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这里可能成为国内最大钼矿床”
2012-11-16   作者:记者 高伟/乌兰察布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这里很有可能成为国内最大的钼矿床。”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曹四夭钼矿,该矿的副总工程师李香资望着几米开外轰鸣的钻机,满怀信心地说。
  尽管刚下了一场小雨,但正午的草原光照强烈。一位工作人员正将排水管挪向远处的污水排放沟,安全帽的灰色系带已经被汗水浸湿。
  “这个矿床初步估算资源量在230万吨以上,是在找矿突破战略中新发现的特大型钼矿床。平均品位是0.082%。”李香资拿起一块柱状的岩芯样本介绍说。
  不同深度的岩芯样本被整齐地排列在木制的框盒中。这些从地下千米采上来的矿石样本,可以从断层处依稀看到矿脉分布,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整个项目目前已经完工钻孔19个,正在施工的钻孔是13个,控制矿体东西长2000余米,南北宽1400余米,最大厚度为906米,目前累计完成进尺是26952.34米。”李香资指着钻井平台,提起这些数据如数家珍。
  李香资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些钻孔平均深度为1100米,其中有两个钻孔深度超过了1500米,其成本则在1000元/米左右;而包括采样、分析、钻孔和施工在内的各项投入累计将达到5100万元。
  他说,该区域多为新生界底层覆盖,地表矿化极少,但在开展预查工作过程中发现了隐伏的钼矿体,随后展开了全面的普查工作。
  李香资说,“能找到大矿,项目组自然高兴”。由于找矿前期阶段风险较大,通常一百个钻孔中也许只有两三个能找到。除了资金技术的投入,地质队员风餐露宿“大海寻针”的辛苦可想而知。
  提起资金,李香资说,曹四夭钼矿在整个勘查过程中,内蒙古国土厅、财政厅、地质勘查基金中心均给予了不同力度的扶持。当初将找矿“靶区”选在这片区域时,“因为钻井作业要占用部分耕地面积,当地政府、村民在征地补偿方面也相当支持和配合,使得勘查工作能顺利进行。”
  记者注意到,钻井周围正是大片的耕地,还种植着马铃薯等农作物。而通往钻井的道路仍然是原有的泥泞小路。
  据介绍,整个项目预计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报告评审,预期提交钼金属量在230万吨以上。
  随行的一位专家介绍,“体量在200万吨以上的钼矿在我国目前只有少数几个,由于曹四夭钼矿普查工作尚未全部完成,其最终提交的钼矿资源量肯定要超过目前的数字。”
  李香资补充道,“我们还在钼矿体东部一些区域发现铅锌化的地表,有一处钻孔见到垂后约100余米的铅锌矿,其中块状闪锌矿垂后可达6米。因此还具备在钼矿体周围找到中低温多金属矿的潜力”。
  李香资说,曹四夭钼矿目前的转让效益已经超过千亿,其预期投资回报有可能接近百倍。“最快到明年,等到正式开始生产的时候,其效益还要远远高得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2亿元收购黔锦矿业 ST昌鱼变身镍钼矿企 2012-08-01
· 安徽发现我国储量最大钼矿 价值逾6000亿元 2011-07-28
· 中铁资源投150亿开发亚洲第一大钼矿 2011-02-23
· 稀土等整合要求年内完成钼矿为重头 2010-10-13
· 海南省发现大型钼矿资源储量达25.4万吨 2008-10-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