,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兼并了秋明-英国石油公司以提高俄石油公司的全球竞争力。通过与BP的交易,俄石油公司与西方资本乃至欧盟经济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未来可以借助BP参与发达国家的有关投资项目,利用BP的技术优势进行大陆架油气以及难开采地区的资源开发。同时,BP的加入客观上将提高俄石油公司的管理透明度和效率。

  务实外交 推销东进战略

  普京再次当选后,俄罗斯的外交保持务实。在重视和西方的合作同时,更加注重东方的伙伴。

  俄远东城市弗拉斯托克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万成才表示,在外交方面,俄罗斯回到普京路线,对外交政策进行了微调,积极加强国际参与。比如,梅德韦杰夫认为外交要为俄罗斯的现代化服务,而普京则将国家安全放在首位;梅德韦杰夫重视与德法美等国家建立联盟,而普京则重视独联体国家之间的联盟,并且更重视与亚非拉的外交。
  向来,俄罗斯入欧抑或入亚对其是必须面临的选择,而普京更为重视亚非拉的特点,使其“向东看”的取向会更为明显,美国高调“重返亚洲”也使俄罗斯会更重视与亚洲地区的关系,尤其是和中国经济的合作关系。
  今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APEC峰会上,俄罗斯借此机会向世界推销自己的“东进战略”,以俄罗斯入世为机遇,积极倡导亚太经贸合作和区内自由化、一体化。在APEC之前,普京已作出一系列大手笔政策调整,包括制定了新的远东经济发展计划,增设远东发展部,2020年前拨款数千亿美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计划未来10至15年使该地区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推动与部分独联体国家的一体化进程,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也将是普京再次担任总统后俄对外政策最优先方向之一。俄罗斯非常希望能吸引乌克兰加入俄白哈海关联盟,组建强大的欧亚联盟,但是鉴于乌克兰小心翼翼地与俄保持距离,醉心于谋求加入欧盟,现实能否如普京所愿,目前仍难以做出最终论断。

  挑战未除 隐忧尚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普京仍然面对一系列挑战。
  王宪举表示,从政治方面看,体制外的政党走向联合,统俄党威信有所下降,都是新的不利因素。而经济方面,预计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在3.7%至4%之间,仅属于中速到低速的增长,而一旦国际市场上原有价格低于80美元,增长率会更低。
  有学者认为,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虽然今年出口能源下降了8%,但是俄罗斯仍在继续对能源行业进行开发投资。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最近就曾表示,俄罗斯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前依靠的就有增长模式已经失效,而新的增长方式尚未形成。危机前,俄罗斯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提高工资促进内需,油气出口价格增长、增加预算支出等。但目前,全球对石油需求下降、页岩气对天然气市场的冲击将俄罗斯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别洛乌索夫表示,未来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投资增长、非油气出口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不过这一增长模式尚未形成。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国内投资环境不佳导致资本外流。俄罗斯应该致力于减少行政壁垒,提高市场透明度。但是,这一目标要实现并不容易。
  就俄罗斯现在高度依赖的能源出口来说,除了面对经济形势不明朗,世界经济有可能继续下滑的威胁外,美国在能源市场角色的变化也似严重的挑战。2005开始,美国天然气总产量一反下滑的趋势,开始逐渐增加,并在2009年一举取代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截止到2010年,美国天然气总产量达到6110亿立方米(同期中国天然气总产量为968亿立方米),总消费量为6834亿立方米。而同期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只有122亿立方米。这个趋势逆转的关键在于页岩气。西方投资分析师认为,美国到2017年可能超越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专家们表示,石油市场上油价波动1个美元,对于俄罗斯来说,就是17亿美元收入的进出。
  因此,届时石油等资源价格如出现大幅下降,而俄罗斯经济转型并未完成的话,将引发俄罗斯的严重经济危机,导致民怨沸腾,那将对普京政权形成严重冲击。
  另外,俄罗斯面对资本大量流出的问题仍未解决。
  2011年的高油价未能阻止资本从俄罗斯大量流出。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俄资本净流出842亿美元,创下1994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比2010年增加近1.5倍。
  俄央行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出4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60%。今年前八个月,俄资本净流出额约为520亿美元,预计全年流出额将达600亿美元左右。根据俄罗斯未来三年联邦预算案,预计从2014年起俄资本流出情况才能得以逆转。

