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快了,很快将全面复产”
云南彝良震区工矿企业见闻
2012-11-05   作者:记者 李自良 周洪鹏/彝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一度成为废墟的生产车间正在得到清理,新的生产设备正源源进入安装,分散转移的工人正在陆续返回,企业工人、管理人员正以“自救、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全力投入生产恢复中。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云南彝良震区见到的景象。
  9月7日发生的云南彝良地震震中洛泽河镇是彝良县铅锌矿和煤矿的主产区,也是云南的重要矿区之一。地震给当地工矿企业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企业的复工生产是“新家园”重建的重要支撑,关乎灾区自身“造血”功能的恢复。
  “到目前,全县70%的工矿企业已经复产。快了,预计在春节前,受地震影响的企业可以实现全面复产。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要化挑战为机遇,在彝良建设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新型工业园区。”彝良县工业园区主任唐毅信心满满。
  虽然生产暂时还没有恢复起来,但云南金诚信矿业管理公司昭通项目部经理易永冯依然很忙。他不仅要组织清理施工现场,还把已经陆续返回的工人组织起来开展生产培训。
  据工业园区工作人员介绍,金诚信公司在矿区有不小的知名度。作为承担矿区井巷基建、矿区开拓、开矿生产的专业生产管理单位,公司的技术能力堪为一流,正常年景生产铅锌矿30多万吨。
  “要砍柴就得磨刀,磨刀不误砍柴工。”说到正在组织的生产培训,易永冯说。他介绍,由于技术管理到位,地震中公司虽然有数百工人在井下施工,但没有一个伤亡,抗震救灾组织得也井然有序,“地震提醒我们,生产培训更到位,我们的生产安全就更有保证”。
  说到下一步的工作,易永冯很有信心,按照恢复重建中灾区要建成“生活安康、生产发展、生态良好”新家园的规划要求,矿区的生产会很快恢复起来,我们这样的技术型生产单位会很有市场。
  一大早,工业园区碳素产业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片忙碌,企业负责人王麒壹踏着泥泞,与企业专门请来的一干专家现场踏勘,研究恢复重建计划。其中有地质灾害专家,有工业设计专家,有土建专家,专业门类颇为完整。
  作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技术优势“兼备”的项目,碳素产业被为认为是彝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龙头”,可望建成国内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最高的碳素产业园区,年可实现产值超百亿元。
  “越大的项目,我们越得按科学来,没有科学,我们的大厦就建在了沙滩上。要科学,咱听专家的。”这位高学历的年轻企业家深有感慨。地震给了他很大的震动:仅仅是受到边缘滑坡体的侵袭,一幢很结实的办公楼就严重受损。
  “请各位专家将你们的专业知识贡献出来,好好踏勘论证一番,确保我们这个项目工艺合理、时间合理、施工安全、运转安全。感谢各位!”王麒壹非常诚恳。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现场会开始后发现一个专家未到,王麒壹特别请与会人员耐心等待,直到全部专家到齐。
  已是正午,施工方与专家们还在现场热烈讨论。
  “我们的一个工作面已经恢复生产了。还行,经过安全生产部门的评审,我们这个工作面完全符合生产要求。能抢一天算一天,争取生产量不要滑得太厉害。”彝良弛宏公司毛坪矿副矿长袁发林看起来有些兴奋。
  作为云南铅锌矿的主力生产基地,毛坪矿在这次地震中损失惨重,除有人员伤亡外,三个工作面均严重垮塌。因地质变化,大量地下水涌入矿井,致设备严重受损。面对灾情,弛宏公司一面组织应急抢险,一面积极为生产恢复做准备,及时勘查并清除了地质灾害隐患,迅速恢复了生产。
  记者在现场看到,专业公司正在组织上百工人清理矿井,矿井里的水被源源抽出来送往洛泽河,每天抽出4万多方,各种废弃物也得到了清理。而在另一个生产工作面上,工人们已经正常开始生产。
  “12月31日前,我们应可以全面恢复生产。”袁发林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云南3年找矿新发现各种矿产资源数十亿吨 2012-11-02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18名被埋学生全部遇难 2012-10-05
· 广东云南两省稀土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09-07
· 陈发树诉红塔今开庭 争其购云南白药股权 2012-08-23
· 云南珠宝玉石产业升级步入新阶段 2012-07-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