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酒店资产负债率达72% 剥离房地产自救
2012-10-29   作者:记者 宋佳燕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华天酒店又开始华丽讲述它的酒店梦幻计划。
  这一次,市场冷静了许多。10月19日发布定增预案,市场用脚投票。截至10月26日,股价4.35元,跌幅3.12%。
  关于酒店计划,华天酒店从2008年开始不断向市场兜售。但最终不是微利就是变卖。截至上半年,华天酒店还有数家酒店在培育低谷期,拖累业绩。
  今年三季末,华天酒店资产负债率飙至72%,创下近十年新高。华天酒店证券部人士透露,公司正准备剥离房地产业务给集团,以缓解财务压力。
  华天酒店的酒店谎言,还要编多少次?

  酒店项目“身负重债”上阵

  停牌仅一天,华天酒店在10月19日抛出一份定增预案。以4元/股的发行底价,拟发行不超3.3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5亿元,大股东华天集团认购不低于7500万元。
  募集资金中11亿元投资于湖南境内的两大酒店建设项目,其余4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定增之前,这两个项目早已“元气不足”。
  其中一个项目是“城市综合体灰汤温泉华天城酒店二期建设”,准备投入4亿元,由华天酒店控股子公司湖南灰汤温泉华天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灰汤华天城)分立设立的湖南灰汤华天城温泉度假酒店管理公司。项目第一期五星级酒店已经建设完毕,拟于2012年底开业。
  实际上,灰汤华天城成立三年,迟迟未完成建设。公告显示,灰汤华天城2009年7月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2010年底无收入,却累积了4.27亿元的负债,截至2011年6月末,依然在建设期,收入为0,负债总额达到5.8亿元。
  2011年10月25日,华天酒店集团资助灰汤华天城1.5亿元。这笔财务资助费用期限为到位起一年,即灰汤华天城今年需要偿还。灰汤华天城带着超过7亿元债务迎接这次定增。
  华天酒店预计,灰汤华天城项目建成后年均净利润为3792万元。从还清7亿元债务到项目建成盈利,华天酒店最重视的这个项目,承担的期望和压力十分沉重。
  而另一个定增项目张家界华天城酒店,拟投7亿元打造,同样不被看好。
  公告显示,该项目有华天酒店控股子公司张家界华天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张家界华天城)分立设立的张家界华天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实施。
  张家界华天城成立于2011年2月10日,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酒店建设投资等。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项目仍处于筹建阶段,未产生利润。今年4月25日,华天酒店集团资助张家界华天城9010万。
  “酒店项目不比房地产,资金回收周期要两年以上,从负债到盈利需要的时间就更长。”方正证券分析师王朗其表示。

  开酒店上瘾,屡亏屡造

  “公司本来在张家界就已经有了一个四五星级的酒店,为什么还要再建一个?我没想明白公司到底要干什么,不是特别看好。以张家界目前的酒店分布情况看,现在张家界光是4、5星级以上的酒店就有四五家了,再加上其他酒店,基本上是十几二十米就一个酒店,公司这么扩张,没看出有什么内在逻辑。”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直言。
  “之前的张家界酒店是托管酒店,现在退回去了。现在我们打算自己建。”华天酒店证券部人士如此回复。
  近几年,华天酒店疯狂扩张,常常做出让市场惊讶的举措。
  2008年,华天酒店定增募资3.61亿元,投向北京世纪城华天商务酒店项目、经济型连锁酒店等项目。其中经济型连锁酒店项目投资金额为1.5亿元,目标是在北京、广州、南京、佛山、郑州等13个城市建立22家经济型连锁酒店。
  当时公司放言:“项目全部建成并平稳运行后将为公司年增营业收入1.67亿元,年增净利润3048.92万元。”
  实际上,北京世纪城华天商务酒店项目和经济型连锁酒店项目均未达盈利预期。年报显示,2008年这些酒店为公司贡献收益2896.44万元;2009年亏损620.81万元;2010年,收益数据甚至无法查询。
  去年7月,华天酒店不得不以1.26亿元的转让价,甩卖21家经济型酒店。
  就在去年,华天酒店的星沙华天、益阳银城华天、湘潭华天、灰汤温泉度假酒店等数家酒店集中开业。截至今年上半年,这些酒店仍处于培育期,无收入且远达不到预期。

  负债率72%,剥离房地产求生

  大肆扩张背后,华天酒店的资金链已绷得非常紧。
  此次增发,公司打算用3亿元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1亿元补充运营资金。实际上,这对公司的财务窟窿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今年上半年,华天酒店的长期借款余额高达17.06亿,创历史新高,银行借款是主因。最直接的压力是,短期融资券余额中,有3亿在今年年底将到期。而在今年3月,公司发行了2亿短期融资券,8%左右的利率,又是一笔重重的财务压力。
  “这个公司负债率这么高,扩张一直这么快,我很久不看了。”一名曾研究过华天酒店的分析师表示。华天酒店资产负债率年年攀升,2008年-2011年分别为58.96%、62.69%、65.93%、68.59%。今年三季度,已攀至72.1%。
  山西证券分析师加丽果指出,“房地产和新开酒店拖累公司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房产收入为6733万元,同比降幅达59.46%。房地产业务收入大幅度减少,主要为公司旗下华盾公司本期可供销售房地产项目减少。”
  此次定增,业内人士解读为公司主要是为了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负债率。
  对此,华天酒店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不仅是建酒店,还有周边的房地产、商铺项目。现在对房地产项目融资卡得很严,我们房地产这块业务正在剥离到华天集团。现在定增和剥离房地产业务同时进行,只要在方案送到证监会之前都剥离完就可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天酒店定向增发满一年 机构浮亏过亿元 2009-03-18
· 银华天华“封转开”获批 2009-06-23
· 神华天津煤炭码头通过国家验收 2007-09-28
· 中创华天水泥艺术围栏成为投资新宠 2006-1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