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唱响政务“吉祥三保”
保护生态 保障民生 保驾经济
2012-11-08   作者:记者 骆国骏 叶建平 曾德金/鄂尔多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一座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悄然出现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的乌兰木伦河畔。在微微泛凉的秋风中,时而摇曳多姿时而冲霄而上的水柱在音乐声中闪烁着霓虹般的光芒。这样的美景,许多落户新城的农牧民几乎天天都能看到。 
  鄂尔多斯的不少农牧民已经从马背上下来,住进五光十色的城镇社区里。当地各级政府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中,不失时机地走出一条生态移民、城乡统筹的环境保护之路,并利用政府充裕的财力,不断提高民生保障的标准,唱响保护生态、保障民生、保驾经济的“吉祥三保”。

  生态移民:进城上楼步步登高

  “过去跟现在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差远去了!”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田园都市D区42号楼一单元102室,59岁的户主苏文福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这位人称“精巴人”(意为精明人)的老汉,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阳光般的笑容。
  苏文福在搬来这个牧民安置小区之前,承包了四五十亩耕地和200亩荒地,还养有50只羊,一年收入5000多元。实行退耕还林政策后,他原先的地有一部分种上了树,每年得到分红7000元;有一部分被国家征用,国家一次性补偿加安置费给了100多万。“政府的这套130平方米的安置房我才花了10来万。政府还让我当上护林员,每月工资1100多元。”
  目前东胜区田园都市共安置了11000多名牧民,像苏文福这样的护林员共有30人。有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落成的田园都市是鄂尔多斯城乡统筹试验示范区生态移民的核心安置区。他们力图通过丝毫不亚于大城市社区建设的技术探索,为更大范围的生态保护、生态移民积累经验。
  众所周知,鄂尔多斯市自然条件较为恶劣,沙化、退化草原一度占到可利用草原面积的60%以上。面对严峻的形势,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内蒙古推行严格的禁牧、休牧制度,并将全市划分为农牧业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生态环境极度脆弱、基本不适宜人类生存的禁止开发区占到全市总面积的51.1%。这一区域内的所有农牧业人口逐步转移进城进镇,政府为他们提供一套住房、安排一份工作、落实一份社保、发放一份补贴。截至2011年底,全市生态自然恢复区搬迁转移农牧民3万多户、8万多人,退出面积2.24万平方公里。
  经过多年的保护与建设,目前,鄂尔多斯市草地植被覆盖率由2000年的40%提高到75%,草地产草量由37.1公斤/亩提高到88公斤/亩,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也有所增加。

  社会保障:城里城外不用攀比

  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百合花园3号楼202室,主人图雅告诉记者:“这是政府分配给我们的廉租房,面积有44平方米,一平方米租金一个月才一块钱。”图雅原本是本地羊绒衫厂的工人,现在两口子都已下岗,政府安排他们看管公园,两个人月收入有2500元。
  伊金霍洛旗房管局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屈慧娟说,廉租房从根本上解决了像图雅这种人买不起房的实际困难。2011年,伊金霍洛旗本着“一次性”解决的原则,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00万平方米17488套,符合申购条件的100%供应。这一举措为大量进城务工农牧民、外来务工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等提供了充裕的住房保障,实现了由“人等房”到“房等人”的巨大转变。
  伊金霍洛旗的医疗保障也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10月17日,记者一行来到伊金霍洛旗人民医院,正值医院给旗民进行免费体检。副院长李拴虎介绍,伊旗从2008年开始,每两年一次为本旗35岁以上人士及育龄妇女进行免费体检,每次约有四五万人参加。伊金霍洛旗近几年逐年提高财政对医疗保障的补助水平,人均筹资标准由2008年的140元,提高到今年的788元。他们在今年建立了全民医保制度,统一了城镇居民和农牧民的筹资标准、补偿标准和管理模式,使农牧民的医疗保障与城镇居民处于同一水平。 
  为让城乡居民尽可能多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鄂尔多斯市还大幅提高了社会保障标准。
  2012年,全市城乡居民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400元,城镇居民养老金每人每月550元。

  政府服务:“舵手”加“保姆”

  在多年实践中,鄂尔多斯各级政府逐渐找准自己的位置,从过去的大包大揽向“舵手”、“裁判员”、市场秩序维护者转化。
  早在2001年,市级领导层就提出“高起点、高科技、高效益、高产业链、高附加值、高度节能环保”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思路,引领当地新一轮工业革命。2003年,在对五小企业关停并转过程中,又提出构筑“大煤田、大煤电、大化工、大循环”四大产业体系的设想,奠定了全市工业经济的规模态势。今年以来,还加大了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实施工业用电补贴、工业企业行政性收费减免、停产企业职工培训补贴和设立中小企业补贴奖励基金等。
  为打造国内民间金融创新中心,鄂尔多斯在全自治区率先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引导金,并对在该市注册的股权类投资企业提供“五免五减半”(前五年免税,后五年税收减半)政策,同时在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下设一个股权投资协会,为基金提供保姆式服务。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里还出台了相关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这里诞生了世界首个百万吨煤直接液化项目、中国首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项目、全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和最大的二甲醚项目。目前,在鄂尔多斯市投资过1亿人民币的项目已逾400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泰汽车鄂尔多斯第二生产基地将投产 2012-09-13
· 鄂尔多斯地产资金危局进一步发酵 2012-09-12
· 鄂尔多斯2千万平烂尾楼 全民讨债 2012-08-28
· 鄂尔多斯鑫源泰董事长涉非法集资26亿被调查 2012-08-25
·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打造“马经济” 2012-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