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须重视货币超发对物价上涨可能带来的影响
2012-11-01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货币超发是不是物价上涨的直接推手?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新作《国际金融危机:观察、分析与应对》一书中,收录了周小川在中国人民银行第69次学术讲座上的讲话稿《中央银行治理研究:议题与要点》。其中针对大家热议的"货币超发"与物价上涨的关系问题,周小川说,调控货币供应量与中央银行保持物价稳定的目标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周小川的这番言论被媒体翻译成"驳斥货币超发导致物价上涨论"。北京青年报今天的报道说,针对近年来常常有人提出中国"货币超发"这一概念,并将它解释为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周小川提出了不同看这篇报道一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就直接发帖说:这几年物价上涨是大家都有明显感受的,请问周行长,如果不是货币超发,原因究竟是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评论和解读物价上涨跟货币发行量之间的关系。
  周小川行长的文章中说,调控货币供应量与中央银行保持物价稳定的目标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按照普通人对经济学常识的理解,货币超发会引发通胀,通胀的结果就是货币贬值、物价上涨。所以,周小川行长的这番话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甚至被媒体理解成"他是在驳斥货币超发导致物价上涨论"。是媒体误读了呢?还是周行长的这番表述确实有不太准确的地方?
  袁钢明:是媒体的误读,我仔细看了一下,这个说法是在大量的前提和背景下说的。首先,如果货币超发的特别特别多,物价要上涨货币贬值,但是如果你的货币超出了正常的水平不太多,那也不一定引起价格的上涨,而且周小川是在很多限定条件下说的。价格上涨的原因很多很多,有的时候是供需不足,有的是投机倒卖,有的时候是欺行霸市,有的时候是垄断因素,货币只有是特别特别多的时候才能起到直接作用。
  那么周小川行长这次撰文说明货币的供应量和物价之间的关系是出于一种什么目的呢?
  袁钢明:当前形势的确存在着两难的问题。现在货币量的确是多了,金融危机之后咱们国家两年多放出了30多万亿货币,这个货币量太多了,结果造成我们货币量相当于GDP的年产值的180%,一般国家像美国还不到100,而日本最多也到160,中国现在创造了世界最高的记录。货币量过多就会沉淀在很多的企业和项目中,间接造成成本上升、坏帐增多以及效率下降,最后造成了物价上涨。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太多就不行,必须把过多的货币存量削减下去,如果要削减货币量就会造成企业或者是经济的资金不足,货币量太多了你就得压缩,而一压缩就会造成经济的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周小川就在为难了,他现在为了削减过多的货币就采取紧缩,虽然现在通胀已经下去了,但是经济却严重下滑了,所以他现在受到了我们这些人的批评或者指责,说他不应该收缩得货币太紧,但是他又反过来说,可以说如果不收缩货币的话,过多的货币量会造成通货膨胀的潜力怎么办?它也被迫收缩货币。我们的学者研究的时候不应该过度的看重货币量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比如以前放的货币太多了,并不见得会造成价格马上上涨,因为它已经沉淀在大企业大项目中了,它不见得在老百姓的口袋里,就算在老百姓的口袋里,也不见得会一拥而上抢猪肉抢蔬菜,有的时候它会把货币量存在银行里或者是存在手中不去花,所以货币量多可以采用另外一些办法不让它变成价格上涨的推手。
  有人说物价上涨确实要控制,但是要注意不要恐惧,更不要以牺牲就业和经济增长为代价,老百姓对失业的担忧更多,从这点来看是不是意味着为了经济稳增长,我们就要忍受一定程度上的物价上涨呢?
  袁钢明:你说的太对了,我就是这个观点,但是一般老百姓不认,有的时候央行都不认。央行有时会说要把控制通胀放在首要位置上,那这是在通胀已经成为社会动乱的因素情况下,但是你把通胀放在首位你还得考虑控制通胀有可能造成收缩货币过紧造成经济严重下滑或者造成经济危机衰退,结果造成了我们失去了工作,丢掉了饭碗,企业破产。但是一般老百姓不注意这点,特别是城市有固定职业固定收入,你经济再下滑,单位也不会破产,所以说他不在乎。
  农民工在乎失业的危险,农民工对于物价上涨和失业的关系理解的很清楚,万一经济下滑,他们没有工作了,物价上涨不上涨,下跌不下跌跟他没有关系,关键是收入和就业问题。所以,在一个国家来看,最重要的是就业和收入,你有就业了才能考虑物价的问题,所以我们首先应该考虑增长,在增长过程中免不了物价上涨,有的时候不能追求一种无物价上涨或者让物价下降的情况。这种情况是过去出现过,是非常严重的情况,如果你的物价始终下降就会造成总是赔钱,所有的企业都亏本生产,这对企业是一种致命打击。所以在增长的过程中,物价是上升的,但是这个上升的幅度比较缓慢或者是在可忍受的范围内是利大于弊的。所以,为了实现经济的稳步平稳增长我们要容忍或者是允许一定程度的小幅度的上涨,温和的,而且这种上涨有时候对经济也有好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豆“双减双增”或致物价上涨“蝴蝶效应” 2012-09-14
· 4月CPI数据明日发布 专家称物价上涨压力依存 2012-05-10
· 三类物价上涨对消费有压抑作用 2012-05-02
· 从CPI与PPI背离走势看物价上涨压力 2012-04-18
· 发改委:适度温和物价上涨是难以避免和可以接受的 2012-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