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个四年,还是经济!
2012-11-19   作者:记者 孙浩 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一年有余的选战喧嚣归于沉寂。乍一看,白宫依然是奥巴马主掌、参众两院依旧由民主及共和两党分治,似乎没什么太大改变,经济也依旧是美国人最大关注点。但若真照着“昨日重现”的路数演绎,奥巴马、国会两党议员乃至本就分歧日重的广大美国选民恐怕都不会买账。尤其是对奥巴马来说,连任本就赢得不易,第二个任期可谓任重道远,连任成功后一周来就已迅速回归总统角色,开始寻求与国会共同拆解“财政悬崖”的九连环。
  必须说明的是,尽管总是为经济烂摊子收得骂名的第一人,美国总统一己之力实在不足以左右这个世界头号经济体的经济走向。因此,更应该说,如何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直至危机前水平是今后四年摆在从执政、立法到整个社会面前的一道共同课题。

  经济前景:总比四年前光明

  诚然,自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经济至今,复苏脉动持续发力,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至少两者的改善速度低于人们预期。按照惯例,自罗斯福以来还没有在职总统能在失业率高于7.2%的情况下谋求连任成功,而奥巴马好运地打破了这一惯例。或许,出自于前总统克林顿之口“耐心点吧美国人”的呼吁或所谓“民众对经济改善的感受滞后”论调的确帮到了奥巴马。
  一方面,美国经济形势总比四年前更光明。
  举例之一,看就业。
  在这个选举年相当长的时间内,从竞选团队到各路媒体,似乎都两眼紧盯劳工部的一份就业数据,特别是9月份和10月份两份失业率数据接连降至8%以下颇为鼓舞奥巴马一方士气,甚至一度引发所谓“捏造”的质疑及争论,似乎单一数据就能为美国经济定调或为大选定了乾坤。
  就业数据不能扮演预言精准的水晶球,但至少可以给美国人一些向暖的昭示。据最新数据,美国适工年龄人群的就业率现在为58.8%,是2009年8月以来最高值。
  举例之二,看房市。
  美国房地产市场是国际金融重灾区之一。自2008年急性重创、需求全面抑制至今毕竟已有四五年光景,在整个经济朝向复苏的大环境之下,老百姓的基本需求也不得不边走边看缓慢释放。整体来看,尽管单月或有反复,房地产市场显现出量价齐升的总趋势;按区域论,大部分地区已顺利进入复苏轨道,且局部“严寒地带”也没有继续大幅下挫的迹象。
  据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10月发布的数据,房价今年8月份比7月份环比增长了0.7%,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该部门发布的房价指数则比2007年4月份高峰时期低15.9%,大致相当于2004年6月份的水平。
  房价触底反弹,但并不意味着全面复苏。分析人士认为,购房需求结构和信贷条件等因素决定了美国房市在触底之后还会经历较长时间的筑底过程。
  另一方面,从民众期待的角度,执政者和立法者的任务难度的确比四年前更艰巨。
  奥巴马现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他不能再如首个任期内那样义正言辞地将重振经济不力归咎于前任小布什的“遗产”。如果不想似前任一样最终以惨淡支持率离
  开白宫,奥巴马必须更有效地解决经济问题——让人们最快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就业形势持续好转,最好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或至少显示这份潜力。
  在今年9月初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奥巴马提出第二个任期的工作愿景,涵盖重振制造业、降低能源依赖、促进高等教育平等机会等。根据他当时公布的计划,美国将在2016年底前增加100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在2014年底前实现出口增加一倍;至2020年将净石油进口降低一半;在未来10年内削减赤字4万亿美元等。仅就创造就业的“誓言”来说,作为在职者的奥巴马就不敢比罗姆尼先生来得更夸口,实在拿不出更有底气的方案或许是主要原因。
  在11月10日发布的大选后首个每周例行讲话中,奥巴马表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仍是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创造就业、推动增长,其实现途径在于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增强职业教育培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发展创新产业和新能源来扩大就业。
  然而,就如奥巴马本人曾在民主党大会上所言,这些“立足长远”的计划落实起来尚需时日——尽管他强调效果更佳。

