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瘦身”:两大主业耐磨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专访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强
2012-11-14   作者:记者 文婧/河北保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这个“中国工业的国家队”,经过五十多年的砥砺奋进、创新求变,已经从一个产品单一的变压器制造企业,发展成为领跑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产业、在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集团,由中国变压器行业的领军企业,一跃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华丽转身。而保定天威集团的骨干子公司-天威保变在十一年前抓住机遇登陆中国资本市场,至今在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中担当了重要角色,中国资本市场多个最具代表性的指数均有天威保变的身影:它连续五届获得“中国上市公司优秀董事会奖”,连续三年荣获“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金牛奖”,在资本市场展示出了“诚信敬业、公平、公正、公开”的优秀上市公司形象。
  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巨大的经营压力令其发展开始面临不确定性。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助理、天威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强提出了苦练内功、深化调整的集团“瘦身”计划,多措并举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深入推进应收、存货专项治理工作,巩固加强科技创新实力,大力开展降本增效和管理提升活动,使企业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丁强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当前,天威集团的输变电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拥有变压器行业核心技术最齐全、电压等级覆盖面最宽、产品品种最多、技术装备最先进的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在新能源产业已经建成了以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为主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建立了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薄膜硅电池生产线及研发中试平台,建立了以风电整机、风电叶片产品为主的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体系。天威集团成为世界上涉及范围最广、最具完备产业链的新能源制造企业。
  今年以来,天威集团面对光伏产业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密切关注产业发展动态和国家政策导向,抓住关键,深化调整,攻坚克难,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天威集团推出“瘦身”计划的出发点在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丁强说,今后一个时期,天威集团将继续专注于新能源和输变电两大主业,只有集中资源,把两大主业的优势和亮点做得更精,更具竞争力,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才能拥有与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技的实力。
  “市场和创新,是我们在经济低谷时期苦练内功的两个重要抓手。”丁强说,今年以来,天威集团将市场开拓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成立市场部,对公司总体市场开拓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同时做好市场渠道和网络建设,整合各子公司市场资源。另一方面,各经营性公司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加大力度抢抓订单。
  除市场开拓外,不断的创新更是天威集团确保行业领先的秘诀。今年以来,公司以科技发展规划为统领,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为目标,以实施关键技术攻关计划和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为抓手,坚持全方位、高效能创新。强大的创新能力,领先的技术实力为其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通过“集优创新”,天威集团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2011年国家级技术中心排名中,天威集团技术中心跃居全国第六、同行业第一位。
  除此以外,天威集团还将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工作作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手段,将全年降本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并纳入各经营班子考核。同时对降本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月跟踪和滚动预测,由公司党委督察室进行专项督办。各公司将降本增效工作作为求生存、促发展的战略性工作,从源头抓起,深挖潜力,通过摸准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和变化趋势,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优化设计,降低设计成本;通过精益生产管理,降低制造成本;通过优化人员结构,降低人工成本。据悉,今年1-10月份,全集团累计实现降本增效已达2.48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务院批准保定城市总体规划 2012-08-23
· 保定“医保新政”忽视公民正当利益 2012-04-24
· 保定市商业银行“金支点•商圈贷”入驻白沟新城 2011-12-08
· 新能源成保定市境外投资主导产业 2011-06-23
· 银保定存是“欺压”还是“互惠”?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