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评级遭调降 法国政府表示投资环境仍安全
2012-11-21   作者:  来源:新华08网
 
【字号
  据德新社11月20日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周一(19日)宣布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Aaa下调一档至Aa1,法国政府周二(20日)急忙安抚投资者,称会履行其改革承诺。
  “法国仍有安全的投资环境,”政府女发言人Najat Vallaud-Belkacem对法国国内广播电台表示,并谴责前保守党政府的政策造成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
  法国财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周一晚也称信用评级被调降是对“过去管理的惩罚”,并对法新社表示,这将刺激执政六个月的社会党政府尽快实施改革。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因法国经济增长受多重结构性问题影响,且该国对欧债危机的风险敞口增大,决定将其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Aaa下调一档至Aa1,评级展望仍为负面。而另一家国际知名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已于今年1月下调了法国的AAA评级。
  穆迪表示,法国AAA的信用评级被下调对其经济增长和政府财政构成风险。
  尽管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领导的政府强烈承诺实施结构性改革和进行财政整顿,近期所采取的提高竞争力的举措仍显不足,穆迪在其声明中指出。
  法国政府女发言人Najat Vallaud-Belkacem指出,法国债券在欧元区成员国中仍处于最佳级别之列,“仅次于德国”。
  法国政府近期宣布了削减企业税收200亿欧元(约合255亿美元)的计划,表明政府决心在国内和欧洲层面上“坚定执行其改革计划”,她说。
  另有报道称,今年以来,法国经济增长乏力。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法国经济下滑0.1%,第三季度小幅增长0.2%。如果第四季度法国经济无法实现增长,全年增长率很难达到政府预期的0.3%的目标。欧盟委员会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法国经济增幅今明两年可能仅为0.2%和0.4%。
  穆迪还担心,因经济前景恶化,法国财政问题可能激化。根据法国政府设定的预算目标,2016年前将实现结构性赤字平衡,2017年将赤字占GDP比例降至0.3%。法国总理艾罗上周四(15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曾表示,法国希望重新控制公共财政,实现2013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4.5%降至3%的目标。他说,法国将通过优先发展教育、职业培训和劳工市场等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但穆迪对此持怀疑态度。
  穆迪在声明中特别强调,由于经济增长及财政状况的风险上升,法国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抵抗力变得脆弱。目前法国通过市场交易及银行系统所持有的欧洲外围国家债务比较庞大,同时法国在其他欧元区国家发生债务问题时提供援助的义务也在不断增加。
  不过,穆迪也表示,法国依然维持较高的主权信用评级,这主要受益于规模较大且多元化的经济以及政府对于经济结构性改革和整顿财政状况的有力承诺。
  穆迪周一下调法国信用评级后,周二欧元区债券收益率小幅走高。法国债券收益率随西班牙和意大利一道攀高。匈牙利和比利时债券收益率也走高,他们被认为是二线欧元区债券市场,最近几个交易日上扬,因投资者寻求额外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国经济改革迫在眉睫 2012-11-21
· 法国遭穆迪降级 再伤欧元区根基 2012-11-21
· 法国财长回应穆迪降级:正在改革 2012-11-21
· 穆迪下调法国Aaa主权债务评级至Aa1 前景仍为负面 2012-11-20
· 摆脱衰退,欧元区要靠“法国药方” 2012-11-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