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中国将参与国际碳市场规则制定
2012-11-22   作者:记者 梁嘉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欧盟、美国都希望与中国展开合作,建立全球的碳市场。“我们还是希望先把我们自己的交易制度、交易市场进一步完善,取得经验之后,根据中国的经验来参与国际碳交易市场规则的制定,最后建立一个符合各方要求、符合各国国情的碳交易市场。”解振华说。
  商务部贸易与环境专家咨询组成员、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滨21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自上而下、强制性的“欧盟模式”和自下而上为主、松散式的“美国模式”之间,以各国自主减排承诺为基础的“美国模式”辐射全球的可能性更大。
  他表示,未来中国碳交易市场能否与国际接轨,取决于两个条件——中国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立法能否出台,以及国际社会能否在2015年结束前完成2020年之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国际法律文书。
  对于这两个条件,张海滨透露,国内的应对气候变化法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征求意见。解振华则对此呼吁,中国政府即将在下周派代表团参与多哈会议,就2020年后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实施的原则、目标、框架、要素、步骤等重大问题充分地交换意见。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此前称,在很多发达国家眼中,中国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据预计,到2020年全球碳市场将增长至3.5万亿美元,与石油市场并列成为全球最大交易市场。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内政策与履约处副处长王庶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国家已经将碳排放强度目标分解到各个地区,“十三五”期间还会将这个目标进一步强化,甚至会分解到各个企业。王庶透露,我国即将建立电力、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化工、有色金属、航空等六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核算方法和报告制度,下一步,在资金比较到位的时候,还会将陶瓷等更多行业纳入进来。
  去年年底,我国确定在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交易的试点,包括天津、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湖北、深圳,鼓励试点省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选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胆尝试基于总量控制和配额分配的碳排放权的交易体制,为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探索经验。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透露,下一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各地可以摸索跨区域的碳排放交易,从而既扩大碳交易规模,又可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我国将推行低碳产品认证制度 2012-11-01
· 绿色低碳领域成跨国投资重点 2012-11-01
· 多部门拟扶持低碳产品和技术 2012-11-01
· 交通部研究试运行航海“碳税” 2012-10-22
· 低碳旅游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2012-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