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工业利润增长转正信号十分积极
也有学者认为,不宜过于乐观
2012-10-30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9月份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这是3月份以来我国月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首次出现正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原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数据上看,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反映了企业经营效益的好转。分析企业经营效益好转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工业品出口回升导致了外向型企业盈亏状况的扭转。2012年8月、9月,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速出现了回升态势。7月份出口交货值当月增速为3%,而8月份和9月份增速回升到了3.6%和5.8%。“稳出口”政策提振了工业出口企业的信心,增加了出口企业议价空间,保持了我国一些传统优势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也正因如此,外向型产业利润总额增速出现大幅扭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速由1至8月份的下降2.9%,转为1至9月份的增长5.7%。
  其次,国家“扩内需”的政策促进了工业企业整体效益的好转。2012年以来,国家加大了“扩内需”政策力度,提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融合”。这些政策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但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工业企业效益的提升作用将在下半年以后逐步显现。
  再次,工业企业的主动调整改善了自身经营状况。
  但是有学者提出,目前还不宜过于乐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朱金周博士认为:“受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工业经济缓中趋稳的基础并不很牢固,实现年度工业发展目标仍然存在一定难度。”
  朱金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虽然工业经济总体上缓中趋稳,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仍然处于过冷区间。发电量、钢材等主要产品产量大多趋冷甚至过冷。二是工业企业效益改善情况不容乐观。在外需低迷、去库存化、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持续下降以及钢铁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下,工业企业效益要取得实质性改善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三是各地虽然不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但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先导、支柱产业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转降为升 2012-10-29
· 前8月钢铁、有色、建材、化工业利润不同程度下降 2012-10-24
·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23117亿同比下降2.2% 2012-07-27
· 前5月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4% 2012-06-30
· 医药工业利润急剧降低 2011-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