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股份巨额负债压身 建行贷款逾期13年
2012-10-29   作者:记者 宋佳燕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身处行业的“冰河世纪”,钢企巨头武钢股份也难掩一个个资金窟窿。今年上半年,武钢股份资产负债率达63.8%,创五年来新高。
  高息重压之下,截至2011年6月末,武钢股份有82%的银行授信尚未动用,转而不停向自家财务公司借款,并通过大股东每年申请13亿元银行贷款。
  今年武钢股份的冬天异常难熬。除了251.6亿元的短期借款,还有5.8亿元的长期贷款72亿元公司债将接踵而至。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名下还有一笔600万的贷款,至今逾期13年,债主建行正步步逼近。
  一度倾其所能为武钢股份输血的工行,近两年也捂紧了授信。
  而有意思的是,武钢股份去年发行的75亿元公司债以及83亿元募集资金,都存放到了这位大债主的账户里,有修缮两者关系之嫌。

  亲密伙伴工行冷落武钢2年

  工行和武钢股份接触的最新踪迹,出现在今年中报里。工行占据武钢股份长期借款金额前五名的两个席位,分别是2010年7月和8月发放的两笔贷款,合计3亿元。
  实际上,工行已连续几年成为武钢股份长期借款榜上的大债主。不仅如此,工行与武钢股份背后的大股东武钢集团更是亲密。
  据媒体报道,2005年工行湖北分行与武钢集团签署协议结为战略伙伴,工行以最优惠条件为武钢集团提供境内外、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与此相应,武钢集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工行承办的各项金融服务。
  作为武钢集团旗下最重要的资产,武钢股份在工行也备受关照,2005年顺利借到长达5年期限的7.9亿元贷款。
  在工行系统里,武钢的分量甚重。据其内部人员介绍,2008年9月,为抢夺武钢集团100亿元的验资款,工行湖北分行营业部的人员不惜多次往返广西。而2010年10月,工行总行副行长罗熹更是主动率团上门拜访武钢集团。
  好景不长,近两年钢铁行业遭遇“寒流”,向来偏好钢铁的工行热情减半,武钢股份和工行的主动角色出现反转。
  2011年4月,武钢股份发行配股。尽管有自己的财务公司,所募集的83.46亿元资金巨款却全部放在工行武汉青山支行的账户里。2011年底,武钢股份发行72亿元公司债,指定收款银行也是来自工行的广州市第一支行。
  不过,工行与武钢股份的“亲密关系”并未因此出现明显进展,反而是工行的口袋愈加收紧。
  “工行给我们的贷款,财务部门才清楚,他们不愿意对外说。”武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冯俊告诉记者。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2010年之后公开资料未见工行给武钢股份发放大额贷款的痕迹。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在2010年“输入”武钢股份的贷款,有3亿元将于2013年7月和8月到期。“武钢股份已经生存艰难,明年的到期债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依赖财务公司和母公司融资

  钢铁行业资金需求庞大,银行贷款是主要的融资渠道。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武钢股份银行综合授信额度合计636.7亿元,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521.9亿元。投资者质疑,作为大型钢企,资金饥渴明显,武钢股份的银行授信使用率为何不足20%?
  “钢铁公司一向以银行为主要资金来源通道,现在有些已经不敢借银行钱,主要是银行利息负担很痛苦。”一位华南地区钢铁行业分析师说。
  据今年中报,武钢股份应付利息3864.6万元,包括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长期借款、企业债券以及短期借款产生的利息。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3498万元,应付利息占比高达28.6%。
  就在工行停止大幅输血之后,武钢股份于2010年11月与大股东旗下武钢财务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伸出援助之手。根据约定,武钢财务公司每年给武钢股份1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并为其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各项金融服务以及其他相关业务。该协议有效期3年,到期后无异议则自动顺延。
  “这只是形式上的协议,财务公司是集团内部的,融资都比较好说。”冯俊表示。年报显示,武钢股份持有武钢财务公司24.86%股权,“自家银行”的地位从中得到一些印证。
  早在2007年,武钢股份发行公司债募集的75亿元资金,就全部存放在财务公司账户里。
  而2011年开始,武钢财务公司接力工商银行,成为武钢股份的大债主。
  截至2012年中报,武钢财务公司为武钢股份提供的长期贷款还有3.3亿元。其中2011年5月发放的1.31亿元贷款利率按季浮动,另外1.99亿元贷款3年期年利率为5.904%。
  除了“向下”找子公司融资,武钢股份还“向上”求助大股东。2010年8月,武钢股份委托武钢集团申请上限为13亿元的贷款,期限为一年。连续2年,这笔13亿元的委托贷款都出现在武钢股份的短期借款账单上。
  “作为国企,向银行贷款本来不难,现在依赖内部渠道融资从侧面反映公司财务风险较大。”一位不愿具名分析师表示。

  72亿元债券压身,建行催债

  尽管武钢股份可以依赖“近亲”融资,但前期积累的债务压力日趋加重。
  在武钢股份的账单上,一笔来自建行的贷款十分抢眼。尽管只有600万元,但是逾期时间长达13年,且年利率高达8.64%,即每年武钢股份需为此付出51.84万元的利息。
  这笔旧债源自收购。13年前,鄂城钢铁有限公司向建行湖北分行借款600万元,2005年,大股东武钢集团收购了鄂钢,去年4月,武钢股份从武钢集团手中收购鄂钢77.6%的股权,老债务随之而来。 2011年半年报显示,未归还原因是“未催要”,2011年年报和今年中报则改为“协商解决中”。“虽说是我们控股子公司,但那是鄂钢公司的,可能双方没谈好,这不在上市公司披露信息范围。”冯俊表示。
  此外,建行与武钢股份还有一笔“分期付款”的债务。2004年从武钢集团收购钢铁资产后,通过建行与西班牙签订的1.55亿美元贷款也落到武钢股份身上。这笔贷款从2003年5月10日开始偿还,分40次按20年还清,至今还欠款4.9亿元。据悉该债款可提前偿还,但需支付补偿金。
  摆在面前的现实是,武钢股份251.6亿元的短期借款,5.8亿元的长期借款将于今年年底到期。2013、2014年,分别有数亿元的长期借款到期。更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3月,72亿元的“11武钢债”将直扑武钢股份账面。
  然而,截至今年中报,武钢股份的货币资金仅有19.37亿元,资产负债率却飙升至63.8%的历史新高。
  “目前钢铁行业依然不景气,未来两三年,武钢股份将面临一定集中偿付的压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武钢股份一季度利润翻番 2011-04-25
· 武钢股份:配股筹资83亿元推动整体上市 2011-04-08
· 武钢股份与新加坡企业设资源循环公司 2011-02-25
· 武钢股份调减配股募集资金计划至107亿 2010-10-18
· 武钢股份敏感时刻停牌为哪般? 2009-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