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粮食"九连丰" 增产260亿斤有望平抑粮价
2012-10-26   作者:王猛 管建涛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着刚刚收获的水稻,忙了一年的黑龙江省庆安县致富乡兴隆村农民王可荣难掩心中喜悦,“今年种了100多亩水稻,亩产能达到700公斤,比去年高出50公斤以上”。
    今年东北三省粮食总产量超过2360亿斤,比去年增加近260亿斤,东北粮食增量对于全国粮食增产及平抑国内物价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部近日宣布,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九年增产。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洲地区旱灾严重,玉米、大豆等作物均出现减产,世界粮价上涨压力趋增,中国粮食丰收与否将直接影响着世界粮食价格走势。
    黑龙江省位于东北地区,是中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去年粮食总产达到1114亿斤。今年这个省粮食总产有望达到1250亿斤以上,比上年增产近140亿斤。这个产量意味着黑龙江省在实现粮食生产“九连丰”目标的同时,连续五年平均增粮超百亿斤。
    今年,黑龙江省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农作物面积、粮食作物面积和高产优质粮食作物面积均全面增加。全省水稻、玉米两大高产作物面积比上年增加1626万亩。仅结构调整一项,全省可新增粮食产量100亿斤以上。
    黑龙江省农委副巡视员李世润认为,科技是增产的内因。今年全省大力推进大垄双行通透栽培等现代耕作制度,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现代化农业科技越来越多应用到“从种到收”的整个过程。
    秋收几近尾声,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有望增产260亿斤,实现“九连丰”。
    作为世界三大玉米主产区的吉林省,玉米生产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由于应用先进种植技术,吉林省西部半干旱区创造了亩产1041.94公斤的历史最高纪录,实现了吉林省玉米超高产研究新突破。
    吉林省农委的数据显示,2011年吉林省粮食总产达到634.2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这个省粮油高产创建示范面积,玉米宽窄行种植、大垄双行、垄侧栽培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面积都有不同幅度增加,粮食生产有望突破700亿斤,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吉林省农委主任任克军说:“农业科技为吉林省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吉林省新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000万亩,主要粮食作物实现全覆盖。生物防治玉米螟、农田统一灭鼠、等离子种子、玉米地膜覆盖等五项重大增产增效技术保证了今年全省粮食丰收。”
    尽管辽宁入夏以来先后遭遇了台风、水灾、虫害等一系列灾害,但由于发生在局部并得到有效控制,对粮食生产没有造成大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在“十年九旱”的辽西地区,今年风调雨顺,粮食将获得丰收。
    据辽宁省粮食部门预测,今年辽宁粮食生产将迎来“九连丰”,总产量有望突破410亿斤,商品粮达到287亿斤左右。
    东北三省是中国重要的玉米、大豆、粳稻等商品粮供应地,2011年粮食总产超过2100亿斤,约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20%。今年,随着惠农政策逐渐增多,农民种地积极性提高。在先进农业技术应用、农田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东北地区粮食实现了连续大幅增产。
    吉林省粮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笑然认为,依靠科技创新保证粮食稳产、高产,在实现粮食完全自给前提下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对于稳定国内物价、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粮食九连增更应重视“两个保护” 2012-10-26
· 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好政策助力粮食“九连增” 2012-10-24
· 当前粮价有所上涨不等于世界粮食危机 2012-10-20
·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今年粮食生产有望“九连增” 2012-10-20
· 陈光标炮轰茅台利润过高 称酒业消耗粮食应控制 2012-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