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外贸同比增长7.3% 中国经济开始明显复苏
2012-11-12   作者:马文婷 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10月外贸总额同比增长7.3%贸易顺差319.9亿美元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海关总署上周六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19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1755.7亿美元,进口为143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2.4%。10月当月贸易顺差为319.9亿美元。
  累计来看,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达31615.7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16709亿美元,增长7.8%;进口14906.7亿美元,增长4.6%;贸易顺差累计为1802.3亿美元。

  -解读
  中国经济开始明显复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不可能的。李扬认为,结构性减速其实已经发生,10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巩固,基于这样一个数据和这些趋势,他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不可能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将进一步趋稳回升,随着未来投资项目的进一步上马,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继续回升,进口商品的需求很可能逐步增加。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整体来看,中国的外贸尤其是出口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明显复苏,与日前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相印证,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也开始加速。从不断增加的投资项目和投资需求来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也将保持得较为强劲。不过,刘利刚认为,尽管10月外贸总体表现不错,中国全年10%的增长目标似乎已经难以完成,这也表明中国未来的外贸形势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经济不足以支撑强势汇率
  刘利刚表示,近期较为强劲的贸易顺差也明显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但相信本轮升值将伴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幕而告一段落,总体来看,中国目前的经济表现也不足以支撑过强的汇率走势,同时全年外贸增长难以实现也表明中国官方不会容忍本币的过度升值。伴随着美国大选结束,央行将引导人民币汇率向6.30区间小幅贬值。

  -未来预测
  外贸仍将维持回升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2012年11月出口同比回升态势仍将持续。因为从历史数据看,11月、12月份的出口规模都会较前期有所季节性回暖。但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实质性的外需回暖仍需时日,因而短期出口不太可能大幅增长,增速仍将是渐进趋稳。
  预计2012年11月进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一是四季度中国内需将企稳向好,进而带动进口增速回升。二是四季度微观企业主体将陆续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进口商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三是由于近期贸易顺差有所扩大的,为平衡贸易收支,预计未来政府仍将可能继续推动鼓励进口的政策。
  交行认为年内进出口贸易仍将维持回升态势,但考虑到未来两个月进口增速回升速度可能快于出口,预计月度贸易顺差可能略有收窄。预计四季度贸易顺差为月均250亿左右,与三季度基本持平,而全年贸易顺差则将超过2000亿美元,相比去年明显扩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部长:全年外贸增长10%恐难完成 2012-11-10
· 明年外贸需提防三大风险 2012-11-09
· 法国公布9月份对外贸易 2012-11-08
· 广交会“双下滑”凸显外贸颓势 2012-11-06
· 外贸企业转型效果初显 2012-1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