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美国大选:“最多金的美国大选”到底惠及谁
2012-11-06   作者:孙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1月6日,美国终于迎来大选投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此之前比着筹款、比着烧钱,已联手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让本届大选成为“最多金的大选”。 
  据两大竞选阵营10月25日晚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0月17日,现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的竞选团队、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及联合筹款等共筹得10.6亿美元,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竞选团队及共和党阵营则筹得9.54亿美元,共计突破20亿美元大关,筹款力度已盖过以往。
  筹款一事的战略地位俨然和造势活动齐平。人称前总统小布什“大脑”的共和党重量级战略师卡尔·罗夫就在报刊上撰文回忆,自2003年5月宣布竞选连任至2004年7月间,小布什参加了86场筹款活动。本轮总统竞选轨道上,对奥巴马来说,200余场筹款活动已是保守估计,这还不算他的贤内助、第一夫人米歇尔作为其代言人单枪匹马参与的筹款活动。
  不知疲倦筹款背后,说到底还是支出需求太旺盛。竞选机器一旦开启,用钱如流水。
  进入两党对决阶段以来,由于奥巴马和罗姆尼支持率一直不相上下,双方必须兼顾“积极竞选”和“消极竞选”策略,尤以后者为打击对手的有效模式,包括电视、网络等渠道的大规模广告战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告开销也成为支出重点。按照广告商提供的数据,在本轮对决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团队及其外围组织在电视广告上已花费超过9.5亿美元。
  此外,根据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的一项裁定,以保障“言论自由”为考量,个人和机构只要不与某个政党及政客竞选阵营直接协调、不直接提供政治献金,其捐款和支出可不设上限,相当于打开了另一道闸门。这一裁决被认为将对美国竞选形态产生重大影响,已经在2010年中期选举中发挥了光热,今年更是此项裁决后美国首次举行总统选举。
  据美国监管联邦选举开支的独立机构“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10月31日预测,今年包括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在内,总共开销可突破60亿美元大关,比2008年的54亿进一步提升——2008年也是这一数据首次突破50亿美元大关。其中,各类外围组织预计今年在政治竞选中开销将超过9.7亿美元。
  哈佛大学知名教授西德尼·韦尔巴和另两位知名学者在其近日出版的合著中,将研究焦点定位于美国社会不同群体在“政治发声”上的不平等现象。他们对3.5万个组织横跨25年的数据展开研究,发现当一部分个人和组织积极投入大量时间、人力和金钱来试图影响政治选举结果和议题运作时,另一部分却干脆放弃对政治的关注、投入和影响意愿,而社会阶层不同正是两者的重要差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穷总统VS大富翁 美国大选:拼经济还是拼阶级? 2012-10-23
· 直击美国大选 数字化竞选时代如何争取民意? 2012-10-19
· 美国大选:2300万美国人没工作 劳工节上演口水战 2012-09-05
· 美国大选副手之争 瑞安的经济主张能否助选罗姆尼 2012-08-23
· 谷歌退出背后美国大选因素:谷歌变成一个筹码 2010-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