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消费者言:免税有限 环境“打折”
2012-10-26   作者:记者 王存福/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来自四川的游客刘正已经是年内第二次来三亚免税店购物了。刘正抱怨说:“上次购买时,发现超出5000元以上商品,需全额补交税费,这样一来,在三亚免税店购买的商品跟在国内其他高端商店购买的基本没啥区别,甚至在国内其他地方折扣下来,价格还会低于免税店内价格,在免税店购物就会划不来。”
  刘正说,店内的手表、首饰、服装、箱包等高档国际知名品牌的商品单价均超过5000元,在政策限量范围内购买了香水、化妆品,后面就无法继续购物,即如果购买高价值商品超过限值,则需全额纳税;如果继续选择购买低价值的香水化妆品,又由于限量限值,无法用足额度,这让很多有着同样想法的游客非常困惑。刘正希望,在新政实施后,情况能有所改观。
  从2011年4月20日开始,坐落在三亚市下洋田榆亚大道19号的三亚免税店就从来没有“消停”过,甚至直接跻身于三亚独特的万人“景区”。时隔一年半后,10月2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三亚免税店看到,尽管门口少了一大早就来排队的“长龙”,但店内的顾客仍熙熙攘攘。
  “来海南度假的游客逐年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游客是多次往返的国内外旅客,但由于每年两次的免税购物限制,很多游客因此失去了更多来免税店购物的机会。”来自东北哈尔滨的游客薛丽说,这是她年内第三次前来三亚免税店“晃悠”。新版的离岛免税政策已经发布,但对于次数问题却未提及,也就是说,即使新政实施,像她这样频繁光顾免税店的游客,仍然不能满足其购物需求。
  7000平方米的运营面积,让三亚免税店捉襟见肘。店内的多位游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国内首个离岛免税店,顾客在不到十分钟即可转完,实在不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另外,由于面积小,非常拥挤,私人空间小,不符合奢侈品商店的标准。
  按照国际经营规则,奢侈品零售终端直接面对消费者时,通常采用的是“一对一”的服务模式。消费者在购物的过程中除了商品本身,还包括对店面环境、现场服务、品牌了解等购物过程的全部感受并做出评判。这类顾客对购物的私密性、独享性有很高的要求。如果店内的顾客人数超出了销售人员的可服务范围,店铺通常会采用限制人流、排队等候甚至临时闭店等形式以保证对顾客的服务。
  然而,由于巨大的游客数量,目前三亚免税店的导购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高峰期一人要对二十几人服务,且整个店内的工作人员包括导购、管理、物流等已经高达数百人,服务质量难以保证。据透露,目前三亚免税店正在进行店面扩建工作,将在原有营业面积的基础上增加近3700平方米,至10700平方米,进一步加大顾客接待能力。
  有游客反映,在国际免税店中通常主要经营的是国际一线品牌,品牌定位同时也意味着经营渠道的定位层次。但是在三亚免税店内缺乏一些高端产品,等级有待提高。有人分析称,高端品牌的商品价位一般非常高,比如PRADA或者LV的一个包就要过万。三亚免税店购物的顾客品牌选择更倾向于二线奢侈品牌。在现行政策的限制下,考虑到实际销售效果,三亚免税店不得不选择多引进一些二线或者时尚类品牌,如CK、Guess。然而这又与国际免税市场的经营惯例是不符的,在一定程度上会损伤奢侈品运营商的品牌形象,特别是针对中高端人群。
  因此,以目前的中国离岛免税政策来看,国际一线品牌不愿意考虑入驻离岛免税店,另外三亚旅游目前接待的旅客候鸟特征明显,北方游客居多,中低收入为主,与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目标客户群有一定差距。
  “三亚免税店确实取得了成功,但单店成功并不等于这种免税模式的成熟。”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尽管三亚免税店的实施带来了消费的热潮,但是整体上这种模式能否推广还需要观察。因为三亚作为旅游胜地也带来了潜在的消费者,是多种因素促使的,三亚免税究竟能达到怎样的市场状况还有待观察。
  目前,离岛免税政策需要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合,显然不论是三亚还是海口,在城市的整体基础设施和城市规划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免税的政策需要完善旅游环境、丰富配套服务方面等。
  有专家表示,离岛免税政策将促进海南省商业转型升级。离岛免税政策所带来的巨大购买力对海南商业的规划、购物环境、质量控制、商品档次、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海南加快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从长远看,三亚免税店前景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关详解境外购物免税规定 免税额上限5000元 2012-09-23
· 扶植小微企业最佳政策是免税 2012-07-04
· 地方变相免税助推PE泡沫 2012-06-07
· 免税政策酝酿放宽 海南购物或“更有料” 2012-05-22
· 地方变相免税助推PE“野蛮生长”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