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年找矿新发现各种矿产资源数十亿吨
2012-11-02   作者:记者 高伟/云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云南省国土厅了解到,云南自2010年启动实施全省“3年地质找矿行动”计划以来,累计新发现各种矿产资源量已达数十亿吨。
    据介绍,云南地处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的碰撞接合带,地质构造作用强烈,成矿条件优越,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43种,其中探明储量居全国前十位的矿产有65种。探明矿产地1291个,其中大型矿区118个,中型矿区280个。2011年云南省矿产业增加值1021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32%。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3年找矿行动实施以来,云南省在地质找矿工作中通过实施整装勘查,累计投入勘查资金44.2亿元,评价了香格里拉普朗铜矿、鹤庆北衙金矿、麻栗坡钨矿等3个超大型矿床和保山西邑等13个大型矿床。
    此外,累计探获矿产资源量包括:铜830万吨、铅锌850万吨、金200吨、钨35万吨、锡16万吨、银4000吨、铁矿石8.5亿吨、铝土矿1.1亿吨、煤23.88亿吨、磷矿石2.44亿吨,初步形成了一批新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基地。
    李连举介绍说,这期间针对找矿战略出台了一系列特别政策措施。2010年3月,云南省政府专门制定发布《关于实施3年地质找矿行动计划的意见》。除了确定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装勘查等思路以外,在资源整合上还选择鼓励引导机制,并成立了地勘基金管理中心,保障找矿资金投入。
    据云南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预测,全省尚有三分之二的矿产资源有待发现。李连举介绍说,2012年是云南省“3年地质找矿行动”的收官之年,云南力争在3年找矿行动结束时,实现新增矿产资源量分别为:铜(钼)1000万吨、铅、锌1000万吨、铁矿石25亿吨、金200吨、银5000吨、煤20亿吨、铝土矿2亿吨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需从稀土矿产品源头控制入手 2012-10-15
· 五矿资源:矿产品价格正经历理性调整 2012-08-28
· 贵州将改革矿产资源配置体制机制 2012-08-23
· “江南煤海”贵州3年内将形成4个千亿元级能矿产业 2012-08-23
· 稀土矿产采矿权准入新门槛:主营收入10亿 2012-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