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订单增多融资回暖 仍难言“寒冬”已过
2012-11-13   作者: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蒋老板在江西南昌经营一家玩具厂,他从刚闭幕的广交会上接到一笔规模不小的圣诞订单,这笔来自美国的订单终于令他看到了企业走出“寒冬”的希望。但接下订单后需要的200万元资金成了他最大的难题。几经周转,蒋老板终于从银行获得了贷款。在经济回暖、融资需求回升的同时,融资难问题仍困扰着大量的中小企业。
  “春江水暖鸭先知”。尽管对于未来我国宏观经济能否企稳回升,专家和业内人士仍存在分歧,但微观企业已在为迎接“暖春”进行准备。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江西和浙江等地的中小企业和商业银行时获悉,9月以来,不少中小企业的订单量逐步回升,它们希望进行设备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明显强于上半年,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企业资金“饥渴”最为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中国经济在三季度探底后企稳回升,四季度的GDP增速有望弱势反弹。此外,虽然商业银行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的主动性有所增强,但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较突出,未来仍需多举措拓宽融资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订单好转 融资需求上升

  尽管不能与经济形势最好的时候相提并论,但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的多位中小企业主仍表示“最近的日子好过了一些,订单量明显好于上半年”。
  骆清香是南昌小蓝贷款担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公司是江西省小蓝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专门服务开发区内的中小企业。“近期园区内企业的融资需求的确比较旺盛,9月以后尤为明显,我们每次打电话与企业沟通时,企业都会有需求。上半年我们也会打电话去询问,但企业都不敢借钱。”她介绍,中小企业贷款一般用于企业的资金流转和运营,如果没有订单,企业就没有借款动力。
  上海鸿尔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鸿表示:“公司经营上海到南昌的物流专线,从年初到8月的业绩都不大好,尤其是6月、7月、8月都亏损。”他表示,那几个月很难熬,感觉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情况一样。例如,企业每月的进货从20吨迅速下调到10吨,甚至更少。
  李鸿表示,9月以后的情况明显好转,企业的订单明显增多,相关的物流条线才“缓过来”。“上半年我不敢做贷款,对于我们这种中小企业来说,一定是有需要才贷款,有用处才贷款,之前经营业绩不好,贷到款也没用。”前不久,李鸿用自己的房产证抵押贷款了150万元,用于购置大货车并扩展物流线路,希望抢在别人前面占领新的市场。
  在中小企业云集的浙江宁波,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吴灵波表示,近期感觉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在回升。“目前很多江浙企业只要做生意,对方就一定需要现金,近期的订单量和进出口贸易有所好转,这些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的确旺盛了。”

  地产回暖 激活相关产业

  尽管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但刚需购房带动的房地产市场回暖已令房地产行业相关产业提前感受到“暖意”。
  在江西溯美高电气有限公司,原本应该周末放假的厂房内,工人们仍在热火朝天地加班。公司总经理马林杰介绍,临近年末,不少地方基建项目、房地产楼盘项目的采购计划越来越多,公司订单也越来越多。
  “虽然每年下半年订单都会比较多,但10月房地产行业回暖后,我们的订单明显增多,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库存。”此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相关产品的销量受到较大冲击,但10月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采购量明显提升。
  马林杰表示,目前公司已接到不少明年的订单,虽然利润肯定不如前两年,但比预想中要好得多。“今年全年的利润率预计在20%左右,能有这个水平已经很不错了。”
  江西科得玻璃钢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厂房装修和设备改造,现场灯火通明。公司副总经理奉玉光表示,公司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去年已经有了这个计划,由于各种原因被搁置,一直拖到最近才开工。”该公司的客户多为市政工程和房地产施工方。“上半年的情况不好,但最近几个月明显好于上半年,10月以来的订单量上升较快,当然也和目前是施工旺季有关。”奉玉光表示,10月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订单量较多。
  他坦言,由于订单量回升,再加上企业不断发展升级,近期资金需求尤为迫切。与大部分制造型企业一样,如果订单越多,压款就越厉害,对资金的需求量也越大。“如果是特别大的订单,客户支付的定金可能还不到10%,一压款我们就很难受了,因为原材料价格在涨,用工成本也在涨,但我们的利润率没怎么涨。”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数家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企业时发现,近期的消费形势也在逐步回暖。江西省八王寺食品饮料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上半年的日子“比较难过”,整个社会的消费情况都不好。而近期有所好转,公司准备在明年初扩大生产线,希望明年能把全部的产能运转起来。

  寒冬犹在 期盼资金“活水”

  多位中小企业主表示,近期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上半年即使银行批了授信额度,我们也拿不到钱,但最近感觉银行的口子松了一些。”不过,大多数企业仍不敢轻言“寒冬”已过。未来生产规模扩大、设备改造升级等需要的大量资金仍是中小企业心中的一大难题。
  马林杰表示,目前制造型中小企业贷款一般都需要用厂房和设备做抵押,但走完贷款流程仍需要较长时间。“如果我们资金回笼快,情况还好,而如果资金回流不快,企业的现金流就非常困难。例如,我们购买原材料时,对方要求必须先付全款才能发货,这就需要很多资金。”
  他表示,去年曾贷款450万元,但批准流程耗时5个多月,其间正是企业非常需要用钱的时候。“后来我们不到万不得已,就不会去银行贷款。”
  奉玉光表示:“由于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未来还需要几千万元资金。目前与一些银行打交道时,感觉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的确加大了。例如,前段时间有银行曾告诉我们可以用订单质押做贷款,但与几千万元的资金需求还是具有较大差距。”因此,他所在的这家企业计划未来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解决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缺口问题。他希望,对于节能环保类的公司,国家出台更多的扶植政策,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
  作为担保公司从业者,骆清香能体会到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纠结”心态,银行一方面希望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担心信贷资产质量问题。“目前我们并没有感觉到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有太大的变化,目前可以做的贷款担保上限是300万元,合作银行包括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大丰村镇银行。”在批贷速度方面,村镇银行明显比普通商业银行快得多,大型银行需要的材料和流程均较复杂。村镇银行一般通过承兑汇票的形式向企业提供资金服务,这样村镇银行能有业务,中小企业也能较快地获得流动资金。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从政策层面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相关政策其实很多,但具体落实仍有待加强。我国的中小企业也需要苦练内功,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加快产业升级。“每年我国倒闭的中小企业有五六十万户,每年新注册的有一百多万户,中小企业的竞争环境的确相当激烈。”
  对于商业银行担忧的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质量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表示,要降低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风险,关键是要减少行政干预。“商业银行已成为追求利润的市场主体,未来中小企业贷款必然是银行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前提是必须减少行政干预,银行才能建立和完善相关的风险防范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德 意 南非 俄: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水之源" 2012-11-13
·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水之源” 2012-11-13
· 财税专家建议:结构性减税重点放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2-11-09
· 专家建议结构性减税聚焦中小企业 2012-11-06
· 降低门槛为中小企业赴港上市放行 2012-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