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创新就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煎熬”
2012-11-12   作者:记者 邰晓安 郭圻/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每年的三四季度都是旺季,最近每周至少有三四个晚上都在加班,每台机子都是一个网络的大脑中枢组成部分,要反复检测,来不得半点马虎。”福建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整机制造部经理助理庄铿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天有15台设备要发货,车间必须赶在晚7点前将检测合格的产品入库。
  下午六点,在福州金山的工业区内,各家生产企业的工人们基本上都已下班,但是在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的整机制造车间里,却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几位工人忙着对一台台电子设备进行检测、组装和终试。
  在生产车间的电脑上显示着当天的订单明细,记者看到,在准备发货的15台网络设备中,一种型号为RG-S12000系列的数据交换机就有5台。庄铿告诉记者,这是星网锐捷旗下锐捷网络的拳头产品之一,每天5台的发货量,在业内也是很高的数字了。
  锐捷网络基金项目经理邹惠琴说,RG-S12000系列是锐捷网络2011年年初新推出的产品,是基于支持下一代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网络特性的交换机。“它有一个‘多机虚一’和‘一机虚多’的创新性功能,即采用VSU虚拟化技术将多台高端设备虚拟化为一台逻辑设备,解决了传统虚拟机交互性能低下的问题;同时它也支持VRF虚拟化实现数据中心网络一变多,多业务安全运行,互不掣肘。”邹惠琴解释道,就是一个人干了之前需要好几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极大地缩小了用户的整机规模,而且成倍提高性能。
  在锐捷网络的测试实验室里,四五十台RG—S6200系列交换机也正在进行着性能测试,工作人员通过模拟现实网络环境来确保产品新升级的功能安全可靠。正是这款产品,2011年中标阿里巴巴,可以实现最高1亿用户同时在线访问。
  近几年来,锐捷网络在网络通信领域里风生水起,不但在政府、金融、教育、企业等领域独占鳌头,还承担了诸如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诸多大型赛事的全面技术支持。他们赢得一个个项目的核心不是价格优势,而是锐捷网络近年来多个自主掌握、业内领先的网络通信核心技术。
  让人惊讶的是,十年前,锐捷网络在业内仍籍籍无名。
  锐捷网络成立于2000年,当时的员工仅仅十多人。而在2006年以前,他们的产品还主要为ADSL等中低端网络设备。
  “我们2000年进入网络通信领域的时候,放眼皆是思科等大佬的天下,难寻突破口。网络通信跟生产PC等外部设备是完全不一样的,不是说购买一些关键设备,然后组装起来就可以的,它是连接网络终端和网络运用的桥梁,涉及一些复杂的IP通信协议。所以我们一进入这个市场就坚定了要走自主研发创新的路子。”锐捷网络品牌总监何成梅说。
  “创新对于我们IT企业来说就是水和鱼的关系,没有创新,企业就是无水之鱼,没有生存的根本。没有创新,可能两三年之内,这个企业就会消失,所以我们选择走自主创新的路子也是被逼的,不得不为之举。创新就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煎熬,心无旁骛地只做自己擅长的领域!”福建星网锐捷常务副总经理林冰告诉记者,最终锐捷网络选择了教育、金融、企业、政府等细分市场,和大型跨国公司形成差异化竞争,慢慢积累经验。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为了激励创新,星网锐捷推行了员工入股、产品销售业绩与科研人员薪金挂钩等激励方式;科研人员的工资平均是后勤人员的两倍多,而且有很大成长空间,即便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星网锐捷也没有减少过对科研的投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向电商学习制度创新 2012-11-12
· 向电商学习制度创新 2012-11-12
· 周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2012-11-11
· 券商资管创新应避免为银行打工 2012-11-09
· 产权交易市场的"中国式创新" 2012-1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