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以萝卜价起拍:艺术水平退步
2012-10-2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字号

    日前,记者在2012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看到,在参与竞拍的197件景德镇近现代艺术陶瓷作品中,有124件作品流拍,而拍出的73件作品中最高价格为60万元,个别拍品更是以100元的“萝卜价”起拍。
  拍卖行情真实地反映了景德镇目前遇到的发展困境:“大师”遍地、仿冒成风、“地摊”市场。千年瓷都景德镇如何从工艺美术之城迈向陶瓷文化之都?重塑城市文化内核、建立陶瓷艺术品评估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以百元“萝卜价”起拍

  据新华社报道,在拍卖会开始前,傅抱石的弟子熊晓峰所作的釉上瓷板画《醉翁亭》被预测将拍出全场最高价,但该作品在以280万元起拍后无人问津,最终流拍。
  “之前有不少藏家打听《醉翁亭》的情况,说明大家对这幅作品是感兴趣的,但是今天还是没有拍出去。 ”景德镇瓷城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光说,艺术陶瓷收藏市场的收缩从2011年下半年就显现了。因为造假多,目前国内古瓷收藏市场越来越不景气。相反,近现代艺术陶瓷收藏却相对处于上升阶段。即便如此,藏家们也不会像前几年一样凭感觉收藏,而是开始认真评估藏品的价值上升空间。
  “这次拍卖会出现了‘两头热’的现象,要么是10年前甚至50年前的大师作品能拍出高价,要么就是一些出自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100元起拍的 ‘萝卜价’,被藏家当做‘潜力股’收藏,处于中等水平的作品很难拍出高价。 ”洪光说。

  一味追求职称致艺术退步

  记者近日在景德镇调查发现,现当代陶瓷艺术品的交易存在一种商业误导,认为大师的作品就是名作,就值得投资收藏。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景德镇申报评选市级、省级大师的人数逐年攀升。2012年参评申报第六届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人数就有近160人。景德镇多年形成的以大师称号、职称为定价核心要素的畸形价格评定体系,由此可见一斑。
  知名陶瓷策展人王志刚指出,景德镇艺术陶瓷界存在的大师体制,是各种社会条件综合作用下的产物。目前,景德镇陶瓷艺术品市场是一张两条腿的桌子,只有买家和卖家。大师称号、职称似乎成为作品的价格标签,景德镇坊间因此有人戏言 “工艺美术大师应由各级物价局评定”。
  景德镇著名陶瓷收藏家孔发龙指出,不少大师偷换概念,以作品偷换名作、以职称偷换名人,对广大收藏爱好者不负责任,同时也对景德镇艺术陶瓷市场的发展不负责任。
  王志刚认为,一个成熟的艺术品市场,应该是一个多方“圆桌会议”,由艺术家、艺术品经理人、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艺术媒体、博物馆收藏家、私人藏家等多方组成,由他们对作品的艺术价值、工艺价值、历史价值、供求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并给出相应的价格,而非菜市场式的论斤论两地讨价还价。
  在景德镇,销售艺术陶瓷的店铺大多为顾客准备了相应的 《名人名作证书》。然而,这些“名人名作”到底有多少艺术价值、工艺价值,没有人说得清楚。因为一些判断艺术品价值的基本数据,比如每个大师创作了多少件作品?以什么价格出售作品?这些都不公开透明。
  畸形的艺术陶瓷市场,给景德镇带来的不仅仅是文化艺术的退步,更令人担忧的是,将导致景德镇核心竞争力——传统手工技艺的衰退。行业人力资源向装饰绘画这一工艺环节积聚,而原料、配釉、成型、设色、分水、烧成等重要工艺环节后继乏人。

  地摊式展销砸了金字招牌

  上世纪90年代,一大批老工艺美术家和老匠人支撑起了工艺美术品和高仿品市场,使景德镇瓷业渡过时艰。由此可见,景德镇陶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千年传承的手工技艺,而不在于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
  然而,传统手工业向文化产业的迈进仅依赖技艺支撑是远远不够的。景德镇的手工产品市场亟需推进品牌建设。
  1994年之后,景德镇私营手工业才开始了规模化发展,由于发展时间短、积累少、底子薄,景德镇虽是著名的产瓷区,但长期以来只有一个共享品牌,尚没有建立一个著名的、有明确产权归属的品牌。
  当地陶瓷专业人士说,景德镇瓷器深受600多年的御窑文化影响。明清两朝,景德镇瓷器的设计中心在北京,由宫廷画家设计出陶瓷的器形和纹样,景德镇优秀的工匠依样进行二次创作,造就了璀璨的陶瓷文化。
  如今,在景德镇陶瓷手工产品市场上不难发现,大多数陶瓷品牌定位不清晰、缺乏个性和创新,品牌气质趋于雷同,甚至充斥着严重的仿冒风气。
  “‘景德镇’这三个字就是陶瓷的金字招牌,我们完全有可能培育出我们自己的世界级陶瓷品牌。 ”景德镇著名茶具烧造窑口九段烧窑主段镇民说,“但是,我们没有好好开发利用这个金字招牌,现在的景德镇就像一个大篮子,萝卜、白菜和牛羊肉都往里面装,冠以‘景瓷’之名的地摊式展销,把景德镇的金字招牌砸烂了。 ”

  瓷都发展不能靠一己之力

  据坊间估计,如今长期在景德镇从事创作的外来艺术家约有万人,另有近万名“候鸟式”外地艺术家把景德镇作为重要的创作基地。但是,景德镇目前并无专业机构为他们提供工艺技术指导,他们只能靠自己在黑暗中苦苦摸索,而且难以融入景德镇当地艺术圈。
  扬州画家陆履俊多年前来景德镇画瓷,通过自己多年的“攻坚”,才掌握了青花工艺,并有所创新,为行家所认可。但是,他依然难以融入景德镇艺术圈,最终还是返回扬州发展。
  当下景德镇围绕传统手工制瓷所形成的产业体系,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所不具备的,它使景德镇发展陶瓷文化产业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今年,景德镇提出“一轴四片六厂”的发展方略,大力推进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构建了国际陶艺村、陶艺创意谷、明清窑作遗存园四大陶瓷创意产业板块。目前来看,景德镇文化内核的再造和现代商业模式的植入尤为迫切。而这一切仅靠景德镇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因此,景德镇必须要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只有属于世界,景德镇才是世界级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景德镇"大师"遍地 瓷器仿冒成风 2012-10-24
· 伊万里与康熙景德镇窑青花的区别 2012-10-11
· 景德镇中青年陶艺家崛起 2012-08-10
· 景德镇设立三宝国际陶艺村博物馆 2012-08-03
· 新景德镇人:以陶瓷之名退居净土 2012-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