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增长新源泉 实现两个“翻一番”
访十八大代表、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2012-11-13   作者:记者 白田田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之一。十八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后五年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才能通过实现更加平衡、协调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打下基础。
  “2010年以来,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条件发生转折性变化。”蔡昉说,劳动力短缺和成本上升趋势日益明显,固定资产投资难以保持以往的速度,劳动力大规模转移的速度也会减缓,这些因素使得潜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预计从“十一五”时期的平均10.5%降至“十二五”时期的7.2%、“十三五”时期的6.1%。
  蔡昉介绍说,过去十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超过10%,其中消费需求贡献为4.5个百分点,投资需求贡献为5.4个百分点,出口需求贡献为0.56个百分点。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蔡昉预计,即使今后出口需求贡献率为零,投资需求贡献率减少一半(2.7个百分点),在就业比较充分、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需求贡献率保持不变(4.5个百分点)的条件下,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动因素仍可达到7.2个百分点,与“十二五”时期的潜在增长率一致,能够满足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要求。
  除了经济总量增长目标,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是,首次明确提出收入倍增目标,即2020年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蔡昉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意味着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收入倾斜,这就要求居民收入增长不仅与经济发展同步,在一定时间内还要超前。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蕴含着改进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个方面的内容。
  在蔡昉看来,随着潜在增长率下降,中国经济增长需要新的源泉。在超越劳动力无限供给阶段之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源泉是通过资源重新配置和技术进步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蔡昉认为,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将更多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由于各产业之间存在生产率差异,生产要素向生产率更高的产业和行业流动,可以继续获得资源重新配置效率。未来10年是中国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000至12000美元的中等收入国家相比,中国农业劳动力继续转移的潜力依然巨大。这样的话,就能保持资源重新配置效率的持续提高,进而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其二,行业内部的企业之间存在生产率差异,支持更有效率企业的生存、扩大和发展,相应淘汰长期没有效率的企业,可以提高行业进而提高整体经济的生产率水平。这就要求进行相应改革,破除行业进入和退出壁垒,破除生产要素流动的制度性障碍,通过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十年增1.8倍 2012-08-17
· 27省居民人均收入增幅跑赢CPI 2012-07-30
· 居民人均收入跑赢CPI 为扩大内需提供空间 2012-07-30
· 上半年海南GDP增8.1%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首破万 2012-07-29
· 18省公布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 近9成增速跑赢 2012-07-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