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期待:以收入分配改革促发展惠民生
十八大特别报道
2012-11-13   作者:记者 李唐宁 孙韶华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十八大报告中,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要求,描绘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国民收入倍增的美好画面,“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的表述则表明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坚定决心。
  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居民收入“更多更公平”。对此,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十八大代表和专家学者表示,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在初次分配中,兼顾效率和公平,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干有所值;再分配中,更加注重公平,通过加大财政支出、调整税收结构和完善社会保障等措施,进一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更加公平的收入分配格局。

            代表畅言改善民生

  十八大代表、山西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要加大投入力度,拓宽筹资渠道,确保群众的受保水平逐年提高,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的成果。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十八大江苏省代表团代表杨卫泽在分组讨论时说,地方政府应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将居民收入增长、民生改善、环境友好等作为发展的重要指标,让老百姓的口碑成为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两个同步”与“两个提高”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报告中关于收入分配的表述,表明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并将稳步推进。
  回顾过去十年,收入分配改革一直在前行。从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到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从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和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到多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等,都为缩小收入差距和提高居民生活保障创造了条件。
  然而,收入分配领域依然存在“不同步”和“不平衡”问题。
  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仍赶不上经济发展速度,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1》,2001年至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国家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9.7%。
  另一方面,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下降,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也比较明显,一些特殊行业收入水平过高,而部分群体的收入水平长期偏低。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当前城乡中低收入居民在住房、教育、就医、养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压力。以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为标准,到2011年底,我国扶贫对象规模约1.28亿人,约占农村户籍人口的13.4%;而随着城市不动产等价格的上涨,中低收入城市居民面临不小的负担。
  “两个同步”、“两个提高”的目标在十八大代表中引发热议。代表们纷纷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实现国民收入倍增的制度保障。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关键在于从追求“国富”转向更加追求“民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国富优先的明显特征,包括GDP增长快于居民收入增长,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等。这种发展方式是在短缺经济背景下的历史选择,是为了迅速做大经济总量,尽快解决普遍贫穷问题。
  迟福林认为,到了今天,中国经济发展开始出现突出矛盾:偏好做大经济总量,经济社会发展失衡;偏好投资出口,投资消费结构失衡;偏好重化工业,产业结构失衡;偏好追求“国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是消费主导格局难以形成、收入差距逐渐扩大的重要因素。
  迟福林表示,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失衡问题,就要建立“藏富于民”的制度基础,加大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倾斜力度,扭转收入分配格局失衡的局面。要增加百姓收入,加大对社会领域的投入,大部分支出要用于解决教育、医疗、基本住房保障等领域。
  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就要在初次分配中兼顾效率和公平,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干有所值。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收入差距扩大体现在劳动者占整个收入分配的比例降低,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关系到社会和谐以及发展成果能否让全民分享。
  一般来说,初次分配过程就是要素收入分配过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初次分配是按照生产要素市场价格决定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土地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大小参与收入分配。而造成目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过低的原因之一,是劳动力价格相对便宜。
  生产要素价格的变化毕竟是长期过程,要解决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偏低的问题,还需要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对劳动者的保护。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青连斌认为,在劳动者和企业的初次分配中,应改变偏向企业的现状,从就业质量、最低工资、社会保险、职业福利、工资谈判等方面入手,扭转劳动者报酬偏低、初次分配比重失衡的格局。

  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十八大报告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这意味着,在让人民分享发展成果的同时,分配将更加注重公平。
  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乡村居民,无论是生活在东部沿海地区还是生活在西部内陆省份,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都能过上相对富裕的生活,都能获得质量相对高的公共服务,都能公平分享发展成果。
  十八大代表、宁夏吴忠市市委书记白雪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吴忠市是“小城市大农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很大,要实现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关键在农村,因此要在二次分配中加大对“三农”扶持力度,提高农民群体的收入水平,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有专家表示,解决收入分配不均和不公的关键之一是再分配环节,应在二次分配中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减轻中低收入者和中小企业税收负担。此外,应切实推进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确保民生福利支出增幅快于财政收入增长;财政支出向民生、农村、老少边穷地区、低收入群体倾斜,确保教育、基本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房屋、社会救助、公共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持续发展。
  实现分配公平,还应破除垄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政策制定要与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结合起来,在各个领域打破垄断,引入竞争,避免一些垄断部门的垄断收益和企业利润转化为职工收入和福利,进而导致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济减速导致收入分配结构被动调整 2012-11-12
· 宋国青:经济减速导致收入分配结构被动调整 2012-11-12
· 从中共十八大报告看中国收入分配改革 2012-11-11
· 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谈收入分配改革 2012-11-10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着力“扩中” 2012-1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