  链接:加强俄中经济合作 维持更长战略机遇期

  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与中国接壤,并且还与挪威、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白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蒙古、朝鲜等接壤。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都很重要。

  抓住俄罗斯开发远东的机会

  一些学者和舆论提出“美国衰落”和“中国崛起”的概念,这有待时间来进一步确认。不过,毫无疑问的一点是,中国要崛起,靠的不是军事的扩张、领土的侵犯和掠夺,而是要靠经济实力的强大。要使经济实力不断强大,国力不断增强,需要持续的努力,也需要稳定的国际、周边环境。
  学者们普遍认为,中俄尽管无法建立战略联盟,但是应该加强合作,维持更长的战略机遇期。通过交好俄罗斯,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关系将更为稳固。专家表示,不要低估普京的当选,加强俄中合作长期而言意义很大,但需要找到俄罗斯的利益关注点。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接受了西方国家的制度。叶利钦总统推行西方的休克疗法和大规模私有化。“经济寡头”们迅速形成并控制了国家经济,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1998年俄罗斯的GDP仅为2520亿美元,仅为1988年苏联GDP的8%。俄罗斯加强了与西方的合作,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不断推行“北约”东扩,压迫俄罗斯的战略空间。2000年普京担任总统后,“经济寡头”们遭到严厉打击,国际石油价格的飙升给俄罗斯这一能源出口大国带来巨大利益。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经济恢复到苏联解体前的水平,军事投入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对西方的态度也开始变得强硬。
  前驻塔吉克大使傅全章表表示,应该加速中俄经济融合,启动中俄贸易谈判。他还表示,要抓住俄罗斯开发远东的机会。

  紧密的中俄贸易属双赢选择

  目前中俄贸易主要为边境经贸合作,易受外部环境和俄罗斯政治因素的影响,但从中俄现有经贸基础与未来经济发展和政治战略考虑,建立更为紧密的中俄自由贸易区对于两方都属双赢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表示,俄罗斯提出面向太平洋,我国可以给予更多回应。在和俄罗斯合作方面,注意俄罗斯的感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表刘华芹表示,俄罗斯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强,今年两国的投资有所好转。
  中俄能源合作方面,俄石油公司借兼并秋明英国石油公司,扩大对亚太地区出口,在远东建设大型炼油厂等项目,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将更具吸引力,也将促进远东基础设施建设并从整体上推动俄经济发展。中国若要进一步深化对俄石油合作,则势必要更多地与俄石油公司打交道。
  油价走向对俄罗斯影响较大。油价下破90美元的话,债务问题很可能成为俄石油公司的严重羁绊。中国则可以借此提供融资合作。
  此外,有专家认为,我国的大飞机发展不要光倚重西方,也可将目光转向俄罗斯。俄罗斯虽然在整体实力上并不十分具有优势,但是其军事实力则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在不少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可以加强与其合作。

  中俄需要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过,中俄经济合作也存在一些不利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刘华芹就认为,中俄贸易已经占到俄罗斯对外贸易的10%,未来提升空间已经不大,俄罗斯转型所需要的高科技项目中国无法提供更多,因此需要培养新的增长点。
  有专家认为,目前,俄罗斯对大陆架项目的参与资格有较严格的限制,中国公司在这方面不占优势,须与俄罗斯公司寻找利益契合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表示,中俄合作最大障碍在于相互投资。目前中国在俄投资30亿美元,俄罗斯在中国投资额约9亿美元。中俄投资难以有较大提高主要是因为俄罗斯的一些政策,比如俄罗斯国企不接受国外投资,而能源行业投资也存在门槛。
  普京新任期六年之路刚刚开始,俄罗斯正式加入WTO也不久。其实,中俄经济合作除了在传统领域寻找更多契合点外,也可以积极探讨新的方式,比如农业方面的合作、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等薄弱环节也可以寻找合作机遇。倘若俄罗斯金融、保险、银行等服务领域向外逐步开放,中国对俄投资空间将显著放大。此外,加强民间交流,增加两国国民的互相了解也将对两国合作产生间接的积极影响。当然,在和俄罗斯进行经济合作时,应做好功课,在互利的同时,争取更高回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