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钢松山全年预亏18亿或被ST 盼宝钢救急
2012-10-30   作者:记者 卓志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韶钢松山昨日 (10月29日)披露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2.28亿元,同比减少16.48%;亏损15亿元,折合每股亏损0.8989元。韶钢松山在三季报里,还预计今年亏损将达18亿元。
  韶钢松山投资者林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去年亏损超11亿元的背景下,今年亏损幅度继续扩大,韶山松山将被戴上ST帽子基本没什么悬念,但还是寄望大股东宝钢集团能“救急”。
  中国联合钢铁网总编胡艳平告诉记者,即便宝钢集团给予了支持,短期内也很难对韶钢松山的业绩产生正面作用,“更不用说,像今年这种市况,宝钢自己都有点自顾不暇了。”

  第四季度亏损预计收窄

  同比减少8516.81%!这是韶钢松山交出的利润成绩单。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6.71亿元,同比减少20.64%;营业利润亏损7.17亿元,折合每股亏损0.4299元。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韶钢松山的净利润亏损为7.8亿元。也就是说,仅仅第三季度,该公司的亏损就接近上半年亏损总额。
  对于亏损幅度的加大,韶钢松山解释说,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钢材销售毛利下降及财务费用增加所致。而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利率上升增加利息支出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汇兑收益下降。
  韶钢松山表示,第四季度钢材价格反弹的同时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公司净利润亏损加大。不过,以其公布的 “全年预亏18亿元”来算,第四季度的亏损大约在3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四季度的亏损预计比三季度大幅度减少约60%。
  胡艳平告诉记者,四季度预亏幅度缩小,应该还是与市场有关系,“因为现在市场已经好一些了,应该是9月后半月开始,大部分钢厂都有一些盈利了,只是毛利率高低有所不同。”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韶钢松山本轮亏损起于2011年三季度,当季亏损4116万元,四季度则急剧扩大至超过11亿元。进入2012年,公司亏损也逐季扩大,分别为3.3亿元、4.5亿元和7.17亿元。

  寄望宝钢施援手

  今年4月,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宝钢集团承诺将从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撑韶关钢铁的改革发展。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截至目前,宝钢集团给予的支持力度较为有限。
  9月26日,韶钢松山大股东名称由“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不过韶钢松山的公告表明,截至10月25日,韶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一事,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完成,股份转让过户手续仍在办理之中,尚未完成。
  “给予支持不多,与手续没有办完有关系。”胡艳平说,“对韶钢松山给予支持,我觉得宝钢集团最大的支持就技术这一块,因为资金支持的话,也很难一下子解决亏损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韶钢松山的问题,那就是技术,但技术不是那么快的,很难在短期内见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宝钢集团湛江项目获批 韶钢松山重组升温 2012-05-28
· 宝钢股份宣布暂停回购 股价应声下跌2.17% 2012-10-17
· 宝钢回购无人喝彩 产业资本净减持了365亿 2012-09-25
· 宝钢否认关停上海罗泾工厂 2012-09-25
· 宝钢回购无人喝彩 产业资本汹涌出逃净减持365亿 2012-09-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