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战略转型全面升级
能源重化工、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板块陆续崛起
2012-11-06   作者:记者 骆国骏 叶建平 曾德金/鄂尔多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能源重化工、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板块的陆续崛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正在全面升级。原先煤炭产业一枝独秀、“单手”擎天的格局,正在被多点启动、多业并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格局所取代。资源型产业得到延伸转化,非资源型产业步步紧跟,久负盛名的“煤都”正在走出一条极具示范意义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

  资源型产业延伸转化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装备制造基地,中兴特种车辆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永胜在《经济参考报》记者面前介绍着公司的“错位竞争”:“别人不做的或者很少做的,我们做!”市场定位于矿山用车、新能源车以及特种车辆制造的中兴特种车辆公司,是鄂尔多斯市的重点建设项目,由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和一家房地产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业务已经跳出单纯做矿山汽车销售的圈圈。他们着眼于整个中国西部以及俄罗斯等国际汽车市场,计划投资40亿,总规划产能30000辆,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产能10000辆。
  这是鄂尔多斯资源型产业延伸转化的一个典型。“煤炭总有枯竭的那天!”在采访中,鄂尔多斯人不只一次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样说。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认为,鄂尔多斯应该加快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做大做强传统能源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构筑产业集群。
  事实也正是如此。经过几年的发展,鄂尔多斯目前在资源型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已培育形成了八大产业集群,初步构建起了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其中,资源类有新型化工产业集群,非资源类有汽车、PVC、氧化铝、光伏、云计算、陶瓷新兴产业集群。2011年,全市完成全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121.94亿元,同比增长21.47%;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160项(续建91项、新开工69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0.66亿元。其中,非煤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5亿元,约占全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79.9%,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氧化铝、建材等非资源型产业项目119项,占全部亿元项目数的74.38%,产业多元发展、高端发展的势头更加明显。

  积极承接先进产业转移

  在鄂尔多斯博雷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展示了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LED产品及其在内蒙古地区的相关应用。用手触摸大厅中的一个地球仪,大屏幕立刻就会显现与触摸点相对应地区的夜景照明。据介绍,这个展厅内的一些LED产品,目前只有在北京等大城市才能见到。
  博雷特只是鄂尔多斯引进的先进企业之一。鄂尔多斯目前正在抢抓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有利时机,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的产业转移,不断挖掘地区资源优势,采取产业链、产业群和园区整体招商的思路,扩大本市经济外向度。他们还设立产业转移办公室及珠三角、长三角办事处,以便长期与沿海各城市保持紧密联系,着力解决政府与投资企业信息不对等等问题。
  2011年,鄂尔多斯通过引进云计算产业、氯碱化工产业、汽车配套产业和承接德国产业转移等10余场专项招商会,吸引企业500多家,签约引进项目70项,协议总投资额5446.49亿元,为今后经济发展储备了一大批项目。

  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并举

  “外界很少有人知道,在鄂尔多斯,适合人类居住生活的土地只占鄂尔多斯总面积的4%。但是我们就是用这样少的土地,取得了今天这种工业和生态发展的双重成就。”鄂尔多斯市政府一位负责人满怀感慨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鄂尔多斯作为以能源重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地区,生态建设问题始终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采访中,《经济参考报》记者切实感受到,只要GDP、不要大生态的错误发展观念在鄂尔多斯发展规划中已经杳无踪影,“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政府的普遍发展思路。
  近几年,在工业加速发展阶段,鄂尔多斯坚持环境优先原则,全力抓好资源承载、污染控制、生态安全三大核心环节,构建工业生态文明,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坚决杜绝没有长产业链项目配套的单纯“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项目进入。坚持工业“三废”(废气、废水、废渣)排放可控制、减量化的原则,对高污染企业进行了全面关停,境内所有电厂都进行了脱硫改造;与美国GE公司合作,高起点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工业园区全部按“零排放”规划设计。全力推进矿区复垦,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坚持谁开发、谁污染、谁治理,深入开展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活动,扎实搞好工业园区绿化,建设花园式工厂和工业基地,实现“地下资源有效开发,地上环境逐步改善”。还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区域环评规划编制工作,使工业增长和环境增长在更加科学、理性的轨道上发展。
  以东胜区为例,截至2011年,其林地总面积达到141.9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3.47%,植被覆盖率提高到85%,280万亩草场得到休养生息,牧草平均高度达到50厘米,水土流失有效治理面积超过350平方公里,有效防止了每年5000万吨的泥沙直接排入黄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文化强市 2012-05-25
·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权贵化 大量公务员为隐形债权人(删) 2012-04-21
· 鄂尔多斯:国企成为地方发展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2012-03-19
· 鄂尔多斯:春天里的“率先发展” 2012-03-05
· 鄂尔多斯推出救市全面计划 银行信贷成主角 2011-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