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回购方案或要求希腊银行业进行新重组
2012-11-0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自愿债券回购正逐渐成为欧元区削减希腊沉重债务的优先方案,不过该方案本身也会造成一些问题:如果希腊银行业不参与,这一方案的减债效果将受到削弱;若银行业参与,那么它们会再度陷入破产,进而导致希腊需要更多救助。
    希腊银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考虑到债券回购在希腊减债方案中的占主导地位,现在还不知道银行业资本重组受到多大影响。这位人士还称,任何削减银行所持债券价值的做法都将提高银行业资本重组需求。
    希腊银行家们担心,银行将迫于政府压力而接受债券回购方案。对于希腊政府来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进行规模尽可能大的债务削减,以避免出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放弃救助的局面。
    希腊的一位官员认为,若债券回购成为优先方案,那么希腊银行业除参与回购之外可能别无选择。这位官员还认为,总有一些方式可以应付银行业额外的资本重组需求,但减债问题必须立刻得到应对。
    希腊银行业人士承认,在削减债务的问题上,政府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对于参与了第一轮债务重组的海外债权人来说,他们的感受将与希腊国内银行完全不同。这些海外债权人有许多已经抛空了希腊债券或是已将债券价值减记为零,所以任何新的重组对他们都将是额外的惊喜。
    据接近希腊债务管理局的行业管理人士透露,希腊债务管理局在9月底进行了一轮小规模的债券计划以试探市场反应,按照面值的约20%回购1亿欧元左右的债券。
    但更大规模的债券回购项目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而希腊不具备独立完成回购的资金储备。债权人必须请求各自国家的议会批准向希腊发放新的贷款,但议会仍拒绝这样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天量逆回购助翻红 多头再添底气 2012-10-31
· 央行3950亿逆回购创单日新高 2012-10-31
· 中国央行刷新单日逆回购纪录 平抑市场利率注入流动性 2012-10-30
· 央行天量逆回购 Shibor隔夜利率回落137基点 2012-10-30
· 3950亿元逆回购创新高 资金面平稳转暖仍是大概率事件 2012-10-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