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博会触摸中国PMI温度
2012-11-11   作者:陆文军 叶健 何欣荣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连续两个月滑落至50%的荣枯线下方后,10月最新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再度攀升至50%上方,表明中国整体制造业回暖。同时,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创新转型的制造业企业也普遍出现了订单回升的局面。

  制造企业订单与PMI同步回升

  最新国内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0.2%,重回枯荣线之上。记者在工博会走访多家制造企业后了解到,企业的感受基本和PMI数据吻合,多数机械制造企业情况较为一致:去年年底开始订单同比下降严重,今年7到9月份普遍订单数开始回升。
  参展商新武机械营业部项目经理李国精告诉记者,他代理的产品是三菱电机,从订单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很低迷,7月之后开始回暖,7月到10月的销量比上半年增长50%以上。
  武汉法利莱是国内较大的激光切割机生产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法利莱销售经理刑凯告诉记者,机械设备行业从去年底开始销售就不是很好,前几年一年就能销售三四百台机器,而今年1到6月份仅销售100余台,下半年订单有所增加,7到10月份的销售量已达到100台左右。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我国经济增长企稳的迹象已得到进一步巩固,回升幅度有所扩大,回升范围正在展开,供应链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宏观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温和回升。

  产业升级成制造业增长新动力

  尽管机械制造业今年行情不如去年,但是依然有一些企业在逆市中实现增长。
  秦川机床集团董事长龙兴元表示,秦川集团今年的传统主力产品同比下降40%左右,但是新产品却逆市同比增长20%以上,这一升一降让我们尝到了转型升级的好处。
  之前秦川机床集团产品的核心软硬件都要依赖进口,不仅费用高,而且很难拿到领先技术,而此次工博会上秦川机床展示的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龙兴元告诉记者,“从20世纪90年代我们就开始搞自主研发,现在我们不仅自主研发了机床数控需要的软、硬件,还开发了成熟的应用软件包,同时,我们也掌握了成套的工艺技术,并具备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这些都帮助我们实现了逆市增长。”
  江苏新贝斯特中传企宣总监周鹏熙告诉记者,即使今年机械行业业绩普遍下滑,他们在内地市场依旧保持5%的增长速度。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多年来始终对行业前沿的持续跟进,近年来他们抓住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契机,不断推出一系列高端智能数控机床设备,不仅在国内市场销售额快速成长,也获得了国外同行的认可。
  河北中信戴卡是一家轮毂制造企业,轮毂虽小,他们却实现了一年100亿元的销售额。河北省机械行业协会会长陈欣向记者介绍,中信戴卡非常注重产品及生产技术的创新升级,不仅达到国内引进车型的配套要求,还实现了全球配套,在汽车企业研发新车型的同时,便可以同步研发配套轮毂,其产品也得到了奔驰、宝马、沃尔沃、通用等著名汽车品牌的认可,尽管今年制造业行情总体欠佳,但是中信戴卡的产品依旧供不应求。

  制造业转型压力依然很大

  制造业的绩效与国家的经济景气程度密切相关,中国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一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发现,产业升级的压力比以往更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武重集团、昆明机床厂、大连机床厂等制造企业绩效都有较大程度滑坡,个别企业销售额下滑在40%左右。三季报也显示,三一重工、徐工、柳工等企业也都不同程度下滑,对于中国制造企业而言,转型升级不仅是制胜之道,更是求生之道。
  近日从美国考察回来的龙兴元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秦川机床集团在美国收购的ABM公司今年销售额增长58%,美国实体经济对制造业的需求非常旺盛,税收、资金成本也都比较低,在技术上面更是比我们先进,这些都逼着我们必须要不断实现升级转型,否则很难具备国际化的竞争力,也希望能够得到政策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看淡PMI止冷转暖 2012-11-07
· 英10月服务业PMI降至50.6 2012-11-06
· 非制造业PMI劲升巩固稳增长基础 2012-11-06
· 适应经济增长的“新常态” 2012-11-05
· 扶持中小企业仍需出重拳 2012-1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