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2-11-15   作者:记者 王宗凯 曹禹/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小农场对有机农业转型意愿弱 2.政府专项资金占比小 3.非有机农业安全高效具强势地位 4.相关链接

  作为世界主要农产品供给国,美国有机农业近10年来增长较快,但规模和潜力有限,美国政府也并未把有机农业定为重点发展领域。美国非有机农业依托先进的技术和高效的管理,精准控制农药和化肥使用,使美国农业在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享有世界声誉,预计非有机农业在较长时期内仍将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有机农业耕作面积小农场转型意愿弱

  记者日前专程前往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州。艾奥瓦州立大学农学院教授凯瑟琳·戴拉特告诉记者,美国有机农业的标准相当严格,其宗旨是最大限度保护环境和减少人为干预。首先要选用有机种子;其次在生产过程中不能使用化肥和农药,只能使用有机肥料和有机方式除虫灭草;最后还要遵守轮耕等保护土质的耕种习惯。
  戴拉特说,艾奥瓦州共有有机农场522个,占地10.6万英亩。而根据艾奥瓦州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州共有农场9.24万个,占地3080万英亩。因此,艾奥瓦州从事有机农业的农场不到0.6%,有机农场面积不到0.4%。
  记者接触到的多名艾奥瓦州大型农场主均表示没有将自家农场转型为有机农场的计划,因为大型农场采用有机方式除草和抵御病虫害的成本很高,有机肥料的供给也有限,难以保证在农作物整个生长周期都不借助化肥或农药的帮助,也难以保证不使用抗生素为生病的家畜治疗。
  从全美来看,根据美国有机农产品贸易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美国2010年有机食品销售额达267亿美元,占食品销售总额的4%,同比增长7.7%。而在2000年,有机食品销售额仅为61亿美元,占食品销售总额的1.2%,同比增长21%。
  由此可见,美国有机农产品在食品市场的比重很小,尽管份额呈上升趋势,但增速逐渐放缓,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主导食品行业。如果以销售量计算,有机农产品的市场份额更小,因为有机食品的价格通常是非有机食品价格的两倍。高昂的价格导致市场需求得不到释放,也反过来制约有机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政府专项资金占农业总投入比重不大

  美国政府尽管鼓励发展有机农业,但并未将其作为政策重点。美国农业政策主要以每五年左右修订一次的农业法案为基础,现行农业法案是《2008年粮食、环保与能源法》,其中包含一项“有机农业计划”。
  这项计划属于非强制性的激励计划,主要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符合以下三类条件的农场主可以申请加入:一是持有美国农业部颁发的有机农产品生产者资格证书;二是正从非有机农业向有机农业转型;三是每年有机农产品销售额低于5000美元的小农场主。
  申请加入“有机农业计划”的农场主还要落实“有机生态系统实施方案”。各州政府根据本州情况制订方案,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2011年各州的方案大致包括改善虫害管理、改善土质、减少水土流失、提升灌溉效率等102项内容。
  农业部根据方案完成进展给予资金支持,不过每位有机农场主每年获得的资金援助不超过两万美元,六年内不超过八万美元。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申请参与“有机农业计划”的人数从2010年的1384人增至2011年的1667人,其中83%获得了资金援助。
  不过,有机农业的援助资金总额从2010年的2380万美元降至2011年的2250万美元。而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所的数据,为落实2008年农业法案的政策,从2008年至2012年每年平均支出约170亿美元,也就是说支持有机农业的专项资金仅占美国联邦政府农业开支的0.13%。
  美国国会当前正在讨论未来五年的农业法案,即《2012年农业改革、粮食与就业法》。目前来看,鼓励发展有机农业的内容不会出现重大变动。

