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全面小康社会”财经解读之一]人均收入翻番:造就64万亿居民购买力
2012-11-09   作者:孙韶华/白田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这是党中央对“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更新更具体的描述。从最初的“国内生产总值”,到十七大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再到这次大会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全面小康社会的量化表述越来越具体,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既有国家的总量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80万亿元,又有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指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从“人均GDP”到“人均收入”的改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新目标预示的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将直接带动我国消费总量与消费结构的双飞跃。消费总量的飞跃与劳动者收入水平提高直接正相关,而伴随着收入分配改革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中低收入群体占社会消费总额的比重必将越来越大。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与此相对应,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8万亿元增长至18.4万亿元,年均增长16%。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测算,2001年至200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万亿元到6万亿元,每两年迈上一个万亿台阶;2005年至2007年,每年迈上一个万亿台阶;2008年至2011年,每年迈上2至3个万亿台阶。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之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年会迈上3至5个万亿台阶。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翻一番,达到32万亿元。专家据此测算,到2020年,再翻一番的可能性比较大。届时,我国消费总规模将达到64万亿元。
  伴随消费总量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也将日益改善。从宏观视角看,一方面,消费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将显著提升,从而为经济转型所要求的“以内需拉动为主”逐步加码,甚至未来消费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另一方面,区域和城乡结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专家分析预测,2000年,我国城镇每百户拥有洗衣机、空调、电脑、移动电话数量分别是农村的3.2倍、23.3倍、20.6倍、4.5倍;到2010年,上述城乡差距已经分别降低到1.7倍、7倍、6.9倍和1.4倍;到2020年,以耐用品为标志的中高端消费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城乡消费差距倍数将缩小到1以内。
  从微观视角看,随着中低收入阶层迈入小康社会,生活必需品消费比重下降,中高端消费和服务支出将会增多,消费需求也将从基本需求型为主转向发展型和享受型为主。消费升级将突出表现在中低收入群体层面,因为中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消费行为伴随收入增长之后的变化也更加明显。高收入群体由于已经率先进入小康,物质需求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在服务、心理健康、自我发展等方面的消费占比会进一步扩大。
  无论总量还是结构,消费的新飞跃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为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在拉动经济增长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这意味着,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带动中国经济迈入新的成长周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着力“扩中” 2012-11-09
· 前三季度山西煤炭销售收入增加利润减少 2012-11-07
· 专家称居民收入“寡”而不均 大财政责无旁贷 2012-11-07
· 希腊再推紧缩措施 一般家庭的平均收入降低一半 2012-11-05
· 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 2012-1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