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个月流出 10月热钱意外加速退潮
2012-11-21   作者:印峥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继外汇占款10月大幅下降后,商务部昨天(1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0月FDI连续5个月负增长,在全球经济复苏不明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下,热钱加速退潮,连续7个月流出中国。而在9月热钱流出缩减之后,10月热钱流出反而呈扩大态势。
  高盛认为,在过去一年中,短期人民币资金、即“热钱”的外流规模格外大,持续时间尤其长。对全球和中国经济风险的担忧加剧是此番热钱外流的主要推动因素。

  热钱连续7个月流出

  2012年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3.1亿美元,同比下降0.24%,为连续5个月下滑,市场此前预期增加1%。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45%。
  2007年至2011年,FDI年均增长9.2%,期间仅2005年和2009年出现过小幅下降。2011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60.11亿美元,同比增长9.72%,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FDI中以外汇出资的部分既可以在银行开立现汇保留,也可以通过银行卖出,部分热钱以此名义流入后,可参与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及敏感性商品市场投机,以获取高额收益。
  根据市场流行的残差法,热钱=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2012年10月我国外汇占款新增约216亿元人民币,约合34.6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320亿美元,10月外汇占款口径热钱流出约368.5亿美元。
  按此公式计算,今年9月理论上大约有154.9亿美元的热钱流出中国。同理,8月份热钱流出量约为377.4亿美元,2012年4月至10月热钱连续7个月流出。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热钱对市场情绪格外敏感且难以预测,用残差法估算热钱存在缺陷,因此该数据仅作为参考。
  谢亚轩指出,外汇占款的统计口径不同,是否考虑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会造成计算结果的差异;顺差的季节性因素容易造成热钱上半年流入、下半年流出的假象;此外,该算法也没有考虑到外汇储备自身经营增值的因素。

  专家:明年一季度或降准

  历史数据显示,热钱流出往往伴随着货币政策重回宽松。2008年9月,热钱开始持续流出,当年11月信贷同比持续多增出现;2010年5月至7月,热钱流出,当年7月货币宽松与信贷同比多增同样出现。
  而此次热钱连续7个月流出的背景,是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7.23万亿元,同比多增了94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8月我国外汇占款均呈负增长,9月转正环比增加1306亿元人民币,10月外汇占款则较9月增加216亿元人民币。
  来自国际收支顺差的外汇占款一直是中国货币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外汇占款因人民银行从商业银行收购外汇而形成人民币投放,商业银行的人民币资产便相应上升,代表着基础货币的上升。为了调控国际收支顺差对国内货币增长的影响,央行往往需要通过发行央票、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冲销外汇占款。
  高盛驻香港经济学家崔历表示,2008年以前,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均是国际收支顺差 (外汇占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2009年~2011年期间,贸易顺差下降而资本流入上升,部分原因是全球资本回报率的普遍下降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2012年则标志着历史走势的转折,今年二季度以来,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有所改善,但国际收支顺差却收窄,主要是资本外流所致。
  崔历认为,为保持理想的货币增速,央行须不断地注入大量流动性。但考虑到通胀和资产价格等因素,下调存款准备金被谨慎使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并未导致融资成本进一步显著下降。
  崔历指出,近几个月随着中国进口价格下降、贸易条件改善,贸易顺差有所上升。2011年12月以来的三次存准率下调之际,贸易顺差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此外,因2013年一季度贸易顺差预计将收窄,考虑到假期效应往往导致一季度出口数据非常疲软,届时央行可能会下调存准金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管局否认热钱流入 称未来人民币仍有贬值趋势 2012-11-22
· 热钱袭港,联汇制是存是废? 2012-11-22
· 不容国际热钱冲击经济复苏势头 2012-11-22
· 数据尚不支持“热钱流入压力显著增加” 2012-11-22
· 不必担心所谓“热钱”冲击波 2012-1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