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警告公共债务年底撞线
财政悬崖越来越近
2012-11-02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财政部10月31日再次发出警告说,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总额预计将在年底达到16.4万亿美元的上限,并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采取提高上限的行动,以避免美国经济跌落“财政悬崖”。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初,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总额已超过16万亿美元,目前以平均每月约1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如果美国联邦政府触及当前公共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性应对措施使得联邦政府运营至2013年初。“财政部有权行使一些非常规的手段,给予国会更多时间采取行动。”声明说。
  公共债务上限是美国政坛的独特机制,相当于两党议员给财政部发行国债设置了一道门槛。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去年达成协议,将联邦政府公共债务上限在原来约14.3万亿美元之上增至约16.4万亿美元,但2.1万亿美元的扩容仅能支撑美国联邦政府继续运营至今年年底。目前,两党的新一轮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若二者不能在年底前达成新的减赤协议,将触发所谓的“自动减赤机制”于明年1月启动,预计10年内削减大约1.2万亿美元财政开支,而所削开支将由民主、共和两党各自支持的政府开支项目分摊。由于这个减赤机制将重创美国经济,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率先将之喻为“财政悬崖”。
  目前,无论是美国国内,还是其他经济体,都对美国可能遭遇的“财政悬崖”困局感到担忧。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财政悬崖”已给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预计到年底将导致国内生产总值损失0.6%。根据该协会的调查结果,55%的制造业主和其他一些小企业主都不愿意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开展经营。企业信心处于低位,对明年的经济预期尤其悲观。另外,美联储最近一期“褐皮书”报告指出,对“财政悬崖”的担忧等成为个人消费增长的制约因素。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3。
  国际三大主要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此前也称,如果美国国会不能达成长期的减债计划,将有可能调降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
  国际社会则担心美国“财政悬崖”可能产生冲击全球经济复苏的外溢效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如果美国的立法者不能尽快消除“财政悬崖”威胁,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可能再度衰退,并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破坏性”的溢出影响。而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央行副行长拉莫斯·弗朗西亚日前在G20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上指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欧债危机、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以及多个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与会代表认为这三个风险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相互影响和制约,这也增加了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性。
  分析人士预计,大选后,美国两党将围绕公共债务上限、预算、税收等经济议题展开商讨。无论谁最终入主白宫,都将面临“财政悬崖”步步紧逼但减赤谈判迟迟未果这一棘手难题。对奥巴马或者罗姆尼而言,主导拟定跨党派减赤方案的具体条款都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刊登《“财政悬崖”已拖累美国经济》的文章说,美国国会有可能同意推迟削减开支和延长税收减免政策,从而让新当选的总统和国会有时间在明年年初解决预算问题,避免经济灾难的发生。有分析指出,如果国会推迟到感恩节后才针对财政问题的最后期限采取行动,那么美国经济将于圣诞节假期前后遭受最严重的损失。
  美国波音公司、卡特彼勒公司和高盛集团等80多家大公司的总裁日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公开信,敦促美国国会及时达成两党协议,通过税收改革和削减财政支出等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公开信由一个名为“解决债务”的运动发起,主要是为了敦促国会抛弃两党异议,达成一个持续有效的财政计划。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和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芬等都在信中签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80多位大公司总裁在信中表示,任何有效的减赤计划都必须削减财政开支,如减少医疗保障开支,同时还应该有一个全面的、有利增长的税收改革计划,以扩大税基、下调税率,从而增加税收收入、减少赤字。这些大公司总裁认为,在11月份的总统选举中无论哪方获胜,增加税收都将是不可避免的选择。公开信并未给出明确的减赤建议,只是说辛普森-鲍尔斯委员会提交了一个“有效框架”,后者主张削减所有收入阶层的税率,重新规划税收优惠项目。
  不过,摩根士丹利最近对其客户展开的调查发现,有60%的受访者预计国会将“采取缓兵之计”,只有7%的人预计国会将把经济推下“悬崖”。多数商业人士认为,被过分夸大的经济灾难有可能得以避免,但对事件的负面预期以及由此产生的市场担忧情绪,很可能比事件本身对经济造成更大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惠誉:意大利公共债务仍可持续 2011-07-14
· 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美公共债务25年内或翻番 2011-06-24
· 意大利公共债务再创新高 2011-06-16
· 盖特纳表示美国会将提高公共债务上限 2011-04-18
· 秘鲁外币公共债务等级上调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