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新法制晶硅 成本降一半
2012-11-20   作者:记者 孙洪磊 王昆 郭强 叶超/天津 石家庄 南昌 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保利协鑫集团位于徐州的江苏中能硅业公司看到,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中试生产线正在加紧调试,透过视窗观察,全封闭的巨大流化床内一片暗红。
  “新法制取晶硅的生产成本每公斤降至约9美元,不到改良西门子法的一半。”保利协鑫集团主席、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主席朱共山向介绍说,传统制法每公斤晶硅能耗约为80度电,而新法每公斤能耗降至25度电以下,在品质与成本上均达到国际顶尖水准。保利协鑫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赵家生指出,今年年初以来,欧盟、美国、韩国等地以改良西门子法生产的多晶硅在中国市场大肆低价倾销,到岸价已跌至约18美元/公斤,明显低于正常的生产成本。中国硅烷流化床制备多晶硅的中试成功,是该产业走出“成本倒挂”困境的转机。
  据了解,协鑫集团已确定2015年上半年实现硅烷流化床法的全面量产,公司正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新技术的中试生产。
  在光伏“寒冬”中,国内外光伏企业普遍处境困难,纷纷限产停产。但保利协鑫、汉能控股等龙头企业却以反思和转型迎接光伏业“寒冬”的来临。
  江苏中能硅业研发总监钟真武介绍,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中试项目已产出高纯度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新技术在提升多晶硅纯度的同时,较目前全球通行的改良西门子法节省逾50%的成本。
  在保利协鑫集团位于徐州的硅片企业——协鑫硅材料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生产车间的一片忙碌,铸锭、检测、切片、包装,每一道工序井然有序。保利协鑫集团国内投资者关系高级经理汪满健介绍,今年以来海外以改良西门子法生产的多晶硅来势凶猛,频频杀价,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倾销。为进一步增强价格竞争力,保利协鑫集团减少了多晶硅的上市销售量,转而借助协鑫硅材料公司的加工能力,向市场投放硅片产品。“这种生产与销售的布局调整,即充分发挥了集团公司的现有加工能力,还将多晶硅的成本压力借助硅片加工进行有效分化。”
  无独有偶,汉能控股集团则在薄膜电池的技术路径上逆袭。今年6月5日,汉能控股集团与德国老牌太阳能电池企业Q-Cells签署协议,收购其制造薄膜光伏电池的子公司Solibro。
  在汉能控股集团北京总部的展示厅里,记者看到了被制成玻璃幕墙的薄膜光伏电池,分为金黄、暗红、蓝灰等多种颜色,每种颜色的产品又进一步细分为不同的透光率。
  该公司董事长李河君介绍,“光伏建筑一体化中,膜光伏电池即是发电的功能器件,也是建筑装饰材料。颜色与透光率是其作建筑装饰材料的重要指标,公司正致力于实现膜光伏电池的美观性与实用性的统一。”
  据了解,Solibro公司在薄膜太阳能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生产的薄膜光伏电池具有全球最高的模组转换效率,实验室转换率已达到17.4%,且其技术路线为铜铟镓硒电池板,是目前较被看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之一。
  汉能控股集团负责全球并购工作的高级副总裁周捷三说:“去年以来,汉能集团一直在整合全球技术,我们筛选了硅谷和欧美总共700多家企业,确定了其中5家准备进行技术并购,目前已经完成了2家。
  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主任褚君浩院士表示,实验室条件下,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电转换率已分别达到27%和约18%。工业化生产的薄膜电池,其光电转换率虽只达到13%左右,将实验室技术放大为工业化生产,是一道充满挑战的鸿沟,但作为光伏产业的重要技术路径,薄膜电池值得尝试。
  李河君说:“虽然晶硅电池比薄膜电池在光电转换率上略胜一筹,但太阳能电池能否在市场上大规模应用,其判断标准绝不仅仅是转化效率的高低,每度电的发电成本同样重要,而在这一点上薄膜恰恰占据优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晶硅电池发电每瓦成本大概在70至80美分,而汉能控股集团的薄膜电池可以降到50美分左右,比晶硅电池便宜30%至40%。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光伏企业在欧美市场一直采取低价竞争策略,很容易被欧美国家认定是‘倾销’。美国此次认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倾销幅度为18.32%至249.96%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基本上按照中国各家企业在美国的出售底价“量身定做”,目的在于使中国光伏产品和美国本土产品处于同一价格水平。面对如今的被动,中国光伏企业自身应作出反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对欧盟多晶硅"双反"立案 2012-11-02
· 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多晶硅发起"双反"调查 2012-11-01
· 商务部9月定夺多晶硅反倾销调查 反制欧盟 2012-09-08
· 7月多晶硅进口量升价跌 2012-08-30
· “双反”中欧博弈 商务部为国内多晶硅企业撑腰 2012-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