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诺丁汉大学校监杨福家:“世界一流大学都把育人放在第一位”
2012-11-08   作者:记者 黄堃/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英国诺丁汉大学校监、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中外大学间的比较,他认为“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是许多国外名校享有盛誉的法宝,建议国内高校引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同时通过试点的方式,推动国内高等教育的改革。
  杨福家在1993年到1999年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自2001年至今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校监。校监是英国大学中的一个重要职位,通常由英国王室成员或社会名流担任,在一些学校活动中的排序甚至在负责管理工作的校长之上。杨福家是迄今唯一在英国大学中担任此职的中国人。
  扬福家说,自从到诺丁汉大学任职以来,他访问了英美等国的许多著名高校,“我在过去10年里比较深刻的体会是,世界上所有一流大学都是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他说,这种“育人第一”的理念有许多体现,比如不盲目扩大规模,尽量保持小班教学,使得学生能在课堂上有充足的机会与老师沟通;不仅看重学习成绩,也注重在学校里开展“第二课堂”,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最受杨福家推崇的,是英美一些顶尖大学采取的“住宿学院制”。它起源于历史悠久的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其有两大特点:一是住宿学院中有不同专业的老师学生,能促进不同学科思想的碰撞;二是老师们的住所与学生宿舍非常近,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
  两年前,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导师、曾任英国“皇家学会”主席马丁·里斯,曾在三一学院的学生宿舍宴请扬福家。对于这一晚的体验,杨福家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因为他发现许多著名科学家的住所也在学院中,近距离地扮演学生导师的角色。他说:“这些科学泰斗就在同学们身边,三三两两,大家一起来探讨问题”,这里激扬着智慧的火花,年轻学者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杨福家还提到,他曾问美国耶鲁大学校长什么是耶鲁的“王牌”,得到的回答不是其法律专业或医学专业,也是“住宿学院”。学校还为教授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吸引他们与同学们住得更近。
  针对国内高校存在的一些问题,杨福家说,许多国际一流大学的老师是有讲课要求的,即便是研究型大学,也并非仅看重论文。而国内“一些大学的教师把写文章放在第一位”,因为“文章决定他的升迁,而老师上课是没有这种严格的考核的”。对此,他建议有关方面采取措施,促使高校教师更重视教学工作。
  杨福家还提出,通过改革试点的方式,来推动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经其牵线搭桥,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2004年创建。杨福家说,这所学校致力于贯彻“育人第一”的理念,虽然由于资金等方面的条件限制还没有完全实现住宿学院制,但“我们成为准住宿学院,因为老师基本上都住在校园里面,同学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随时找到老师”。
  杨福家认为,“育人第一”的做法已经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收到了成效。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前不久学生们在美国举行的一个国际创意辩论大赛上拿了亚军,因为他们讲的内容有吸引力,是关于如何到贫困山区帮助当地群众开发资源脱贫致富。这说明学生们不仅在学习知识,还在通过丰富的“第二课堂”成长为全面的人。
  另一个例子是,学校刚创建时招生不太容易,但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来学校与学生座谈后认为,这里的学生在独特的环境中成长,与众不同,充满自信,愿意把人大附中的学生送到这里,从而打开了在北京地区招生的局面。
  杨福家说,今年从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毕业纪念碑上留下8个字“做人第一、修业第二”,这正是学校“育人第一”的成果,“这可以说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成功的一个标志”。他也希望这个样本能够像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作用那样,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推动国内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学就业多样化将成为常态 2012-10-26
· 大学生“低就业”:“丰满”理想碰撞“骨感”现实 2012-10-26
· 清华大学教授: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仍会是制造业中心 2012-10-25
· [帆仔看巴西]巴西“所有人的大学”计划遭遇瓶颈 2012-10-25
· 巴西“所有人的大学”计划遭遇瓶颈 2012-10-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