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眼看欧陆]德国汽车业不再如日中天
2012-11-09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即使万般不愿,德国汽车制造商还是要正视这个事实:在经历了过去两年梦幻般的繁荣之后,汽车业正滑入慢车道。
  因金融危机导致裁员、减产并利润大减的德国汽车业,在2010年奇迹般咸鱼翻身,产销两旺,利润率直线飙升。尽管欧债危机不断加剧,但德国汽车业简直就感觉不到危机的存在。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汽车制造商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汽车销售市场前景大好,不会有大的变数。
  2012年上半年,德国汽车工业还是阳光普照。有数据显示,前4个月,德国汽车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行业雇员数量增长4%。但就在2012年年初,还是有人看到了“乌云从地平线上升起”。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汽车工业的销售将停滞。此后即便恢复增长,增速也将低于繁荣时期。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说,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包括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油价波动、日本核灾难以及德国退出核电政策在内的一系列经济风险因素。杜登霍夫还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将大幅放缓,仅维持在5%左右。
  杜登霍夫被德国媒体称为“汽车教父”,此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期在各大汽车公司做市场分析师,2008年开始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任教授,成为该校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并因此转换身份成为独立的汽车市场专家。尽管也有判断有误的时候,但杜登霍夫对汽车市场的大势把握被认为还是相当靠谱的。
  因为销售量下降,一些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纷纷关闭工厂,致使成千上万工作岗位被削减。同时,德国市场今年掀起汽车销售折扣大战,且折扣幅度越来越高。据统计,汽车制造商9月份在德国市场推出了435项降价措施。由于价格战不断升温,还引发了杜登霍夫与大众汽车集团及其经销商的一场口水官司。
  在杜登霍夫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到大众11月7日才正式在市场销售的第七代高尔夫,在网上销售有近28%的折扣。报告一出,就引来经销商的指责。德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维勒集团的老板布克哈德·维勒发表公开信指杜登霍夫发布虚假数据,误导消费者,损害汽车市场。大众集团也以支持的态度回应了维勒的公开信并表示将关注杜登霍夫发布数据的真伪。而根据德国《商报》的报道,双方其实都只说出部分真相。网上销售28%的折扣确实存在,但只是针对很小一部分目标消费人群,而非所有消费者。“正常”的第七代高尔夫的折扣在18%左右。
  无论如何,这场口水战其实印证了杜登霍夫对汽车市场的大势判断,德国汽车厂商数钱数到手累的好日子结束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考验欧洲汽车业 市场萎缩 销售多月下滑 2012-08-13
· 西安紧急叫停汽车限购 政策无标准挑战汽车业 2012-08-09
· 高盛:今年中国家电与汽车业铜需求将增3% 2012-05-25
· 贸易保护主义救不了美国汽车业 2012-03-19
· 中汽协:十二五汽车业要做强零部件 2011-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