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年度经济人物]找准中国在亚太的位置
2012-11-02   作者:徐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2年CCTV第十三届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将于12月12日揭晓。作为中国经济界“一榜知天下”的年度盛典,本届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一个突出的亮点是,首次重磅推出全新子品牌——亚太年度商业领袖。
  将原本限定于“中国”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扩展到亚太地区,显示了该评选的“野心”。也正是藉由新推出的“亚太年度商业领袖”,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这个品牌正式走向国际。
  自2000年起至今,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已经走过了12年。应该说,12年里评选的年度经济人物,虽然也存在各种争议,但大体实现了“一榜知天下”的初衷。不仅该评选成为中国经济界的年度“奥斯卡”,而且通过这些上榜的年度经济人物,也能够相对清晰地感知、触摸中国经济的波谲云诡,从而为人们观察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应该引起注意的是,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逐年获得越来越大的品牌效应的这十几年,也恰恰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获得越来越重要位置和影响的十几年。正是在这十几年中,中国崛起乃至中国威胁,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角力的热门话题。而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衰退不振,美国、欧洲、日本这几个老牌经济引擎增长乏力的境况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更加引起世界的关注。中国经济波动之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不仅仅是纯粹的理论认知,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因素。
  借助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发言权的扩大,将一个国内的评选推广到世界,是一个品牌的合理延伸。但如果跳出这种简单的品牌策略考虑,“亚太年度商业领袖”的推出,实际为高歌猛进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提供了一个反观自我的机缘。尤其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目前也正面临“减速”这样一个微妙的关口,如何准确地认识自我,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我们已经习惯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习惯于以高速增长去追赶世界经济的领头羊,更习惯于在高速增长中傲视群雄。我们许多人能够轻易地说出欧美那些著名的大公司,但极少人能够了解亚太地区有哪些著名企业。除了日本,我们是否熟悉印度?是否熟悉泰国、熟悉越南?如果不是所谓的“龙象之争”,我们会否关注印度经济同样在强劲增长?而相比于这些大国,泰国、越南、印尼的经济,其实也取得了极为不俗的业绩。
  目前,整个亚太经济已经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55%,占贸易总量的44%。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亚太经济尽管增长减缓,但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亚太地区为何会取得如此快速的经济增长?中国在这样的增长中起到了什么作用?中国在亚太经济中居于何种位置?这些看似简单的疑问,其实并不是简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能解答。
  如果不能了解自己在亚太地区处于何种位置和地位,也就很难洞悉自己之于世界经济的角色。“亚太年度商业领袖”评选的真正价值,也许并不完全在于让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这个品牌走向了世界,而是让习惯于高增长并傲视群雄的中国经济,在自身经济减速的同时,能够冷静片刻、找回谦逊,不仅理智地审视下自己所处的亚太地区,也理智地审视下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论坛]2011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系列活动之全球财经论坛 2011-12-12
· 四名2006年年度经济人物心中的经济温度 2007-0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