  财政悬崖:奥巴马如何跨越

  9日,一封来自白宫的电邮进入大批民众的邮箱,标题是“接下来是什么?”正文言道,“接下来的53天尤为重要,华盛顿只有这点时间来防止1.14亿美国中产陷入增税负担,也只有这点时间来找到控制赤字的正确方法。”
  连任成功后,奥巴马就立即与国会参众两院领袖、尤其是共和党人互通电话。手握连任的政治筹码,他已立即宣布将于16日邀请国会共和党人前来白宫商谈。
  这支伸出的橄榄枝目标所指乃是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选战硝烟俨然瞬间散尽,“财政悬崖”已首当其冲成为美国各大媒体报道中第一大的关键词。
  “财政悬崖”说法是由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先提出,简而言之就是税赋增加和开支削减同时迫临,使得财政赤字犹如跌落悬崖般骤降,但也可能因此将美国经济拖入二度衰退。尽管也有专家或机构认为“财政陡坡”等说法或许更精准,挑战严峻程度毕竟为人公认,两者叠加共逾6000亿美元的规模令人忧心,影响税收、福利、消费等各层面,而且首个通关期限就在12月31日。
  一方面,由前总统小布什开始签署实施的减税措施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若国会两党谈不拢一揽子协议,意味着几乎所有美国人的税赋明年伊始就将增重,连锁反应就是影响消费,对本就复苏乏力、素以消费占比超过七成的美国经济而言恐怕是一记重拳。
  这边厢,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已在大选落幕后已公开表示现在是属于奥巴马的领导时刻,甚至以不再刁难奥巴马医疗改革法案为筹码,似有合作之意;那边厢,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里德则声言“与其恶斗,不如共舞”。然而,在这些听起来美好的音符背后,双方暂时仍无对分歧焦点的让步之意,也就是继续推行布什减税政策的对象是否应包括富人阶层。其实双方对继续为中产阶级减税等并无异议,但共和党一方力主继续对富人减税,认为仅对富人增税如杯水车薪,还可能影响就业;民主党一方则坚称艰难时刻应让富人“多做贡献”。
  另一方面,减税必须与减赤搭配来谈。如果国会两党仍无法达成预算协议,自动减赤机制将于明年初启动,联邦政府就将被迫削减开支,最有效也最富争议的就是该如何从国防开支和社会保障两大领域开刀。
  由于长年“寅吃卯粮”,联邦政府债务已是美国的老大难问题。为避免政府因经费不足关门,美国国会去年不得不提高债务上限,但同时附加了一个未来十年削减1.2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的条件。由于两党迟迟不能就如何削减开支达成共识,明年初将被迫启动“自动减赤机制”。双方主要分歧在于,共和党希望力保国防开支少受影响,民主党要求社会福利少被殃及,一直为此拉锯。
  两者分歧旷日持久,更是位于选战交锋前沿,若过快退步对各自选民都难交代,恐怕难以在50余天内一劳永逸地解决。最有可能的局面是在“跛脚鸭”国会期间勾兑出临时方案来应付截止日期,然后将整个包袱继续顺延给新国会解决。
  作为大选“胜利者”,奥巴马在9日首个选后新闻发布会上就以选票“撑腰”来力压对手,称大多数选民已选择赞同他的方案。他能否在不拖欠选票承诺的同时,与新国会内变化不大的老面孔们共舞一支新曲,还值得观望。没了扳倒奥巴马的头号任务,国会共和党人们也是时候反思该如何修正在税收、移民等多个国内议题上的位置,以免在两年后的中期选举中继续失分,至少不能再一味延续过去两年中“你支持即我反对”的老路数。
  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估算,如果国会不能阻止“财政悬崖”,2013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到明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将回升至9.1%。显然,奥巴马及国会共和党人谁都不能担此恶果,所以“财政悬崖”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只是根本解决联邦债务问题的可能性也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透支模式”难持续 2012-11-19
· 中国9月份仍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者 2012-11-19
· 美国联邦住房管理局资本储备已经枯竭 2012-11-16
· 中国对美国涂布白卡纸反倾销案调查延长6个月 2012-11-16
· 朱光耀:美国财政悬崖对中国经济构成大威胁 2012-1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