  非有机农业安全高效具强势地位

  尽管美国绝大多数农场依然使用农药和化肥,但食物中毒或环境污染事故鲜有发生,这主要得益于先进的技术支持和高效的农场管理。
  艾奥瓦州农场主马克·杰克逊告诉记者,他拥有1000英亩土地,除了种植大豆和玉米外,还饲养6000多头猪,但运营如此大规模的农场只有他和儿子两个人,这主要归功于大型农机的帮助。以大型农机为依托,农业技术公司又为其增添了GPS全球定位系统等附加设备,以便精准投放农药和化肥,减少浪费和避免过度施肥施药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农业技术公司Ag Leader国际销售经理尼克·奥特曼告诉记者,农机配备GPS系统后,农场主可根据自家农田情况在设备上绘制地图,标记好农场边界、道路、河流等信息,设备会控制农机喷洒农药和化肥的用量、时间和地点,甚至可以记录行驶路线并让农机自动驾驶,保证每次喷洒路线相同。在每次作业完成后还可以生成一个电子报告,方便农场主管理和政府检查。
  杰克逊说,美国农药化肥的使用说明上会明确列出最高单位土地用量、每次作业最小间隔期和收获前禁止施药期等规定,既控制了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又保证土壤有充分时间消化农药、化肥。美国政府也会不定期检查农民的施药施肥记录,并提供技术支持。
  杰克逊还说,农场饲养的5000多头猪为玉米大豆提供了部分有机肥料,不过在使用猪粪前,要先将样品送至检验基地,测出粪便中氮肥含量,以此确定单位土地施用量,避免施肥过度或不足。
  为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艾奥瓦州农场主多采用轮耕和免耕方式,轮耕是指同一块土地一年种植玉米、一年种植大豆,免耕是指不使用整地机翻整土地,而将前一年收获后的玉米秆等绞碎后直接作为土壤肥料留在原地。这不仅有助于保护土质,而且可以提高产量。当前,美国农业正遭受严重旱灾,农场主告诉记者,尽管普遍面临减产风险,但与非轮耕田相比,轮耕田预期产量的下降幅度明显小很多。
  为避免农药和化肥流入河中,记者看到艾奥瓦州的多数农场都在河流附近设置缓冲带,这里不种植农作物,而是任由杂草生长,以吸收雨水冲刷过来的农药和化肥。
  美国农民多数世代务农,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杰克逊从事农业生产38年,是第五代农场主,他已近中年的儿子从十几岁就参与农业活动,他打算将儿子培养为第六代农场主。这保证了最佳生产方式可以代代相传。
  此外,遍布美国各州的109所公立农学院负责研究、传授、推广农业知识,特别是研究本州农业面临的问题和解答本州农民的疑问,为农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链接:德国监管严格 保障有机食品安全

  德国政府在大力推动有机农业发展的同时,对有机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严格把关。从农田到餐桌,德国已拥有一套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包括食品和饲料生产商的“谨慎自查义务”、严密的食品追踪体系、监管人员严格检测以及依法严办的问责制度等。
  目前,德国是欧盟最大的有机食品市场。2000年至2010年,德国有机食品销售额增长近三倍,达近60亿欧元。
  截至2011年底,德国共有2.25万家农业企业从事有机农业生产,总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公顷,分别占德国所有农业企业和农业总占地面积的7.5%和6.1%。德国生态农业领域的生产、加工和贸易商达近四万家。
  为鼓励有机农业发展,德国政府出台了包括设立奖金、重点扶持等多项鼓励政策。例如,政府每年向联邦生态农业和其他形式的可持续农业项目投入1600万欧元,对有机农业的生产、销售、加工、营销各环节予以支持。
  欧盟2007年出台《有机农业条例》,对植物种植、动物饲养、水产养殖、红酒酿造等有机食品生产以及从第三国进口有机产品提出严格标准。其中规定,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等化学合成物,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生产加工的食品。
  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的核心是建立和恢复农业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良性循环,以维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有机农业条例》对有机农业产品生产和加工作出具体规定。
  德国一向重视食品安全,为了更好地贯彻欧盟标准,德国2009年对已实行多年的《生态农业法》进行修订,对如何监管有机农业作出系统性布局。
  该法律规定,食品安全检查由各联邦州负责,各州可将检查监督工作全部或部分委托私人机构代理。私人机构在联邦农业与食品局(BLE)许可下获得检查许可和欧盟编号,并有义务在网上公示其负责检查的农业企业,在查出违规食品后及时向各州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汇报。另外,从第三国进口的食品在德国市场销售,也须得到联邦农业与食品局许可。
  现阶段,德国共有20个食品安全检查站点,全部为私人企业,德国16个联邦州食品安全部门负责对这些企业进行管理。所有检查站均须符合欧盟标准,获得欧盟编号。检查站每年须依据欧盟法规,对德国有机农业生产、加工、进口企业至少检查一次,部分企业还会面临抽查。检查侧重“过程控制”,如有特别怀疑的情况,检查站也会提取土壤、植物样本,分析是否含有农药、重金属等残留物。
  在“过程控制”检查中,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商须如实汇报产品生产情况,包括提供土壤、厂房、设备等方面的信息。作为生产企业,有义务记录从原料到产品的全部生产过程。例如,农业企业须出示详尽的耕作计划、购买种子和肥料的数量、交易对象等信息;而面包商要提供小麦来源、烤面包师傅姓名等信息。这样可以保证在产品出现问题时追溯至生产者。按照规定,如果农业生产企业同时经营有机农业和传统农业,传统农业部分也需要出示生产记录。
  与种植业监管类似,牲畜饲养者须记录饲料购买、动物买卖、疾病预防与治疗等情况,肉食加工商则要出示配料表、添加剂使用等记录。一旦查出问题,违规产品不能冠以“有机”标志出售。如今,德国食品安全得到众多民众信任。虽然时有曝出鸡蛋二口恶英污染丑闻,但多为农场自检发现,问题产品得到及时召回,未出现民众中毒事件。
  尽管德国在有机食品监管方面已堪称“细致”,业肉人士还是针对监管体系提出意见。自2006年起,已实现信息共享的德国各检查站开始利用同一网络平台公开被检查企业信息。借助这一平台,将每批货物的流通登记在案,以对买卖双方进行监督,杜绝欺骗造假。目前这个项目仍在建设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